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19-05-06 【编辑录入:1850755】 文章出处:《中国青年报》2019年5月6日第7版

承继五四精神:要坚持大历史观
作者:* 方石  阅读次数:6862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中对纪念五四提了很多的要求,对于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大历史观,把五四运动放到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斗争史,中国共产党90多年奋斗史中来认识和把握的这一论断,与会学者发言热烈,进行了深刻解读。

  如何用大历史观看五四


  讲到要把五四运动放到中华5000多年文明史来看时,著名党史研究专家金冲及感慨颇深:如果一个民族,长期处在一个比较落后的状态,一般就讲经济的发展,不能讲民族复兴。如果说一个国家一直是处在先进行列的话,也用不着讲什么民族复兴。而我们中国跟这两个情况都不一样,中华民族在历史上,曾经创造过灿烂的古代文明,对人类进步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马克思曾经讲,要是没有纸张、没有印刷技术,那么西方的文化怎么能够那么快地发展起来呢?如果说没有指南针,那么所谓的地理大发现、海航事业和交通事业也不可能那么发展。如果没有火药的发现,恐怕现在还是冷兵器交战的时代,就没有现在的战争。所以我们这个民族不但历史悠久,而且真正对人类社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正是这样一个国家,在进入近代以后,曾经几乎到了濒临灭亡的边缘,给西方踩在脚底下。金老说,有这样一个鲜明的对比,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便成为中国人最强烈的要求和奋斗目标。而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有了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才能实现这个目标。

  为什么要坚持用大历史观来看五四?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教授表示,总书记这几句话告诉我们,要真正深刻地认识五四,必须把五四放在近代以来整个历史发展的进程中来考察。注意当时的世界和中国出现了什么样的态势,注意这样的态势向中国提出了什么样的课题和任务,我们都很熟悉近代以来由于封建专制主义的统治日益腐朽,更由于西方列强的野蛮掠夺,鸦片战争后的中国发生了两个根本性的变化,一是独立的中国逐渐变为半殖民地的中国,二是封建的中国逐步变成半封建的中国。这种基本国情从根本上决定了近代中国的两大主要矛盾,一个就是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一个是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这两大矛盾确定了中国的两大历史任务,一个就是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一个是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或者说人民幸福。如果更简单来说,当时而言就是救亡和进步。

  对此,作为4月19日下午,在就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举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上的讲课学者——中央团校特聘教授、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员李玉琦也深有感触。他清楚地记得,总书记谈到对五四的研究要求中有一句话,让他非常震撼——“要坚持大历史观”。

  为什么要坚持大历史观?怎么坚持大历史观?李玉琦说,就如总书记所说,坚持大历史观,就要把五四运动放到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放到中国人民170多年斗争史、放到中国共产党90多年奋斗史中来认识和把握。

  “总书记这个思想真的是高屋建瓴,非常到位。”李玉琦说:“我理解,坚持大历史观如此重要,是因为孤立地看问题,看五四运动都难免偏颇。所谓历史虚无主义就是只抓住一个片段而否定了全部的历史真相,偏离了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理论逻辑。”

  李玉琦认为,五四运动的发生源于救亡图存,爱国是其出发点。“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公理战胜强权的思想已经深入人心,但结局却是竹篮打水一场空,这直接导致了五四运动的发生。”他说,五四运动之所以能得到当时民众的广泛参与支持,正是因为它激发了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积淀的对祖国的深厚情感与热爱。“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有一个共同的源头,就是爱国的精神;都在发挥一个共同的作用,就是探求救国救民的道路;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五四精神: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一个重要谱源


  “五四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一个重要谱源,发挥过巨大历史作用,经过百年沧桑,仍然具有不可替代的当代价值。”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石仲泉教授在书面发言中指出,五四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在近代中国达到的新的历史高度,五四精神是近代中国空前的思想解放大潮的历史结晶,五四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历史源头。

  金冲及教授认为,毛主席在《新民主主义论》里讲了一句话,说五四运动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做了思想上和干部上的准备。这是我们中国的转折点。那时讲的民主着重强调的是个人的民主,而从五四运动到共产党成立,讲民主是广大人民的民主,包括下层的工人农民都在内的人民民主。讲科学,马克思主义才是最科学地说明了人类演变的规律。他说,当然现在讲社会主义经济上有许多东西跟当年的理解有了变化,但是马克思主义里最根本的辩证唯物主义仍没有任何一种思想能够代替,确确实实是我们观察社会、观察人类的前进最好的武器。对五四运动的意义,我想无论怎么评价也不过分。

  联系到五四运动前后的两个100年会发生如此巨大的变化,山东省社科院党委书记、研究员唐洲雁表示,五四运动前后的100年应该说我们中华民族经历了两段截然不同的历史使命,在前100年里中国被弱肉强食,中国人民一直走在崎岖的小道上。后100年里,我们中国从黑暗走向光明,我们中华民族复兴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美好前景,我们中国人开始走在光明的大道上。

  奇迹的出现关键在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就像总书记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大会上讲话说的一样,他说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事件,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五四运动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做好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这是毛主席说过的话。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目就焕然一新了。1921年党的一大在上海召开,党的事业启航,当时全国党员不足100人。就是这样的政党团结带领中华民族取得了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斗争的彻底胜利。作为中国革命的领路人,中国共产党的意志是顽强的,中国共产党的力量也是强大的,所肩负的历史使命之重,所肩负的美好期望之深,是世界上任何一个资产阶级的政党都不能相提并论的,是中国历史上任何一支阶级力量无法比拟的,它是中国人的主心骨,是中国人民的领路人。

  与会学者表示,五四运动前充满困难屈辱的100年已经过去,已经成为历史。五四运动后取得辉煌成就的100年也即将过去,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我们既不能因为前100年的历史而犹豫彷徨,也不能因为后100年的成绩固步自封。历史的车轮是滚滚向前的,我们要传承五四爱国精神,凝聚人民的力量。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里,争取更大成就,创造更大奇迹,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梦想。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2019年5月6日第7版)



荐稿人:郁娜  2019-05-06    执行编辑:lxl   2019-05-06    责任编辑:lry   2019-05-07

同济大学关心下一代网站首页链接

0
 

上一篇他们一直爱着你
下一篇你要知道大学里比赛的事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