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19-05-17 【编辑录入:1850755】 文章出处:《中国青年报》2019年5月17日第5版

可用“孔子改进”取代“文明冲突论”
作者:陈小茹  阅读次数:6949
       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及6场平行分论坛上,“文明冲突论”及其背后作祟的“文明优劣论”,成为各方批判的一大焦点。

  习近平主席15日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演讲中指出,人类只有肤色语言之别,文明只有姹紫嫣红之别,但绝无高低优劣之分。认为自己的人种和文明高人一等,执意改造甚至取代其他文明,在认识上是愚蠢的,在做法上是灾难性的。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也在致辞中明确表示,有些人鼓噪的所谓“文明冲突论”是十分错误的,真正的文明之间不应该、也不会发生冲突对抗。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6日也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所谓“文明冲突论”,在国际关系理论界早就为世人所摒弃。人类社会已经进步到今天,居然还有人鼓吹所谓“文明优越论”和“文明冲突论”,令国际社会普遍感到震惊,更令世人不得不警惕。他表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是阳关大道。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教授,15日在“亚洲文明互鉴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分论坛上表示,面对亚洲的复兴,工业化国家有不同的反应。有人认为存在所谓“修昔底德陷阱”,包括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内的一些人仍在鼓吹“文明冲突论”,但是,“我们今天在这里探讨的是文明的互鉴。今天的世界,面对这两种文明观的对立,中国的选择是非常明确的:我们选择文明互鉴、共同发展。”

  张宇燕说,西方经济学中有一个重要名词叫“帕累托改进”(或译为“帕累托最优”),指的是在一个社群中发起一个行动时,只要没有人的福利受到损害,哪怕只有一个人的福利因此得到改进,那它就是资源分配的一种最优路径。有中国学者在此基础上创造出了一个新的概念,叫“孔子改进”,引用的就是孔子所说的“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

  在张宇燕教授看来,“孔子改进”的层次远比“帕累托改进”更高。他解释说:“在孔子的想法里,当我只想自己获得发展、获得进步、获得提升,而没有让别人跟着我一块成功、一块富有时,这是不够也是不行的。因为,我们的发展一定是与其他人的共同发展、共同进步连在一起的。这就是‘孔子改进’的本质。”张宇燕指出,从孔子的时代到今天,中国一直秉承着这样的文明交往传统,“我们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这个传统是一脉相承的”。

  张宇燕以天安门城楼两边的标语“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和“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为例指出,早在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人就已提出了自己如何看待自己与世界发展之间关系的问题,坚定认为,不仅中国要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同时中国也要和世界人民大团结、与世界的大进步连接在一起。他说:“70年后的今天,我们注意到,习近平主席在多个场合讲过,中国今天担当的历史使命也是两条:一条是服务中国的民族复兴,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另外一条就是要促进人类的共同进步和发展,要通过文明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2019年5月17日第5版)



荐稿人:郁娜 2019-05-17 执行编辑:tmy  2019-05-18  责任编辑:lry  2019-05-18

同济大学关心下一代网站首页链接

0
 

上一篇他们一直爱着你
下一篇你要知道大学里比赛的事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