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11-11-28 【编辑录入:xwfgtx】 文章出处:机械工程学院

珍惜当下,勇往直前
——乔布斯演讲读后感
作者:机械工程学院 091912 曹琼敏  阅读次数:33181

  这学期,在参加党课学习的同时,老师让大家浏览同济大学“关心下一代”网站。网站上有许多版块,其中最吸引我的是“理想·奋斗”版块。

  在11月份,网站贴出的一篇《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的演讲》中英对照版,并配有视频,令人印象深刻。乔布斯去世后,全球的粉丝哀悼他,不了解的人也通过读他的自传了解他,可见的个人魅力影响深远。

  在这段演讲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段话是:“你们的时间有限,所以不应把时间浪费在重复他人的生活上;不要让他人的观点所发出的噪音淹没自己内心的声音。最为重要的是,要有遵从自己内心和直觉的勇气,其他的可能都是次要的。”这段话在他去世的时候,就广为传颂,从中,不但体现了一种追求自己的精神,更体现了一种创新、进取的精神。在大学生活中,我们也应当有自己的理想和追求,不能追逐他人的脚步,人云亦云。

  演讲中,乔布斯说了三个故事。每一个故事,都能给我们启发,用到我们现在的大学生活中。

  第一个是关于点点滴滴的积累。在大学时光,他修了一门美术字课程,这门课程在他学习的时候,并没有体现出它的价值。似乎在他的一生中,这段经历无足轻重。但是,正是这段学习过程,在他日后设计第一台Macintosh的时候,却将他学习到的漂亮字体和字体间距运用到了印刷体中。创造了第一台使用了漂亮的印刷字体的电脑。这些点点滴滴的串连,在积累的当时自己都是发觉不了的,只有日后学有所用,才能体会它的妙处。正如乔布斯说的,“你在向前展望的时候不可能将这些片段串联起来,你只能在灰谷的时候将点点滴滴串连起来”。这正像我们的学习过程一样,许多课程现在学起来,一时用不到实处,但在日后却很有可能成为我们的筹码,助我们一臂之力。所以,学习过程中,应该重视好基础,稳打稳扎,为日后做铺垫。另一方面,我们参加各类活动和社团也是同一个道理,两耳不闻窗外事的读书方式早已被否定,我们还需要通过其他方式来充实自己,参加课外活动,参加志愿者活动,积极交流,都有益于我们的成长,为我们日后的发展做铺垫。在学习、活动的过程中,点点滴滴的积累都是宝贵的财富,值得我们珍惜,去努力。

  第二个故事,是关于爱和损失。在年轻的时候,乔布斯就寻找到了自己所热爱的事业,20岁的时候便开始创业,在事业蒸蒸日上之后,却因与合作者意见不合而被开除。在人生的而立之年,遭遇如此的打击,却没有使他一蹶不振,而将它视为“一个成功者的极乐感觉被作为一个创业者的轻松感觉所重新代替”。并积极向上,进入了“生命中最有创造力的一个阶段”。他成立了自己的新公司,制作了世界上第一个用电脑制作的动画电影——玩具总动员。他将这段经历视为人生的良药,在什么时候都不要失去信心。我们也应该在大学的这段时间里,去发觉自己喜欢的东西,为之努力;在暂时性的打击面前,也不该气馁,将它视为新的机会。

  第三个故事是关于死亡,将生命中的每一天都当成最后一天去生活。这样的生活态度,会发现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会更好的利用好自己的时间。生命的长度难以控制,任何意外随时都可能将它剥脱。我们能控制的,就是在拥有它的时候好好珍惜,做好该做的事情。

  最后,他给大家的座右铭是“Stay hungry, stay foolish”,求知若渴,虚心若愚。追逐自己的梦想,实现自己的价值。大学的时光,需要我们珍惜,努力。珍惜现在的时光,勇往直前。

 

           

机械工程学院 091912 曹琼敏       

2011年11月27日          

 

 

荐稿人:xwf 2011-11-28 执行编辑:xwf 2011-11-28 责任编辑:hyt 2011-11-28

0
 

上一篇谈谈尊严
下一篇如果这四枪打准了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