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24-03-14 【编辑录入:wls】 文章出处:中国江苏网

《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
作者:张静  阅读次数:749

  上阕写重上井冈山之后的高兴之情以及所看到的崭新面貌。起始两句紧扣重上井冈山题意。“久有凌云志”,是说自己希望重登井冈山的心志已经很久了。一个“久”字透露出作者对井冈山的一往深情,因为井冈山是作者领导中国工农红军创建的第一个革命根据地。“重上井冈山”,今天真的上井冈山来了,夙愿得偿,该多高兴啊!“千里来寻故地”,出语亲切,也可见作者用心之诚。“旧貌变新颜”,概写井冈山的巨变。接下来三句,从三个方面细写井冈山的变化。“到处莺歌燕舞”,写如今的井冈山处处充满勃勃生机;“更有潺潺流水”,写环境的优美;“高路入云端”,写井冈山的建设成就。最后两句写黄洋界的险峻壮观。“险处不须看”是衬托黄洋界的,凝结着作者的深厚感情,同时还隐含着某种生活哲理:在中国革命与建设的道路上,只要咬着牙冲过那最艰难的一段路程,前面就没有什么不能克服的困难。

  下阕侧重抒发壮志豪情。作者看到井冈山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兴旺繁荣的景象,很自然地想到了“昨天”。“风雷动,旌旗奋,是人寰”三句,语句短促有力,写得精练生动。“风雷”比喻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如风雷激荡;“旌旗奋”是描写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广大人民群众意气风发的盛大场面;“是人寰”点明这些万马奔腾的壮阔景象就出现在当今的世界上。“三十八年过去,弹指一挥间”两句,语气放缓了一些,对于人类历史的长河来说,三十八年,只是一段很短的时间。对于过去来讲,这么短暂的时间,中国就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作者以浪漫主义手法,描写中国人民在新的历史时期的凌云壮志。由于中国人民具有战无不胜、气吞山河的勇气和豪情壮志,终于“谈笑凯歌还”,这里充分肯定了人民的斗争一定会胜利,理想一定会实现。最后两句,作者感慨深沉地写道:“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这两句词既总结以往,又激励后来,具有极为深邃的哲理意义,同时也照应全词的开篇,使“凌云志”进入到了一个崭新的、更高的境界。

毛泽东手书《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

  细细品读这首词,可以强烈感受到充溢于词中的轻松愉悦情绪和满怀自信的豪迈气概。豪迈是这首词的一个基调。叙事、写景、抒情、议论的巧妙结合,是该词的第二个特点。上阕开头四句是叙事,但其中也含有景和情的描写。接下来五句写景,而景中有情、有理。最后两句揭示了一种生活哲理。下阕前三句登高望远,眼前仿佛浮现出一片大好形势,既是叙事,也含有情和景。中间五句回顾漫长的历史征程,不胜感慨,面对现实和未来的斗争,满怀豪情,也是叙述、议论、抒情三者的结合。最后两句则是在眼前景、往日事的基础上生发出来的充满哲理意味的总结。整首词真正做到了情景交融、景中有情、情中有景。善于用典、化用前人诗句和运用俗语、谚语入诗是毛泽东诗词的特点,当然也是这首词的一个特点。



wls 2024-03-14  执行编辑:wls 2024-03-14  责任编辑:lyh 2024-03-14


0
 

上一篇卫星带你看李白笔下诗意河山
下一篇苏轼诗歌的文化内涵与艺术趣味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