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20-08-18 【编辑录入:fengfy】 文章出处:关工委办公室

疫情之下的线上教育
以助教角度为例
作者: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曹 昉   阅读次数:10999

  题记


  年年岁岁花相似,今年授课大不同。

  线上求学知多少,满城学子度春风。

 

1597732382586987.jpg


  寒假与线上授课的苗头

  这是一个特殊的年,我们学生也过了一个特殊的寒假。身为研究生的我,由于科研任务与实验工作的需要,本打算寒假回家两周即返校,然而没有想到,会在家呆这么久。疫情使居家自我隔离的人们充满着焦虑与不安,每天刷新闻看数据成为了日常生活中的一个很重要的部分,关心国内外确诊多少,死亡多少,治愈多少,这些数据时时刻刻牵动着我们的心。

  从大年二十九的武汉封城,到正月十五的情况略有好转,国内虽然在逐渐复工,企业与工厂一点一点地恢复生机与活力,复学却似遥遥无期。庞大而复杂的交通网络有着巨大的传播病毒的风险,我们不能赌,也不敢赌。那么,如何能在动荡不安的局势中,找到属于学生的定神之路呢?

  线上授课是个很不错的手段,特别是面对疫情,正常的线下教学与聚集活动无法开展,远距离网络授课是极好的解决办法。不管是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还是手机,只要能摄像语音并且连网,教师和学生就能远距离连接。而我所在的课题组,也是在过年放假之后,第一次在zoom平台进行了第一次组会,长时间不曾见面的老师同学在线上会议室视频沟通,非常亲切与温暖。这也让我深刻的体会到了在线授课的必要。


  停课不停学与成为助教

  为了不影响全国广大学生的正常学习,国家发布了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各个省份都积极响应。最先一批开学的中小学生,首先为这个巨大的授课模式的改变进行了尝试,每天都能在新闻上看到成为“主播”的老师与居家“神兽”的学生们斗智斗勇,为了获得良好的学习方法花样百出,但是也颇具效果,学生们逐渐走向了在家正常上课学习的日子。

  近年来,关于互联网改变教育模式的讨论非常激烈。互联网+教育带来的最大改变就是教学场所的改变,这个新的教学模式有着线下教学无法比拟的巨大优势:跨时空跨平台,寒暑假可以在家学习、空闲时间可以进行碎片化学习;实时反馈,数字化作业一做完就知道错在哪里,并得到改正的建议与知识拓展;大数据收集信息,学生是否掌握,老师在平台上一目了然。这次疫情也迫使全国各地的学校正视这个新型教学手段,采用合理的方式去完善之前传统教学模式。

  同济大学积极响应“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在全校招募志愿线上助教,而我在导师的推荐下,荣幸地成为了一名线上助教,为学校的线上教学工作出一份属于自己的力量,为抗击疫情做贡献。由于我本科就在同济大学完成,对于本学院开设的专业必修与选修课程较为熟悉,教务安排我负责本科生的课程。当课表分配下来的时候,我有着小小的惊讶:我和另一位同学两个人,将承担学院开设的二十门课,而我自己的任务量是十门课程,每周将有约26h在线上课的时间,这比起本科课程最繁忙的时候也不少了。但这个工作也让我感受到了肩上责任重大,学弟学妹们对于线上授课了解很少,很多上了年纪的老师对于新式app掌握程度也较低,师生需要磨合,而我这个线上助教,就是那润滑剂。


  学期进行中

  面对线下课堂搬到线上的重大课题,学校或被动或主动,都要积极寻找适合的沟通平台,这一点同济大学做得非常好。学校与zoom平台签订合约,师生的一切教学活动都在zoom会议室中完成。学校教务将学生的课程表导入在线系统,作为额外的页面辅助传统的师生服务门户,老师可以在在线授课系统里看到课程的进行情况,也可以在系统中布置作业、上传文件、与同学探讨问题并检查课程出勤情况,而助教作为一个小小老师,需要协助授课老师完成这些工作。我自担任助教以来,忙碌而又充实,五天的工作日中基本都有早课,每天早上七点半起床,提前在课程群发布上课通知,进入会议室维护网络、组织考勤,并在同学没有进入课堂时及时提醒与沟通;上课期间认真听课,积极协助老师授课,记录老师的问题与同学们的上课表现;下课后在课程群中发布消息、收交作业以及协助老师辅导答疑。

  在线上教学刚开始的时候,老师学生都会遇到很多问题,或是app的使用,或是突发情况的干扰。比如很多老师日常办公用电脑没有问题,但还是已经习惯了在教室中上课,如何进行设备调试,如何判断学生能听到,电脑上如何进行板书演示等问题都需要解决。学生们对于线上授课的适应较好,但也有或多或少的小麻烦,很多同学在学校上课时有室友间相互督促,可以结伴去上课而保证出勤,但是线上授课不一样,网络平台勤勤恳恳地记录着每个学生的到场与离席,在家睡过头而忘记上课的同学时有出现,这也需要学生们在家自律自强,自我监督。这些问题在上课几周之后,随着老师同学助教的一起努力,基本已经不会出现。

  网络教学中的新型师生关系与传统的班级制教学有着根本的区别。信息空间的分布方式由一对多的讲演式转变为了多对多的拓扑式,教师失去了原本被赋予的信息中心的地位,原本需要学生付诸努力的注意力控制任务(认真听讲)转变为了需要教师付诸努力的注意力控制任务(请听我讲)。当网络教学成为学习常态,当教师从学习的督导者转变为学习的陪伴者之后,师生情感联结也将重构。教师通过惩戒等刚性手段施予学生的外部学习压力将失去效用,取而代之的将是支持性的策略,引导、启发、鼓励与肯定将成为更为常用的情感性教学策略[1]。


  结束语:

  危机,有危就有机。正所谓“福兮祸所依,祸兮福所伏”,处理得好,坏事也能变成好事。教育资源的不均衡性是现在我国教育中的最大难点与弱点。通过疫情期间的新型线上授课模式,全国的家长和学生都亲身体验利用互联网直接上课的便利与优点,让学校教师也有机会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真正做到因材施教。通过互联网把优质的教育资源大规模、低成本、高效率地送到每一个学校中,这就有可能让我国教育更早地迈入互联网、人工智能时代,加快我国教育公平和教育改革的进程[2]。

  冬去春来,万物复苏;黑夜之后,必有黎明!疫情虽猛烈,但必将结束。教育虽艰苦,但硕果累累。

 

参考文献:

[1]李锐. 2020. 患难与共:疫情下如何重构师生关系? 《面对疫情,教育何为》

[2]汤敏. 2020. 把“停课不停学”的好事办好.《面对疫情,教育何为》




荐稿人:关工委办公室  执行编辑:ffy 2020-07-27  责任编辑:xwf 2020-08-09

0
 

上一篇让座
下一篇测试12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