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雄关漫道真如铁 而今迈步从头越
作者:钟靓(法学专业一年级硕士研究生)  发表时间:2009-01-24  阅读次数:53576

——我眼中的改革开放

 

 常有人说:80后的一代是幸运的一代。没有经历八年抗战;没有经历三年自然灾害;没有经历十年动荡浩劫……赶上了国家改革开放的好时候,经历了过程也享受了成果。作为80后的一员,我是幸运的——在浙江一个普通县城的工人家庭出生、成长、成人,一家人本本份份,和和睦睦,很平凡但也很幸福。

 

                               一个普通工人的际遇

 

当我们站在这个历史高度,回味改革开放这三十年的变化,感受祖国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的时候,由于没有跟老一辈那样经历过困苦和饥荒,这一长串的数字和大段大段的报告并不会让我有太深刻的体会。

都说:每一位公民的命运就是时代的命运。往往一个社会个体的发展,就能深刻而直观的折射出这个时代的发展。因而我想到了自己的父亲:一个做了一辈子机修工作的普通工人。

我的父亲出生在50年代中期一个教师家庭里,那个时候正是建国初期全国上下热火朝天搞建设的年代。而幸运的是,无论是三年自然灾害还是十年浩劫,我父亲都没有受到很大波及。

76年高中毕业,我的父亲被分配到化肥厂做车间机修工人。“刚进厂的时候,还是计划经济,大家凭票领粮,而到了80年代,改革开放了,我感觉变化最大的就是买东西方便了,选择也多了,物质极大丰富。”他说。

80年代中期,随着我的出生,我的父亲经历了众多生命中的“第一次”:第一次当父亲,第一次拿到了大学文凭;同样也见证了我国改革开放后无数的“第一次”:第一个经济体制改革方案的出台,第一个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的中央机关,第一个股份制企业的诞生……他感慨到:“许多现在看来已经成为基本常识的‘新生事物’,在当时曾经引起多么剧烈的震动。”

而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国有企业的改革,给我的父亲带来了不小的震动。由于我父亲当时所在的化肥厂,属于“两高一低企业”:污染高、消耗高、效益低,在市场经济体制下,无法生存,最终企业倒闭。而我的父亲也进入了低潮,但并没有持续很久,他凭借自己出色的机修技术和丰富的机修经验,经推荐,在煤气公司维修部找到了工作,那是在1995年。

之后的十几年,父亲的收入逐年攀高,公司组织外地旅游多了,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灿烂了,我们还买了新房,住进了新屋。“到了新单位,收入增加了,福利好了,单位管理也明显规范了。”他评价道。

如今,已进退休的父亲两鬓发白,眼角的皱纹也清晰可见。“改革开放,还是让老百姓受益的。”他缓缓说道,“虽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但不能因为这些而否定改革开放,‘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这是一名老工人对国家的期盼,更是一名老党员对信念的坚持,对党的信任。

 

                                  一个伟大民族的复兴

 

父亲的机遇让我深有体会,他参加工作的三十年,正是我国实施改革开放战略的三十年,“收入的增加、生活质量的提高”正是我国这三十年来改革成就的最直观的体现:经济实现了持续快速增长,综合国力进一步提高;民生得到显著改善;初步建立了一个适应经济发展的市场经济体制;融入了世界主流文明,国际地位显著提高。

联想到我所经历的:

还记得1997年的香港回归么?

还记得1998年的洪涝灾害么?

还记得1999年骇人听闻的美军轰炸我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么?

还记得2001年意义深远的中国入世么?

还记得2003年让人闻风丧胆的非典疫情么?

一件件、一桩桩大事件,无论多么艰难,多么困苦,中华儿女众志成城手挽手将一个个磨难阻击在脚下!而这一切无一不例证了中国的强大,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崛起。

2008年应当是最让人记忆犹新的一年。因为在这一年中的种种创造与回忆,让我们触摸到了时间与历史的温度,将永藏我们心中。

在这一年,我们迎来了百年盼望的北京奥运,也禁受了雪灾、地震的考验;在这一年里,我们经历了 “藏独”等种种人祸,也收获了 “太空漫步”等诸多喜悦。

在这一年,“512汶川大地震”不仅震动了大地,更震撼了全国13亿人民的心。有太多太多的人和事涤荡着我们的心灵,感动、泪水充斥着我的心。如果将汶川大地震与多年前的唐山大地震相比,无论从政府反应速度、决策力度,还是全国人民的救助热情和救助手段——短短不到24个小时,全国就募集了超过1亿元人民币的救助资金,都彰显了这个民族的强大,述说了这三十年来中国社会的成长。

在这一年,历史在平常人的现实生活里生根发芽。一天一个传奇,一天一段命运,这一年的轰轰烈烈让我们叹息和思索着生活的意义和生命的价值。

1978年到2008年,从一个坐标到另一个坐标,拿什么来纪念我们的三十年?那就是这个强大的民族,已经显示出了这个民族的强大。这头还没有睡醒的雄师,已经悄然从睡梦中苏醒过来,伸伸懒腰,抖擞精神,准备去争得属于森林王者的荣耀。

一个生力军的呐喊

 

自我们伟大的党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建立新中国至今,历史的钟摆总是不能停歇的左右摆动,而每一次的摆动却又不是简单对上一次的重复,而是循着螺旋式上升发展的轨迹,摆动出了不一样的轨迹。

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做一个分水岭,前几十年,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道路上摸索前进,有一些成果,但也承受了巨大的惨痛教训。而后三十年,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也遇到了更深层次的问题。有人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而今,我们站在了改革的十字路口上,应当何去何从?成为了当政者、学者乃至全国人民值得关注、应当深思的问题。我想,这也是进行本次大讨论的意义所在。

首先,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各种社会差别尤其是城乡差别还相当大,广大乡村发展之路还很艰难。因此总体上,正如一位外国评论家所说,中国是“一个既富有又贫穷、既强盛又脆弱的大国”。我们的改革尚未及半,各种扎根很深的复杂问题正在浮现出来,这些问题都要用进一步的改革去解决。因此,改革不能停顿或半途而废。

就外部环境说,世界的格局和形势正在激烈变动中,多极世界并非有序形成,各种势力正在较量中,许多问题难以预测。而在我们身边,“台独”、“藏独”等更是我们的心腹大患。三十年来,在和平共处既定方针的基础上,我们的外交政策多有改革,日趋成熟,能够适应全球化形势和从容应对这个领域的骤风疾雨,世界影响力日增,以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屹立于世界之林。我们不搞霸权只求和平,但外交领域所面临的各种复杂问题日益增多,敌意和隐患并未在我们面前消失,因此我们必须更加谨慎小心地对待这个领域的问题,坚定地为世界和平与正义而努力。

在法治领域,我们正循着创建一个“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民主社会而不断前行。学习其他国家的先进制度固然可取,但随着众多法律法规的出台,尤其是《物权法》的颁布,我发现,我们太多的一味去照搬照抄国外的制度,甚至是拼凑了几个国家的制度,美名其约:“去其糟粕,取其精华”。但孰不知,每一个制度体系,都有其紧密的内部逻辑联系,一个拼凑的而不是依据本国实际制定的规范,其适用性、有效性就大打折扣。

尽管如此,我们何其幸运,生逢盛世,和平和发展带给了我们一个舒心成长的环境。而如今,我们这一带也到了枝繁叶茂的人生之夏,从祖国未来的希望成长为祖国建设的生力军,开始承担起家庭社会的责任。

我满怀着对党和政府充分的信任,满怀着信心,将盛世传延、将和平继续、将发展加速。和平发展的社会环境和科学发展的成长空间,会让我们用所学的知识和技能“勤读力耕,立己达人”!

最后,引用毛泽东在《忆秦娥·娄山关》中的一句作结,“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希望我们的祖国永远繁荣富强,希望我们的民族永远兴盛。

下一篇:测试创新发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