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20-08-16 【编辑录入:fengfy】 文章出处:关工委办公室

“星星火”
——我的战疫扶贫故事
作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明敏娣  阅读次数:8438

  在学校老师的帮助下,我得到了《太阳系度假指南》这本书。刚揭开快递时,我差点 以为自己弄错了——这绚丽多彩的,是食品包装袋吧!拆开一看,里面是一本复古未来风 设计的小书和一沓太空明星片。我总是习惯性的先把书翻一翻,立马就被里面丰富精美的 插图吸引了,于是迫不及待开始“食用”。


1597545326762969.jpg


  果然书如其名,里面独树一帜的目录设计:“倒计时”、“做准备”、“目的地”、 “天气和气候”、“何日启程”、“漫漫长路”、“到达之后”、“何以代步”、“有何 好看”、“有何好玩”……,仿佛我真的是要去太阳系行星度假。没有枯燥晦涩的天文知识,有的只是轻松愉悦的“行程计划”。更绝妙的是书中精美的插图,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月球上拍到的地球照片,让我感觉我真的住在月球上的“地景房”!疫情期间窝在家阅读 这样一本书,也是很惬意啊。


  自从看过《三体》后,我开始对这类科普书感兴趣,但是因为家庭状况,我很少会买书,以前更多是找亲戚、同学借书,或者是在书店的小角落里站站蹲蹲一下午,现在是跑图书馆里借各式各样的书。我想,如果不是学校的支持,即使我对它有点感兴趣也不会想着买来看看,然后就把这件事抛诸脑后。家里长辈中,我的父母在教育方面已经是比较支持的了,我不禁开始想,“星星火”的两个孩子呢?


  “星星火”是我为自己扶贫的组织起的名字。今年三月,我参加了“战‘疫’战 ‘贫’,情牵云龙”的志愿活动,负责对接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云龙县的两个孩子,每周通过直播网课的形式引导他们读书,分享和感悟。他们两人中,一个父母都是教师,非常重视孩子教育却常常忙于工作疏于陪伴;另一个父母外出打工由小姨照看,小姨也要忙于自己的工作,因此他常待在农村老家。他们如果有感兴趣的书,会怎样呢?


  来自普通小县城,出生于贫穷家庭的我,即使有父母的陪伴和支持,一路走进大学也并不容易,而我身边与我相似境遇的很多人,他们的父母忙着挣钱养家,很少能够投入充足的时间和精力去关心他们,他们的学业没有人辅导,有想看的书通常也不能立即去买,只能去借,或者因此放弃阅读,然后学业退步,甚至荒废,早早地外出打工,或者是结婚生子,开始面对生活的重担。可想而知,他们的孩子未来可能又将重复他们的经历,就这样一直疲于奔波。


  正是因为身边有这样的例子,我对这次的志愿活动格外上心。我知道,所谓学习、所谓教育不是直接把知识塞给他们,而是激发,激发求知欲,激发探索心。我也明白,每周一次的网课无论是对他们的性格,还是学习成绩,都不会有什么太大的改变。所以我希望我能够引导他们去阅读,能够激发他们的求知欲,拓宽他们接触未知事物的边界。就像我那样,因为喜欢《三体》,才开始想要了解天文类知识,才会对《太阳系度假指南》这类科普书感兴趣,从而看更多的书,学到更多的知识。于是,为了让他们对递归有一个轮廓,我在网课上给他们讲汉诺塔游戏;为了让他们明白没有绝对的是非善恶,我给他们讲张居正的丰功伟绩和贪污腐败;为了让他们找到自己心中所爱,我引入了人生五样戏。课上,引导他们回应问题,鼓励他们讲出自己最近看的课外书的内容,启发他们思考;课下积极和他们交流来了解自己的不足。


  疫情期间,他们不能上学,学校也没有开设网课,我想用我的力量去帮助他们、鼓励他们学习,他们也特别认真。屏幕上,他们端坐着,眼里散发着求知的光芒,时不时还会记记笔记,我要求他们背的诗词他们也都很认真地背下。在他们身上,我也看到了很多闪光点。在玩“人生五样”游戏时,一个孩子写她生命中最宝贵的五样东西是“爸爸、妈 妈、奶奶、老师、书”,一样一样划掉后,最终剩下的是“奶奶”。她说:“因为奶奶经常陪她,她想多陪陪奶奶。相比于爸爸妈妈,自己能陪奶奶的时间不多了。”想想自己,小时候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也经常照顾我,我却从没想到这一点,直到外婆离世,我才意识到自己陪伴他们的时间太少了。她才十岁,就已经想到这里了,我自叹不如!


  我经常会给他们讲大学的生活,讲我在上海的所见所闻,我希望能够以此激励他们努力学习,去到更广阔的的世界。听说有一个孩子在学古筝,我现身说法,鼓励她坚持学下去。我给咱们三个人的组织取名“星星火”,希望自己点起的星星之火,在将来能够起燎原之势。这短短几个月的时间,我尽自己的力量帮助他们,激励他们,这是尽我自己的力量做到的扶贫,也是我们特有的战疫方式——宅家也要用知识武装自我!

  看他们,就像看曾经的自己,希望他们能够走到更广阔的世界……





荐稿人:关工委办公室  执行编辑:ffy 2020-07-27  责任编辑:xwf  2020-08-08

0
 

上一篇让座
下一篇测试12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