当前位置:首页

丰收,秋天最动人的色彩
来源:《光明日报》2020年10月4日第8版 作者:@光明日报记者 李慧  发表时间:2020-10-04  阅读次数:6136

1004-1.jpg

9月16日,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三墩镇鸳鸯山戈壁晾晒场,

村民将刚刚采摘的鲜辣椒摊开晾晒。侯崇慧摄/光明图片

1004-2.jpg

9月22日,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牟泥乡中寨村的五彩藜麦迎来丰收。

刘国兴摄/光明图片

1004-3.jpg

9月22日,河北省遵化市团瓢庄乡宋各庄村村民收获秋桃。

刘满仓摄/光明图片

1004-4.jpg

9月26日,河南省宁陵县赵村乡焦庄村,村民抢抓晴好天气晾晒玉米。

吕忠箱摄/光明图片

1004-5.jpg

9月22日,江西省九江市湖口县城山镇团山村,养殖户展示丰收的螃蟹。

张玉摄/光明图片

1004-6.jpg

9月20日,山东省临沂市沂蒙山云蒙景区展示丰收的特色山货。

本报记者 郭俊锋摄/光明图片

1004-7.jpg

 9月29日,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九三分公司尖山农场收割大豆。

邵国良摄/光明图片

1004-8.jpg

9月25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三十三团棉花丰收在望,一台无人机正在喷洒脱叶剂,

为采棉机开采做准备。韩峻摄/光明图片

1004-9.jpg

9月21日,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龙山幼儿园,孩子们进行庆丰收主题游戏。

谭云俸摄/光明图片

1004-10.jpg

9月26日,重庆市黔江区邻鄂镇高坪村村民进行收割稻谷比赛。

杨敏摄/光明图片



  金秋时节,田间地头色彩斑斓,稻黍飘香,大江南北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塞外粮仓,流金叠翠。在内蒙古河套地区,398万亩向日葵大获丰收,形成种植、加工、营销等为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的葵花产业链。

  似花非花,写尽繁华。在四川省阿坝州松潘县,金色青稞和五彩藜麦交相辉映,不同品种藜麦呈现出火红、金黄、紫红等五彩斑斓之色,宛若一幅天然油画。

  麦秀两歧,穰穰满家。在中原粮仓河南,气势磅礴的“丰收交响乐”,正在千里沃野奏响。优质农产品展,农民趣味运动会,给农业技术能手颁奖……丰富多彩的活动,致敬辛勤劳作的农民,唱响“庆丰收、迎小康”的最强音。

  恰逢我国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又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抓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取得显著成效的关键时刻,今年的丰收内涵更丰富、意义更深远。

  这是一份来之不易的丰收答卷。每一分收获,都凝聚着广大农民播种耕作、浇灌收割的汗水和艰辛;每一颗果实,都见证了广大农民众志成城、迎难而上的决心和勇气。

  这是一片充满生机的希望田野。生态植被、阡陌田垄、乡间公路和民居交织在一起,犹如一块大自然的调色板。乡村振兴战略鼓足风帆,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时代乡村画卷,正在华夏大地上徐徐展开。

  这是一条农业增效的“蝶变”之路。我国粮食总产量连续6年稳定在1.3万亿斤水平,端牢全国人民的饭碗,为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科技助丰收、新技术赋能,我国农业正阔步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这是一幅喜迎小康的多彩画卷。伴着丰收的喜悦,中国农民正携手走在摆脱绝对贫困的路上,与全国人民一起迈向小康社会。

  这是一场城乡共享的丰收礼赞。丰收的喜悦并不局限于农村,更在城乡之间打开了资源交流互通的新窗口。各地开展金秋消费季活动,围绕农产品销售、农村创业创新、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等,为农民和市民搭起产销对接、城乡衔接的桥梁。

  留住乡愁情怀,守望心灵家园。在一系列农耕文化、民俗文化活动中,广大农民庆丰收、晒丰收、话丰收、享丰收,不仅展示着新时代新农民的精神风貌,更汇聚起人们对农耕文明的心灵守望。

  守望文明,致敬农民;五谷丰登,国泰民安。丰收,是国家的节庆,是人民的期盼,是秋天最动人的色彩。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2020年10月4日第8版




荐稿人:lry  2020-10-04  执行编辑:tmy  2020-10-04  责任编辑:lyh  2020-10-04

《同济大学关心下一代网站》欢迎您!

下一篇:测试创新发展
相关新闻:
首页上一页下一页尾页
相关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