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19-11-28 【编辑录入:xwfgtx】 文章出处:关工委办公室

让我慢慢走近你
作者:同济大学国际与政治学院 潘 婷  阅读次数:5694

  列车飞驰,窗外无物常驻,一座座房子飞掠渐渐消失于远处。各式各样的形状,罗列密布于沿途的道路,车窗外掠过大片大片的明黄,亮的有些耀眼。我喜欢这种流动的感觉,景物是流动的,思绪也是流动的,两者融为一片,便置身于流畅的回忆中。



1574910859409135.jpg


  记得当时年纪小,交通也还没现在那么发达,靠着一双脚总爱在青石板路上跑,路旁是颇具旧气息的店铺,卖着茶叶、丝绸、瓷器。老板们并不招揽顾客,只是悠闲地靠在桌旁,看着人来人往,听那街上颇具地方特色的喧闹声,偶尔酌一杯带着幽幽清香的绿茶,微微笑着,好生惬意。弄堂口坐着纳凉聊天的老太太,有的洗衣,有的洗菜,清凉的水顺着石阶上的凹槽滴下,蜿蜒地不知道流向哪里去。

  我是杭州一个小镇上的孩子,我的周围是丝绸与茶香,是茶楼和曲廊,它们是中国的孩子,中国人的骄傲,在五千年的塑造后,由内而外地渗出中国的韵味,是每一个杭州人最深的惦念和牵挂,更是中国独一份的安然的味道。

  后来慢慢长大了,交通也更加的发达,太年轻的人呐他总是不满足,固执地不愿意停下远行的脚步。与家乡的悠闲与安逸不同,上海这座大城市发展的太快了。我看到南京东路上人潮如流,熙熙攘攘很多外来的人,西方面孔随处都可遇见,地铁、商场、餐厅、步行街,或站或坐、三三两两。灯红酒绿的霓虹大招牌从街道两旁的建筑外墙上倾泻而下,一派金碧辉煌的感觉。我就站在丝绸大厦下面,望着四周的城市森林,太繁华了,像绵延山脉一样的高楼呀,远远近近围绕着我,颠倒梦想,人是多么渺小。这里是完全的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的气度,吊足了世界人的胃口,加速了人们迫不及待想落脚上海的念想。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这十六个字足以概括现今包括上海在内的中国的文化特质和精神内涵。

  我虽然是上海的一个外来客,但是,你问我感觉如何?我说我爱这所有的一切,是的,我爱这个国家发生过的所有的一切。我爱儿时的那份安然,一切都是慢节奏的样子,青石板的小路上蒙着潮湿的晨雾,路口有推车卖早饭的人,油墩子和锅贴在锅里呲呲的响。我也爱当下的这份充实,灯火璀璨城市里的车水马龙,机遇和希望并存,形形色色的人从周围擦肩而过,无数的年轻人来这里寻找机会和未来发展的方向,优秀的人会变得更加视野开阔。

  我爱我的国家,爱她发生过的一切。安逸也好,充实忙碌也罢,我可以自由地选择我想生活的地点、职业、状态乃至心情,我可以心安理得的活的舒服,我想这背后大概就是一份所谓的安全感吧。而安全感所带来的自由选择的权利,就是这个国家赋予年轻人,最好的礼物。它并不陌生,却又极为奢侈,充满着安全感的中国,温暖而又祥和,所以哪怕生活节奏不停歇地变化,周围的人事物都变得那样陌生,却也始终能在其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幸福而安全地生长。

  列车还在不断地行驶,我看到窗外一座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灯火通明那么耀眼;我看到高铁、飞机组成了一张巨大的交通网,通向中国的各个地方;我看到北京鸟巢里人声鼎沸,奥运健儿英姿飒爽;我看到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内各国领导人济济一堂,共商国事;我看到华为等中国品牌正以其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走出中国,走向世界……一样样的安全感在眼前掠过,恍惚中,我似乎能听到窗外风带来的声音,他带来祖国各地的声音,向我诉说他们的幸福。

  我的中国啊,你那么大,大到世界各处都有你的身影;你又那么小,小到一通电话、一架飞机就能把你紧紧相连。你变了好多,变得更加阳光,变得更加包容,你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了你,甚至来了之后就再也没有想过离开。从前我是窝在你怀里的奶娃娃,睁开眼以为这就是你的全部。现在啊,我望着高高的天,走了长长的路,却如此渺小以至于不能充分地了解你。不过你放心,你就尽管大踏步往前跑吧,我会在后面用力地追,慢一点也无所谓,直到最终走近你,大声地说我有多爱你。

  我的列车还没停下来,目的地还在更远的前方。而我和你的故事,也还没有结束。


 

 

荐稿人:xwf  2019-11-28  执行编辑:xwf  2019-11-28  责任编辑:ffy 2019-11-28

0
 

上一篇谱写共和国攀登的壮歌
下一篇请尊重您的老大!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