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08-07-13 【编辑录入:admini

迁令劝成,人最常犯的两个错误
  阅读次数:33959

刘清海编著

 

人生在世,有两种错误在所难免,一为迁令,一为劝成。

    南先生说,迁令与劝成是人生必须规避的两个常犯的错误。何谓“迁令”,南先生举了身边的小事来说明这个道理,比如说,他让人帮他拿一本书,这只是区区小事,举手之劳而已,结果对方却吩咐第三者去做:某某人,老师让你帮他拿一本书。推脱责任,推托一切,就叫“迁令”,这是不负责任的做法。做人要做到“不迁令”,就不要推托一切,该自己去做的就去完成,不能让别人代劳。

    “劝成”,是指勉强别人成功,对别人过度地要求,虽然本意是好的,但是往往适得其反,达不到预期的效果。南先生说,自己当主管不能“劝成”,成就好的事情,不是一时做得到的。如果弄错的话,想改已经来不及了。所以做人做事都需要慎重地考虑。

    一位十六岁的少年去拜访一位年长的智者。他问:“我如何才能变成一个自己愉快、也能够让别人愉快的人呢?”智者笑着望着他说:“我送给你四句话。第一句话,把自己当成别人。你能说说这句话的含义吗?”少年回答说:“是不是说,在我感到痛苦忧伤的时侯,就把自己当成是别人,这样痛苦就自然减轻了;当我欣喜若狂之时,把自己当成别人,那些狂喜也会变得平和中正一些?”智者微微点头,接着说:“第二句话,把别人当成自己。”少年沉思了一会儿,说:“这样就可以真正同情别人的不幸,理解别人的需求,并且在别人需要的说候给予适当的帮助?”智者两眼发光,继续说道:“第三句话,把别人当成别人。”。少年说:“这句话的意思是不走说,要充分地尊重每个人的独立性,在任何情形下都不可侵犯他人的核心领地?”智者哈哈大笑:“很好,很好。孺子可教也!第四句话是,把自己当成自己。这句话理解起来太难了,留着你以后慢慢品味吧。”

    少年说:“这句话的含义,我是一时体会不出。但这四句话之间就有许多自相矛盾之处,我用什么才能把它们统一起来呢?”智者说:“很简单,用一生的时间和经历。”                                 

    把自己当成别人,站在别人的角度思考问题,便不会将自己应做的事推到他人的身上;把别人当成自己,就能够真正理解他人所求所想,不会勉强他人做自己不愿做的事情;把别人当成别人,就会尊重每个人作为独立个体的尊严;把自己当成自己,则是将自己放在一个独立的天地中,做一个大写的人。

    用一生的经历去体味这四句话的深意,时刻提醒自己莫犯迁令劝成的错误。  

 

(全文摘录自《听南怀瑾讲述99个人生道理》连载(三),2008年6月9日解放日报第8版) 

推荐人:149  日期:2008-6-30     tj:180 日期:2008-7-13

 

 

 

0
 


下一篇读《给大学生朋友的一点建议》有感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