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20-09-27 【编辑录入:lrylry】 文章出处:《快乐老人报》2020年9月24日第13版

大象哲学
作者:@ 冯仑  阅读次数:5808

 在草原上,狮子和大象是两个极端的物种。肉食类动物里,狮子是“大王”。而在整个动物世界,肉食类、草食类动物加起来,大象是“大王”。这很有意思。

    

 大象吃的东西跟狮子不一样,大象吃草,草是大量供应的,不需要跟谁争,但大象得勤奋,无时无刻不在吃,结果长成了最大的个头。狮子刚好相反,它们吃了上顿没下顿,吃一顿管四五天,但一次要吃几十公斤鲜肉。

    

 狮子的生存永远是以杀死其他动物为前提的——“你死我才能活”;而大象是“大家都活,只是我比你勤奋”。这两种动物的生活哲学不一样。

    

 另外,狮子永远是“先发制人”,否则它就吃不着,所以狮子永远是吃奔跑中的动物。而大象永远是待在那儿,“后发制人”,它们从来不主动攻击,哪怕对方是比它们小得多的动物。

    

 我就想,一个与人不争又不攻击别人的人,才能成为最牛的人。但似乎这还不够,你这样子,如果别人欺负你了,你还必须有后发制人的本钱。

    

 我从大象这里体会到一种智慧:要想在竞争当中保持强者地位,只要做好三件事就可以:第一,不争,你做的事情一定不能是“你活他死”的事情,一定要做“大家都能活”的事情。第二,要保护好自己。第三,无事不惹事,有事不怕事。遇到挑战,你回击,要置对方于死地的时候,一定不能有多余的动作,要最简捷、最有效地结束这件事情。

    

 《道德经》讲“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大象是典型的写照。(文/冯仑)

(文章来源:《快乐老人报》2020年9月24日第13版




荐稿人:lry  2020-09-27  执行编辑:lry 2020-09-27  责任编辑:lxl 2020-09-28

《同济大学关心下一代网站》欢迎您!

0
 

上一篇抗战与抗疫,不同时空下的爱国主义回响
下一篇90后“学霸”回乡创业发展生态农业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