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改革开放30年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
作者:倪 跇(法学专业二年级)  发表时间:2009-01-25  阅读次数:42531

时间如车轮在飞转,转眼间,我们的祖国、我们的家乡已度过了改革开放的30年。当年邓爷爷在1978年计划发展东南沿海地区的经济,全国改革开放,经济特区的设立,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这是多么不平凡的30年,祖国在崛起,经济在腾飞,人民的生活奔小康,作为一个“80后”,1989年我出生在上海这个大城市里。

首先,现在的我们更注重生活的质量。

相比较过去仅仅把生活质量的好坏仅仅停留在食物以及穿着的好坏上,现在我们注重的事物更多的表现在更新住房,拥有私家车,调整饮食结构以及身体素质的提高上。比如说住房,现在上海的旧房逐渐被改造,市区的住房正在朝更多的商品房前进,我们家的住房也随时代的进步在更新。依我的经验来说,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现在买房者越来越注重小区的绿化情况,由此也带动了各城市绿化的发展。以上海为例,现在绿化覆盖率达到了37%,人均绿化占有量达到11平方米,这个指标在1949年时只有0.312,在近10年间上海人均绿化率以每年1平方米的速度飞快增长,其实这也是有赖于居民对生活质量的追求。再说说私家车,据不完全统计,有上海牌照的私家车超过15万辆,平均每110人就拥有一辆,我们的出行也因此变的更为迅捷。如果仔细观察会发现,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舍得花钱买健康,特别是白领中办健身卡的大有人在,各式各样的会所和健身中心比比皆是,与过去饭菜要吃的多的旧观念不同,现在许多人懂得怎样拥有一个健康的生活,定期定量的锻炼与合理的饮食搭配正被我们逐渐重视起来。

其次,我们的消费和理财观念也在不断更新中。

以前人们总喜欢比较存款的多少,老一辈把钱存起来给子女似乎是定律,但现在老人们也懂得为自己花钱。特别是比较发达的城市,比如在上海经常可以见到老夫妻俩一起去国外旅行的情况。而中青年则会拿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向银行贷款已成为提前实现梦想的主流。身边有贷款买房买车的,也有用来创业的,这种方式在过去是根本难以想象的。另外,过去提到理财,大多数人的反应就是银行,似乎把钱存进银行是唯一的选择。现在随着市场经济的蓬勃发展,大家意识到了第二次投资的价值,现在的全民炒股的风潮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通过自己的投资既能实现资产增值又能为社会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就我而言,理财观念的更新特别是全民炒股风潮给我带来的是一次经济知识的灌输,现在我会对经济,对法规的出台有自己的评论和看法,这于全社会对经济的敏感程度有一定的关系。

看看现在的书店满街都是,各种各样的培训机构更是层出不穷。记得以前被家长拉去学这学那的,心里总有怨言。但现在不是家长逼着去学习,有许多的学生是自愿去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学习自己感兴趣的东西,除此以外,不少上班族更是把学习当作工作的一部分,不仅是想提升职业能力的灰领蓝领,更多的白领金领也纷纷加入这个阵营。会几国语言,能与老外自如交流已经不是奢望。

30年前,居民的生活方式是“四世同堂十平米,五代家人居陋室”,今天,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农民们家家户户都盖起了新楼,城市居民更是从以前的平房转变成现在的小高层,复式住宅,人们的居住都向着“更高大,更宽敞,更环保”发展,处处折射出人们住房条件的极大改善,空调、彩电、冰箱、洗衣机等现代家用电器一应俱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城市居民日常生活离不开的‘缝纫机、黑白电视机、自行车’等‘老三件’,如今都已换上了高档的家庭电器了。试想30年前的夏季,人们只能靠摇着蒲扇来解暑,如今也被空调所替代了。

30年前,由于家庭收入不高,有限的资金主要是优先考虑吃饭,加上国家长期实行的计划经济,生产能力十分有限,普通居民上班、出行只能靠两条腿,极个别家境较好的才有可能用自行车代步。如今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大发展、大飞跃,城市基础道路建设、交通设施大大改善,人们平时上班、出行的工具更是多种多样,近途有自行车、电动车、摩托车、公交车、私家车,出远门地上有火车、汽车,天上有飞机,水路有轮船,可随意挑选组合,使居民时时处处感受到时代变化所带来的方便与快捷。

30年前,人们的娱乐方式非常单一。改革开放后,国家大力提倡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统一,精神文明得到很大发展。影视歌舞、读书看报、琴棋书画、花鸟虫鱼、上网冲浪、旅游远足、运动健身等这些过去属于富人的娱乐项目已进入寻常百姓家,大大丰富了百姓的业余生活。

30年的光阴流逝,对于漫长的历史生活来说是短暂一瞬,而我个人眼中看到的自己身边的变化与改革开放30年取得成就来说是沧海一粟。我所经历的这些微不足道的事,难道不是改革开放30年的一个小小的缩影吗?

作为“80后”,我们是新旧交替的一代,同样也是承前启后的一代。我们之所以享受着生活的美好与前辈的辛勤工作,努力奋斗分不开的。建设祖国,振兴祖国的接力棒已经从前辈们的手中传到了我们这一代的手中,如何不辜负前辈的殷殷嘱托,如何向前辈们上交一份满意的人生的答卷,这是我们每一个“80后”,面对的神圣命题。

社会发展的变化有很多很多,我切身感受到的只是自己周围很少很少的一点。我无法评论经济发展的过程,也无法描述改革进程中的种种变化,但我会从我的视角——一个居民,一个消费者和一个学习者的角度读去解读社会点点滴滴的变化,或许很肤浅,或许很简单,但这就是我眼中看到的确确实实的变化。

30年的光阴流逝,对于漫长的历史生活来说是短暂一瞬,而我个人眼中看到的自己身边的变化与改革开放30年取得成就来说是沧海一粟。我所经历的这些微不足道的事,难道不是改革开放30年的一个小小的缩影吗?

作为“80后”,我们是新旧交替的一代,同样也是承前启后的一代。我们之所以享受着生活的美好与前辈的辛勤工作,努力奋斗分不开的。建设祖国,振兴祖国的接力棒已经从前辈们的手中传到了我们这一代的手中,如何不辜负前辈的殷殷嘱托,如何向前辈们上交一份满意的人生的答卷,这是我们每一个“80后”,面对的神圣命题。         

下一篇:测试创新发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