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时期,新时代
作者:陈菲(法学专业一年级)  发表时间:2009-01-24  阅读次数:20563

——纪念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

 

三十年的发展路途布满了荆棘,三十年的前进脚步显示出疲倦,而三十年的艰苦奋斗换来了欣欣向荣的新时期、新时代。

我还记得当初历史书上的那幅画,安徽凤阳县的农民在党中央和国家政策引导下,纷纷来到土地承包社,拿出自己的证明得到了一块属于自己的土地。我还记得就是电影上一位老妇高兴地将自己的土地证领回家,并用浓厚的乡土音说:“俺们分到土地了,以后不用愁了。”过去的岁月一点一滴的刻在老一辈的心中,当党中央提出对内改革并首先进行农村改革时,国家沸腾了,老百姓们的劳动积极性再一次被调动起来了。我佩服小岗村村民坚定地在那张生死契约上盖手印,我佩服小平同志那惊人的号召力—亿万农民齐动手,我佩服农民在那个时代对于新事物的敏感性。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取代了人民公社制,1978年的那一天就代表着新时期的到来。

 在我小的时候,外婆总会不断地在我耳边重复这样的一个故事:邻里阿婆的儿子在未分田之前,吃公家的饭,整天不下地干活,还经常吆喝别人。但由于当时队里有很多老实人,不去计较,所以作罢。但小平同志一声令下分田到户,那个男人分到田却不会种,结果就靠他娘养着,爹娘也没办法。现在见到那男人,大家总是很鄙视他。外婆每次说到这里,都会舒心一笑。她心里变得很平衡。我知道这是农村改革开放带来的最好结果——农民愿意种地,变勤劳了,说得专业些,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提高了。

农村经济改革成功意味着国家改革已经迈开一大步,接着就开始进行城市改革了。在改革开放过程中,由于计划经济体制无法适应社会的发展,所以小平同志提出了“计划与市场相结合”的政策来促进社会主义经济的发展。可以想象,在如此闭塞而且坚决抵制资本主义的国家里,小平同志的口令必将刮起风暴。果然不出所料,全国上下纷纷反对,不接受这所谓的方法。一系列事件发生后,邓小平发表了著名的“南方谈话”,震惊世人。撼动世人的南方谈话就充分体现了小平改革的坚决和力度,那一天就代表着我国经济的腾飞。

 历史书是一本非常有文化内涵的书,它代表着那过去发生的事,挖掘这一份又一份完整的纪录。从黑白到彩色,一遍又一遍重复那三十年内发生的重大事件。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表明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振兴,表明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建设的领导核心。

 十一届三中全会不仅做了经济政策调整,还对政治领域做了一系列改革。刚刚结束的文革在大多数中国人心中留下了阴影,有些人甚至开始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能力提出质疑,有些反共势力也趁机提出走资本主义路线。对于政治风波,邓小平同志毅然决然地提出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即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并调整一系列社会关系,支持各民主党派活动,落实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

在小平同志铁腕政策的指引下,中国政治慢慢的走向正轨,在三十年间他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地调整政策。中共十二大的总任务、中共十三大的关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理论。面对1989年的政治风波,小平同志以他卓越的政治才能保证了中国这艘巨轮改革开放的航向。

在短短的三十年中,我国的政治越来越民主化,这一定要归功于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及推行改革的中国共产党,他们以坚定不移的信念和理想改变了中国,法治越来越健全,宗教信仰越来越自由,民族越来越团结,各民主党派之间不断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贡献。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在艰难中前进,不退缩,不放弃,虽出现一些问题,但是从总体上来看,中国共产党始终是先进的,它让新时期变得越来越民主,让新时期走进我们普通大众身边,让一切几乎不可能变成可能,宏伟的蓝图快要得到实现。

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了今后中国要走的路,也决定了所有中国人的命运。人民生活水平必然会提高,人们的身体心理素质必然也会提高。随着对外开放政策的落实,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城市的经济得到飞速发展,外国投资商也愿意到中国来投资办厂,各国开始互相学习交流,其中表现最明显的就是中国文化越来越开放,受到了许多外国人的欢迎,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昆曲成为外国人珍藏的音乐,细致精美的苏绣成为外国人的珍藏品,外国人渐渐的适应了中国的生活和文化习俗,热情的中国人也渐渐的接纳外国人以及他们的风俗习惯。这一切都离不开小平同志提出的开放。三十年的岁月,中国人真的变了不少,中国共产党是功不可没呀!

下一篇:测试创新发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