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20-08-14 【编辑录入:fengfy】 文章出处:关工委办公室

同舟共济,全民战疫
作者:土木工程学院 邵 聪  阅读次数:6308

  同心同德同舟楫,济人济事济天下。从五年前我步入同济大学的大门,成为一名同济学子以来,这句悬挂在大礼堂的标语就一直萦绕在我心头。2020年新冠肺炎爆发,涌现出无数的同济身影使我对这句话又有了全新的理解。


1597411870925034.jpg


  除夕之夜,疫情出现伊始,中南建筑设计院接到紧急任务,要将武汉军运会运动员餐厅改造为武汉第二所专门用于收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医院——雷神山医院。杨剑华校友挂帅的项目骨干团队,一声动员令下,团队成员兵分各路,纷纷从各自家中出发,克服交通阻断等诸多困难,马上开始了勘察、设计工作。(援引新民晚报新闻)同济大学以工科见强,毕业生遍布全国各地,除了杨剑华校友,还有各行各业的同济学长、学姐们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献策献力。可以说是“同济力量”使得十天建成一个医院的工程奇迹成为可能。除了工科的毕业生们,同济人还有白衣天使们驰援武汉,战斗在与新冠病毒抗争的前线。这些同济人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同济的社会责任感,鼓舞着我们每一个后辈。


  古人云: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尚未完成学业的我们,可能还做不到走上社会为抗击疫情献力,但是自觉居家不聚众,也算是一种防疫。在居家期间,我们更应该不断增强个人修养,巩固专业技能,为将来走向社会承担社会责任做准备。同济大学建校初期就命途多舛,日军轰炸让美丽的校园成为一片断壁残垣,为求一张平静的书桌,三年流离、六次搬迁,才终于在李庄落脚。时至今日,同济的校史馆里还保存着各处的土壤。我想,正是这一路坎坷的办学路上,同济收到的各方帮助塑造了同济人一以贯之的品格:同心同德、济人济世。


  疫情期间,我的所见所闻更加深了我对兼济天下的理解。疫情发生以来,最忙碌的身影典型莫过于医护白和警察青,我的父母正是这样,成为忙碌于抗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我的父亲作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自不必说,从除夕日起每天早出晚归,克服身患高血压、腰椎间盘突出等慢性疾病带来的身体不适,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哪里有疫情、有情况,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哪里有困难、有问题,他就奔向哪里。我的母亲则是交警政工科科长,大年初二收到上级有关疫情的工作指令后,她立即赶赴单位投入到防疫战斗中,克服慢性支气管炎发作的身体不适,主动请缨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政工科长,她立足本职,扎实开展了疫情防控期间思想政治工作。积极营造战时氛围,将党建工作融入到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和最前沿,为支队建立党员先锋突击队出谋划策,营造以支部为后盾、党员作表率的战斗氛围。他俩舍小家为大家,并肩携手,默默奉献,用白大褂、藏青蓝撑起“防御结界”,为最终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贡献一个家庭的力量。相对的,我就承担起家务活和照顾年逾九旬的爷爷的任务,减轻他们的负担,做我力所能及的小事。我的父母亲力亲为,在家庭中就激励和教会了我为抗疫献出一份力,承担属于自己的社会责任。


  家庭之外,我也看到了许许多多个志愿者的努力。从高速路口站岗测体温的守道者,到小区门口搭上帐篷彻夜值守的社区工作者,每个人都在为抗疫做着或大或小的贡献。多难兴邦,中华民族一次又一次踏平坎坷、战胜灾难,每一次灾难降临,都让我们重新审视对生命的态度。安逸的生活使人麻痹,这次新冠疫情,正提醒了我们人类在自然面前的渺小。但中华民族延续至今,具有不竭的生命力,靠的就是无数普通百姓的团结勇敢,吃苦耐劳,始终向着光明的未来奋进。我们中华民族又何尝不是同舟共济,在历史的长河中前行呢?我始终相信人民对于美好未来的希冀,相信人民战胜困难,奔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心。


  历史是由人民群众创造的,而我们的中国共产党则在浪潮中起到了领导作用。随着时间推移,国内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国际形势却不容乐观。对比之下,更让人深感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一场疫情,将平日的粉饰太平拆穿,展现出何为真正为人民服务,为人民着想的政党和政府。因此,我们更应该拥戴党,跟随党的领导,为战胜疫情,建设社会主义强国添砖加瓦。


  作为一个同济人,我坚信我们同舟共济、全民抗疫的努力一定会得到回报。我们定会战胜疫情,拥抱美好的未来!



荐稿人:关工委办公室  执行编辑:ffy 2020-07-27  责任编辑:xwf   2020-08-06

0
 

上一篇让座
下一篇测试12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