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20-09-17 【编辑录入:lrylry】 文章出处:《快乐老人报》2020年9月17日第13版

上比与下比
作者:@ 黄永武  阅读次数:5572

 古人早说过,当你骑的是一头笨驴,羡慕别人骑的是八尺的肥马,别人步轻蹄快,很快就超越了你,这时你只要回头看看,还有赤着脚、挑着重担,远远跟在后头的樵夫,就会气愤全消。

 

 但是有人偏不这样看,唐代诗人姚合有一首诗道:“晓上上方高处立,路人羡我此时身。白云向我头上过,我更羡他云路人!”

 

 原来自己在上方立着,正受到脚下路人的羡慕,哪知一阵白云从高处飘过,想青霄的云路上更有飞黄腾达的人,使自己原先的得意霎时化为乌有,心里全不是滋味。

 

 古来的圣哲教人“见贤思齐”,何尝不主张“往上比”。不过往上比的是精神、品德、学问,这方面的浅深高下,自己不该不明白。精神的天空是无穷的,鸡群中的鹤虽然卓然独立,但是飞得高的还有鹄,鹄之上还有大鹏,其上更有遨游千仞的翔凤。精神层面,智者会自觉太少,愚者才自觉太多,觉得太少的智慧日增,觉得太多的愚蠢日甚。

  

 至于物质、欲望、境遇的层面,最好“往下比”,骑驴者的内心有余裕,就是智慧。不然八珍九鼎,仍不满足于甘饴适口;满身锦绣,仍不满足于光彩耀眼;欲海溺人,将永远惶惶然感到欠缺与不足。所以这层面,自觉够的智者,能安分知足,是真正的富有;常觉不足的愚者,日夜营营逐逐,是永远的贫穷。(文/黄永武)

(文章来源:《快乐老人报》2020年9月17日第13版




荐稿人:lry  2020-09-17  执行编辑:lry  2020-09-17  责任编辑:tmy  2020-09-18

《同济大学关心下一代网站》欢迎您!

0
 

上一篇抗战与抗疫,不同时空下的爱国主义回响
下一篇90后“学霸”回乡创业发展生态农业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