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三十年的记忆,三十年的变化
作者:张珵晖(法学专业二年级)  发表时间:2009-01-25  阅读次数:22344

——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

 

今年是改革开放三十周年。这三十年以来,我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作为一名大学生,我深感荣耀。

我生于八十年代末,着实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我没有看到改革开放前后的不同,但是祖辈父辈的描述让我能够想象其间的大不同。同时,即使从我懂事至今,在改革开放逐步深入的过程中,我仍然能够强烈地体会到,改革开放把中国带上了一条富强的道路。

先让我来谈谈我的家庭。改革开放之初,我的父母尚未踏上工作岗位。可以说,他们的青春见证了改革开放的历史。他们接受了高中教育之后,毅然决定加入工人队伍。在学习期间,他们学到了先进的技术。在工作中,还多次获得学习国外最先进技术的培训。这样的机会,在改革开放之前是很少有机会能够得到的。我的父母至今仍然常常说起当时的激动。这不得不说是改革开放的功劳。在照片中,我还看到,在我父母的婚礼上,我的母亲穿着了当时最时髦的白色拖地婚纱,我的父亲穿着了笔挺的西装。新式的婚礼在当时已经并不稀奇了。然而,正是由于改革开放,使得简单而隆重的西式的婚礼成为了人们易于接受并且乐意仿效的婚礼形式。至今,我家的墙头上还悬挂着当年我父母的结婚照。白色婚纱,喜气的妆容,豪华的布景,若不是照片微微泛黄显出了岁月的痕迹,真是与现在的结婚照相差无几。

而最大的变化在于,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的经济环境深刻的改变了。1981年,我国首次发行了国债券。而我的父母,也认购了国债券。而这小小的国债券,在几年之后,也为我家带来了一笔小小的财富。1990年,上海证券交易所成立。我的父母又参与了认购券的购买。成为了炒股大军中的一员。我的父母在股市中也并非常胜将军,有赚有赔。然而,正是出于对于中国经济的信心,我的父母从未想过要离开股市。而炒股也成为了我家理财的重要手段,并且一直延续至今。九十年代末,我的父母贡献了青春的国有企业面临破产。而我的父母也同时面临了下岗的危机。但是下岗并不是一个结束,恰恰是一个全新的开始。我的母亲开办了自己的有限公司。而我的父亲进入了一家私人企业开始了全新的职业生涯。得益于改革开放,我的父母才能够走出工厂,投身于第三产业,并且找到了事业上更广阔的天空。与此同时,老房拆迁。由于这个机遇,我家从拥挤破旧的老房子迁进了新公房。新房子干净整洁,日照充足。周围的环境也相当的不错。这可以说是我家最显而易见的变化。而后,随着家庭条件的改善,促使我的父母放弃了沿用多年的自行车,买了小汽车,一跃成为有车一族。这是由温饱奔向小康的一个重要标志。另外,听我的父母说,从前买肉买布都是需要凭票购买的,我家至今还保留着当年的二两的全国粮票。而现在,不论是本地的农副产品还是进口的食品,不论是最基础的布匹还是高级的成衣,我们都可以买到。当年显得很小资的咖啡馆和电影院,已经走入了寻常百姓家。各种国内外的先进的学术著作和文学作品我们也都能够阅读到。我们的精神生活更加得丰富多彩。现在,每每谈及往事,忆苦思甜,我的父辈祖辈都会不禁赞叹改革开放的巨大功劳。若不是改革开放的春风拂及我家,我家今日的面貌定不是如此。

作为我个人而言,祖国培养了我。从小我就接受了英语的学习,去年在大学还学习了一年的法语。作为外语的学习者,我深知,与国外的交流甚为重要。我懂事以来,我能明显地体会到改革开放在我身边的深入。

就从小时候的玩具说起。我的童年记忆中,已经有了很多国外进口的玩具品牌的玩具,制作精良,颜色鲜艳,是当时孩子们的追求和向往。而当我上学以后,电脑渐渐普及,微软等国际企业打入中国市场,中国的孩子们也可以学习先进的电脑技术了。而我家也装上了电话,从此告别了传呼的年代。千禧年,我拥有了第一台电脑。而我的父母也都用上了手提电话。当我进入大学的时候,正值大学教育的普及期。而今,国际友人的交流愈加的频繁。我也能够学习到各种的先进的学术理念。这不得不说是改革开放对我的惠及。

回忆起童年的夏天,从摆出椅子在门口乘凉,手摇着蒲扇,吃着一角几分的盐水棒冰,到后来,在家中享受空调带来的凉爽,吃冰淇淋。家中的改变体现在了家用电器的增加上。电视机的尺寸渐渐变大,空调,洗衣机,微波炉,烤箱……一件件的新电器取代了曾经的老三样,而生活也渐渐地舒适起来。这是我看得见巨大变化。

改革开放对于我来说,是一件切切实实,可触可感的事情。我深深地相信,改革开放是中国历史上最重要的决策之一。不仅仅在于让我们了解了世界,更在于让世界认识了中国。许多国外友人到国内来旅游,都啧啧赞叹古代工匠的鬼斧神工和现代建筑艺术的神奇,也惊异于中国的发展速度之快。中国作为有着五千多年文化的泱泱大国,无论是自然财富还是人文艺术都是世界上的文明古国。改革开放深刻地改变了国内外的局势。如今,中国已成为世界舞台上的重要力量。国际社会承认了我国的地位,也给予了相当的尊重与重视。这同样也离不开改革开放。我没有亲身经历改革开放前后的不同,但是我却可以感知改革开放的重要与其思想的先进性。改革开放是中国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项重要决策。

    我家是这个社会中千千万万户普通家庭的一分子。仅仅只是沧海一粟。但我相信,这样的变化不仅仅在我家发生着,也同样惠及了千千万万户家庭。改革开放给我们带来的远远多过物质生活的改善,他给我们带来了思想的解放与新兴的世界观。我要感激改革开放,我的家庭要感激改革开放,我相信更多更多的老百姓也同样的感激改革开放。改革开放见证了我父母的青春岁月,而我的青春也在见证改革开放的层层深入。在享受着改革开放给我带来的益处的同时,我也深深地感受到我肩上的重任。国家的希望在于新一代的力量。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更背负着历史的责任与使命。在学习中不断的完善自我,磨砺信念,才能在将来的工作生活中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尽我的绵薄之力。我们要看到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功,也定不能止步不前。踏实努力,锐意进取,为将来更好的祖国而奋斗,而贡献我们的青春,这才是改革开放的成功应当带给我们的激励和思考!
下一篇:测试创新发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