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19-08-16 【编辑录入:lrylry】 文章出处:《快乐老人报》2019年8月1日第13版

心中要有一棵树
作者:*刘 劲  阅读次数:7485

    很多人都问过我:“刘劲,你怎么做到的?作为一个专业演员,那么好的年华,周而复始,反反复复地演同一个人物?”这要从我小时候看到赵丹老师主演的电影《李时珍》说起。当时我很震惊,一个演员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从李时珍的青年时代一直演到老年时代。我觉得这个演员太了不起了。当时,我就下了决心,长大以后要做演员。

    为了当演员,我开始苦练普通话。然而,因为过于痴迷表演,影响了学习,高考时我落榜了。父母很生气,在家里开了一个会,我憋了半天,还是把自己想做演员的这个梦想说出来了。我姐知道后,非常支持我这个梦想,说我一定会成为一个好演员。连考了两年,我都落榜了。我哭着对姐姐说:“两年了还考不上,这个门不是朝我开的。”姐姐劝我:“这才第二次,你怎么就泄气了呢?只要你不放弃,我就陪你继续考。”后来,我想通了,放弃既对不起姐姐,也对不起自己,我只能往前冲。第三年,我考上了当时的解放军艺术学院。离开成都去北京报到之前,我暗自发誓:我如果不能做一个好演员,绝不回四川。

    演员生涯刚开始时,一直没有遇到一个我觉得对的角色。我一直在找这个对的角色。我不知道他是什么样的角色,什么特征,但我知道,我只有好好地演戏,珍惜每一次机会,把每一部戏演好,把每一个角色演好,也许这个角色就在拐弯处等着我。后来,我遇见了著名化妆造型大师王希钟老师。当时,我在一个电影中饰演张学良,王老师对我说:“小伙子你不仅能演张学良,还能演周恩来。”我当时觉得自己怎么可能演周总理,老爷子是在跟我开玩笑吧。没想到,几个月后,我真的接到了剧组的电话,说是王希钟老师推荐我,在电视剧《遵义会议》中饰演长征时期的周恩来。但我开始犹豫了,我能演得好吗?还是我爱人一句话提醒了我,她说机会也许就这一次,你不要放弃。我买了机票去贵州。我往那一坐,化好妆,再把红军的衣服一穿,突然间就找到感觉了,也没人跟我说怎么演,总理那个语调和状态全有了。导演看到之后,马上就定下来由我出演周恩来。后来,我还在许多电影和电视剧中饰演周恩来。

    无论事业也好,爱情也罢,我们烦恼纠结,都是因为我们心中没有一棵大树。如果人心中没有大树,就会杂草丛生。我心中的大树是做一个好演员,是演好周恩来总理。那么大家心中的大树,可以是一个梦想,一个信念。用一辈子做好一件事,你心中的那棵大树,一定会开出最美丽的花。(刘劲,56岁,国家一级演员)

(文章来源:《快乐老人报》2019年8月1日第13版)




荐稿人:lry  2019-08-16  执行编辑:lxl 2019-08-17  责任编辑:lry  2019-08-17


同济大学关心下一代网站首页链接

0
 

上一篇你要知道大学里比赛的事
下一篇他见证了中国煤炭工业发展70年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