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19-12-04 【编辑录入:xwfgtx】 文章出处:关工委办公室

时代跃变下的不变坚守
作者:经济与管理学院 莫辛夷  阅读次数:5736

  我对于孙祁祥教授,这位北大经济学院的首位女院长的认识与了解,最早可以追溯到2017年我曾看过她在北大开学典礼上的致辞文章《珍惜》,当时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而她在一年后毕业典礼上发表的《精神》一文中,有一段话我一直保存在我的笔记本里:“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岁月流转,沧桑巨变,每个时代都有其独特的标志和气质,但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一脉相传。”[1]如今有幸阅读到《“我是一个特怕辜负别人信任的人”》一文,对于孙祁祥教授的奋斗历程,以及这段话的精神内核有了更为全面的认识。


1575428211754173.jpg


  尽管孙祁祥笑称自己“除了‘入党’和‘上大学’外,一生都并未设定什么大目标”,她的人生经历中却包含着许多富有时代意义的“大事件”。成为北大经济学院历史上首位女院长、首位也是目前唯一一位获国际保险界最高奖项“约翰•毕克利奖”殊荣的中国学者和女性、“中国经济女性年度人物”“中国保险年度十大人物”等诸多荣誉加身……伴随着新中国经济社会的高速前行,孙祁祥为中国的经济学和保险学的发展以及人才的培养作出了突出贡献,书写了无比传奇而激励人心的履历与事迹;也引发了我的思考:如今时代跃变沧海桑田,时代格局瞬息万变,国家建设新征程上面对的机会与挑战也日益增多,我们当代青年学生和千万青年学术从业者,可以从孙祁祥身上汲取怎样的实际引导和精神力量,来完成个人与社会价值的双重实现呢?

  我将其归总为三个不变,即契约原则的不变,独立意识的不变,工匠精神的不变。

  孙祁祥把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的荣誉称作“激励和责任”,她本人也始终践行着坚守责任和承诺的契约精神。填写大学专业听从父亲的意见“改革开放,国家肯定需要经济人才,学经济学吧。”[2]选择经济学;毕业后放弃了很多从政或从商的机会,在北大经济学院成立保险系时白手起家组建保险系;学成归国谢绝了以30万年薪相遨的猎头公司:“不是说地球离了谁不转,但我当初出国的目的就是为了回来建设北大保险学科。为了个人目的离开这项工作,不符合我做人的原则”[2]“我之所以能站在国际舞台上,不是因为我有多厉害,而是因为我背后的祖国”[3],孙祁祥身体力行对于自己初心、责任和内心对祖国的承诺的坚守。当下的时代中,不可否认有利己主义的存在,但能够执着于无关利益的使命,用生命履行对国家的热爱越来越多地成为青年人的信条。我深深感动于她几十年如一日的契约原则,忠于本心,忠于事业,忠于家国,又联想到我们常常说迷茫,不知选择什么样的人生道路,我想只要是遵从使命的不忘契约的道路,便是值得前进的方向。

  孙祁祥的学生曾评价她“为人特质对今天的女性特别重要,就是既要自强自立,也要产生温暖和光亮,让人感受到热。”她的独立自强可谓是成功的基石。四年知青期间“春插”时田里刺骨的冷水,“双抢”时蚊虫蚂蝗的叮咬她都坚持过来,“我曾经诅咒过那个年代,它让我们经历过许多不公与痛苦。但我也得感谢那个年代,它让我学会了自立、自尊与自强。”同时,孙祁祥极强的独立意识体现在学术事业的成就,这朵经济学界的铿锵玫瑰的经历和话语,激励着国内越来越多的女性优秀经济学家走向更中心的舞台。我同样是主修经管学类的学生,孙祁祥的自尊自信,独立自强,在追求事业发展的道路上脚踏实地,稳扎稳打,给了我极大的鼓舞;社会文明的进步提升了对于现代女性的包容和尊重,我们当把握好人生中的机遇,始终能保有独立自主的意识在学习生活与工作中不断反思提升自我,不惧困难挑战自我,少无谓的抱怨而多感恩,不随波逐流而独立思考, 把每一段生活经历都当作人生中的宝贵财富,将力所能及的事情做到最好。

  无论是下乡做知青时踏实工作顺利入党,还是作博士论文时焚膏继晷,所作24万字论文获得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奖;无论是殚精竭虑甚至买菜、走路时都在思考,编写的保险学教材获奖无数,成为国内最畅销的教科书之一,还是做老师以及“双肩挑”的管理者时“得天下英才而教之”,教过的学生许多都已成为各行各业的栋梁。孙祁祥身上有这个偌大时代最重要的特质之一,工匠精神。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能专注投入,用“光明正大、谦虚之心”相待,并以之为无上幸福,最终做出卓越成绩。这是我无比敬佩的精神,所谓干一行爱一行成一行,我们如今常常因为学习任务太难,生活安排太忙,或是所做事情不喜而难以正确积极的态度面对手头的工作,又眼高手低空谈理想,殊不知认认真真做好本职工作本身就是通向成功的路径,这个社会也因为热爱工作的人更加和谐有序、富足安康。孙祁祥的这份工匠精神值得这个时代和青年印入血液。

  许许多多的孙祁祥们以不变的契约原则、独立意识和工匠精神守护奉献着这个跃变的时代,我们也当在追求思想的进步时保有那份敬奉天地、热爱工作、热爱国家的赤诚。正如孙祁祥给成功者的定义“对他人有价值、对社会有贡献、自身感到幸福”,这是最简单的坚守,应当作为不变的追求

  所读文章:《“我是一个特怕辜负别人信任的人” 一—记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孙祁祥》

 

 

参考文献

[1] 大学生走向社会,需要五种“精神”,中国文化管理协会,2018年7月13日http://www.sohu.com/a/241060235_528913

[2] 秋风万里出芙蓉——记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孙祁祥,北京大学新闻网,2017年3月5日  http://pkunews.pku.edu.cn/xwzh/2017-03/05/content_296857.htm

[3] 跬步千里 燕园芳华--记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孙祁祥-新华网,新华网,2017年3月5日  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2017-03/05/c_1120571387.htm

 



荐稿人:xwf 2019-12-04  执行编辑:xwf 2019-12-04  责任编辑: ffy 2019-12-06

同济大学关心下一代网站首页 

0
 

上一篇谱写共和国攀登的壮歌
下一篇请尊重您的老大!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