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21-09-17 【编辑录入:lrylry】 文章出处:《解放日报》2021年9月17日第14版

失败的三种功能
作者:梅赐琪.  阅读次数:8228

233.jpg


   近日,在清华大学2021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清华大学写作与沟通教学中心主任梅赐琪作为教师代表,寄语大学新生。

   我发现,真正伴随着我们成长的,一直都是对于失败的恐惧或者失败本身。所以,作为老师,今天我特别想和各位同学分享的是“失败在大学生活中的三种功能”,供各位缺乏失败经验的同学参考。

   第一,失败会让你看见自己能力的边界。对你们很多人来说,你们之所以没有考到更高的分数,是因为有总分的限制。所以,你们应该会愿意,在更广阔的知识空间和更充裕的自主时间里,试探一下失败何时到来。因为,正如跳高比赛一样,你跳不过去的那一刻,才能看见自己最大的标高。这样的一场“跳高”比赛,我和我的同事们已经为你们安排上了。在清华大学传统的各种大一“硬菜”之外,学校从2018年起还开设了一门必修课“写作与沟通”。你们的学长说,这是一门“至少和微积分一样硬的课程”,我们写作中心的老师将在这门课中,等着你们发现自己的边界。

   当然,认识自己的边界并不总是那么愉快的经历。“跳出舒适区”的另一面就是“跳进不适区”。除了建议大家在碰到失败的时候勇于寻求学校提供的各种专业帮助之外,我也建议大家常常想起自己考入清华大学的初心。荣耀不是你来这里的目的。通过自己的努力,在一个跳一跳才够得着的平台上打开自己新的可能,这才是你们来到这里的目的。所以,面对未来的失败,你们要学会忍耐。

   第二,失败会让你看到输赢之外的风景。我们过去的成功通常都与输赢相关。一分之差,天上地下。然而,宏观经济学家早已指出,任何抽象的指标一旦用于评价,就一定会失去它的测量价值。你们来到清华大学之前,可能也已经厌倦了单向度的输赢体系,然而,只是碍于赢家的身份,不愿背上“凡尔赛”的骂名。所以各位,是时候放下你们的“偶像”包袱了。与其把所有精力放在如何提高0.1个绩点上,不如承受这一点小小的失败,在打好基础的前提之下,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更有意义的知识探索和创造实践中去。

   “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这是习近平总书记4月19日考察清华大学时对广大青年学生提出的殷切要求。各位,要做心怀国之大者,就要多看前路风景,少谈一时输赢。我期待你们在未来数年里,会有忘了时间的阅读、不取悦老师的写作、想解决问题的实验、把一件事情做到底的公益,并从这里开始,走向不再被输赢羁绊的人生。

   第三,失败很有可能让你看到个人以外的世界。卢梭说:“当人们从事一个人能单独操作的工作和不需要许多人协助的手艺的时候,人的生活是自由、健康、善良而幸福的,并且在交往中无拘无束。”然而,这种“自由和无拘束”很可能只是哲学家的想象。来到清华大学以后,你们很快就会发现,几乎在所有方面,自己都不再是中学里无所不能的那一位,失落在所难免。然而,如果可以就此学会用平视的眼光欣赏他人的成就,用开放的心态寻求他人的支持,你们将有可能在与他人的合作中打开一个新的世界。甚至,你们可能还会发现合作不仅仅是为了双赢。

   最后,请允许我回忆一下26年前我入学时最难忘的一个片段。那一天,我和你们一样兴高采烈地走进清华大学。奔向独立生活的愿望如此强烈,我迫不及待地就让我的父亲早早离开,收拾行李,认识同学,宿舍夜谈,度过了非常充实的一天。然而,第二天天刚亮,我和我的舍友们就被一阵敲门声惊醒。开门一看,原来是我的父亲,他一手拿着一块捡来的砖头,一手拿着一枚钉子,对我说:“你上铺的铺板有些松动,我昨晚一直在担心,我来帮你固定一下就走。”父亲钉完钉子就离开了,但他拿着砖头的背影直到今天我还记得。

    各位亲爱的学弟学妹,在今天的典礼结束之后,请记得给爱你的家人打一个电话。他们是今天最高兴又最失落的人。在未来的几年中,也请你们常常记起他们。他们虽然最盼望你们成功,但是如果有一天,你们遇到了失败,他们是还会爱你直到最后的人。





配图、荐稿:lry  2021-09-17 执行编辑:lry  2021-09-17 责任编辑:lxl 2021-09-18

0
 

上一篇我所认识的数学大师
下一篇学生时代,不想让父母为我的人情埋单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