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总书记在线交流鼓舞网民振奋人心(四则)
  发表时间:2008-07-08  阅读次数:50549

 

陈家兴


 

在《人民日报》创刊6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620日来到人民日报社考察。这是党中央对人民日报社的亲切关怀,是对人民日报社全体职工和全国广大新闻工作者的极大鼓舞,必将激励全体新闻工作者更好地肩负历史使命,不负党和人民重托,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同呼吸,与祖国共命运。 上午十时许,胡锦涛总书记专门来到人民网,并通过强国论坛同网友们在线交流,在广大网民中引起强烈反响。面对网友的热问,总书记的回答让网友激动和深思:“虽然我平时的工作比较忙,不可能每天都上网,但我还是抽时间尽量上网。我特别要讲的是,人民网强国论坛是我经常上网必选的网站之一。”

平时我上网,一是想看一看国内外新闻,二是想从网上了解网民朋友们关心些什么问题、有些什么看法,三是希望从网上了解网民朋友们对党和国家工作 有些什么意见和建议。”“网友们提出的一些建议、意见,我们是非常关注的。我们强调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因此做事情、做决策,都需要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集中人民群众的智慧。通过互联网来了解民情、汇聚民智,也是一个重要的渠道。”

虽然因为时间紧,胡总书记只回答了几个问题,但我们从中看到,中央领导不仅从战略高度非常重视互联网的发展和应用,也非常注重对互联网的“亲密接触”。互联网不仅成为中央领导同志的一种“在线生活”方式,更成为了解民情、听取民声、体察民意、汇聚民智的一个重要渠道。网友的意见和建议、看法和心声,不仅能够实现横向的交流与沟通,也能够实现纵向的交往与互动,这是网络民主政治的一种积极实践,对于推动互联网发展和社会的文明进步有着重要意义。

今天,互联网已成为各种社会思潮、各种利益诉求的集散地,是观察了解现实社会状况的一个重要窗口。使用互联网、发展互联网,通过互联网来改进工作、促进发展、繁荣文化、涵养生活,不仅是时代发展、社会进步的必然要求,更是我们党坚持以人本、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胡锦涛总书记的在线交流生动地说明了这一点。总书记的回答,令广大网友十分高兴,深受鼓舞,喜悦崇敬之情,跃然留言的字里行间:“没想到胡总书记也是一个网友,这样平易近人,让网友们心里热乎乎的,让人倍觉亲切。这种平民化的作风,令人感动,人性化的做法,使胡总书记的形象更显高大。”“胡总书记非常关心我们网友提出的问题,和我们大家心贴心,让我心里感到无比的温暖和感激!”“胡总书记能与广大网友直接沟通,听取来自民众的直接声音,说明总书记确实是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这也是十七大提出的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具体体现!”

在中央领导同志的关注和倡行下,我们期待各级领导干部更加重视网上舆情,利用互联网来开展工作、推动发展,更加注重深入人民群众,通过多种渠道和形式了解民情民意。我们深信,有党和政府的关注和重视,有广大网友的共同努力,中国的互联网必将迎来一个更大更快的发展,成为人们一个重要的精神文化生活空间。

(全文转自 2008年6月20日人民网-观点频道

 

 

外国媒体惊讶胡锦涛与网民交流:中共重视民声民意

 

杨   牧

 

人民网北京621日电 在人民日报创刊6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620日在人民日报社考察工作。期间,胡锦涛总书记还专门来到人民网,并通过强国论坛同网友在线交流,引起外国媒体的广泛关注。

英国路透社网站昨天下午就发表了题为“What do you do on the Internet, President Hu”(《胡总书记:您平时上网做什么?》)的新闻。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周五在人民网回答网民问题,这是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同网民在线交流。

BBC昨日报道,胡锦涛主席在网络论坛里出现十分出人意料。胡主席说,通过网络能知道人民群众所思所想,能聚集所有人的智慧,所以网络是一个重要的渠道。该报道还称,胡主席与网友直接交流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民声民意的重视。

法新社报道说,中国国家主席来到人民日报社,首次在网上与网友进行交流。报道中描述:胡锦涛身穿白色衬衣,整个人看起来显得很放松。

俄罗斯新闻网620日报道称,随着中国网民数量的不断增长,网络媒体如今已成为中国大众传媒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政府也越来越重视网络媒体在社会舆论中的推动作用。本次胡锦涛直接与网民对话,体现了在信息时代中国领导人更加开放和自信的执政风格。
  印度教徒报报道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人民网的消息传开之后,网民们在短时间之内向胡主席提出大量问题,胡主席在有限的时间里做了解答。报道称,中国的互联网用户超过2亿2千万,网络事实上已经成为了动员人民和传递人民声音的重要力量。

新加坡联合早报20日发表了题为胡锦涛与网友在线交流 透露上网主要关注三问题的文章,文中详细介绍了胡主席回答网友的三个问题。

新加坡亚洲新闻频道报道称,包括前任外交部长李肇星在内的中国很多高级官员,都曾经有过参加网络交流的经历,但这次是胡锦涛自2003年出任国家主席以来首次参与这样的活动。

此外,众多中文网站都十分关注此次活动,纷纷对相关报道进行转载,并在网站首页突出位置显示。

(全文转自20080621人民网—国际频道

 

 

“胡主席来了!”昭示民主政治发展新航向

两江居士

下了好几天的雨以后,今天,终于放晴了。就在这阳光灿烂的时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来到人民日报社,同强国论坛网民在线交流。“胡主席来了!”广大网民为之兴奋万分。

“胡主席来了!”道出了网民许久的期盼;“胡主席来了!”喊出了网民由衷的爱戴。“胡主席来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网民的尊重与肯定;“胡主席来了!”也强烈地昭示出中国民主政治发展新航向。

民主政治绝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社会主义良性发展的根本保证。胡主席在党的十七大会议上,就意味深长地指出:“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这就十分明确地告诉我们,中国的民主政治属民,中国的民主政治为民,中国的民主政治烙上了中国特色之印。

从其本质属性来看,民主政治首先必须是社会主义的,其核心和本质是人民当家作主,人民的心声能够得到充分的表达和尊重,是广大人民享有的最广泛的民主。不是吗,胡主席在与网民交流中就这样说:“平时我上网,一是想看一看国内外新闻,二是想从网上了解网民朋友们关心些什么问题、有些什么看法,三是希望从网上了解网民朋友们对党和国家工作有些什么意见和建议。”从胡主席与网民的这番在线交流中,我们看到了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的生动前景,也深刻印证了中国民主政治的根本属性。

从其实践层面来看,民主政治固然需要一系列的程序和规则来支撑之,但与此同时,在具有中国特色的前提下,民主政治也需要寻找一条新的通道。网络作为现代社会十分重要的信息交流渠道,一方面为传播信息、学习知识、宣传党的理论和方针政策发挥了积极作用,另一方面无疑也为实现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开辟了一个十分重要的途径。正因为如此,胡主席高度重视通过网络收集民意,吸纳民智。胡主席说:“网友们提出的一些建议、意见,我们是非常关注的。”“通过互联网来了解民情、汇聚民智,也是一个重要的渠道。”并同时表示:“网友们在网上发给我的一些帖子,我会认真地去阅读、去研究。”胡主席的这番话,使我们对建设我国完善的民主政治充满了信心。我们坚信,党中央通过这个渠道将所了解到的民情和所汇聚成的民智,转化成党的意志、转化成政府的决策,从而使我国的民主政治之路建设得更加符合民心,更加切合国情,更加有利于中国的全面发展。

从其转化结果来看,民主政治当然必须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人民的根本利益靠什么来保证?胡主席给广大网民一个定心丸。他说:“我们强调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因此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都需要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集中人民群众的智慧。”以人为本,就是要亲民、爱民、尊民;执政为民,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就是要建立一个经济发展、生活富裕、生态文明、社会和谐的“五有社会”。这就是我国民主政治外延的真谛和归宿,或许也是中国民主政治特色之所在。

2008年,中国人民面临着来自国内外的各类挑战,还包括大自然的挑战。我们坚信,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人民将以胡主席与网民在线交流为动力,以直面挑战、迎击挑战为己任,继续为建设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而努力!

(全文原载 2008-06-20 人民网) 

 

 

总书记为何网上“了解民情,汇聚民智”

 

建达

 

“总书记,您上网吗?”“总书记,您在网上都看些什么内容?”“总书记,网民提的意见建议您都能看到吗?”

这是620日胡锦涛总书记到人民日报社考察,在人民网强国论坛与网友们在线交流时,网民提出的问题。总书记一一作了回答。从轻松的一问一答中,我们知道了胡锦涛同志也经常上网,关注国内外新闻,了解人民群众有什么意见建议。

“了解民情,汇聚民智”,这是总书记在回答网友问题时的概括。

胡锦涛同志与网友在线交流,尽管时间不长,但是很亲切,很民主,很自然。人们从中看到,党和国家领导层,其实与公众的距离很近。领导人不仅要对自己的国民负责,行使各种公权,而且要随时倾听公众的呼声和要求,保证国家这艘大船在经济社会的波浪中端正航向,直达目标,造福人民。国家为人民服务,人民与国家同心并监督政府,这样的格局和状态,才能产生和谐,才能保证经济社会不断地向又好又快的方向发展。

现代社会,信息的流动是双向的。公民从领导层及其新闻宣传中了解党和政府的主张,领导者也要从互联网等新兴媒体那里了解公民的想法、诉求、建议等民意。一个注重了解民意、尊重民意、汇聚民智的政党,必然对人民群众怀有深厚的感情,必然对强国富民怀有深深的责任感。总书记提出“了解民情,汇聚民智”,其实是在告诫各级领导干部,民意不可不听,民智不可不聚,民情不可不察。民意,有的中听,容易被接纳;有的不那么好听,甚至很刺耳,可能讨人嫌。但是,如果民意利国利民,为什么就不能虚心听一听,根据实际情况采纳利用呢?有的地方的领导,将群众在网上的批评意见,视作洪水猛兽,甚至采用打击报复的手段压制民意。相比之下,这些官员应该感到汗颜。

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使得民意传递多了一条快速便捷的通道。过去,有的群众有意见、有委屈,只能通过信件、邮电、上访等方式进行。既麻烦,又缺乏时效性。特别是有的地方官僚主义严重,对群众的意见麻木冷漠,推诿扯皮,群众真是有苦说不出。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广以人为本的价值体系,特别是互联网被广泛接纳后,公民的权利越来越受重视,公平公正的理念受到张扬,民意也能在最快的时间到达高层。出现这种情况,官僚主义和腐败官员自然极不乐意,他们甚至说“都是互联网惹的祸”,人民群众却心里高兴,因为“人民的监督”在网络领域终于见到了实效。

总书记、总理经常上网,实际上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在不同的场合说过,他们经常会上网了解民意。这次总书记在人民网,直接与网友在线交流,再一次用令人信服的行动表明,党和政府时时刻刻在倾听人民群众的声音,人民群众也能够通过各种不同的渠道,特别是互联网,把自己的声音传递到党和政府那里。中央带头重视民意、汇聚民智,各级领导难道不是也应该这样做吗?

(全文原载20080621人民网—观点频道)

 

荐稿人:林耕   日期:2008622            审稿人:lyl

下一篇:测试创新发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