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走向春天
作者:周鑫园(法学专业一年级)  发表时间:2009-01-24  阅读次数:20979

小草最大的能力,不过是挑起一颗露珠;小花最大的功能,不过是散发一缕幽香;可是无数的草和花连在一起就会成为广阔无垠的草原,赢得旅人的赞叹,骑手的欢欣,哲人的沉思。

时光匆匆,流年似水。一晃眼改革开放已三十年,从一九七八到二零零八,走过的是三十年的点点滴滴,一年一年一步一步脚踏实地的向前迈进,每一步都走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孔子曰:“三十而立。”三十年之中,中国的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科学技术不断进步,中国的国家地位日益提高,香港和澳门纷纷回归祖国;三峡工程顺利竣工;西藏铁路建成通车;东海大桥杭州湾大桥顺利通车;申舟五号刘昊七号遨游太空;嫦娥探月卫星更是实现了中国几千年的奔月梦想……这一切无不向我们述说着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也将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入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我,于一九八九年出生在我国江苏省的一个滨海农村里,我的孩提时代都是在中国最典型的宁静村庄里度过的,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生活得简单朴实。而今故乡的人们家家住进了漂亮宽敞的小楼,他们脸上幸福的微笑告诉我改革开放让农民过上了好日子。

八十年代末,在改革开放的大旗下,我的父亲来到上海成为了远洋公司的一名普通工人,后来,我们一家三口随父亲的工作调动来到了上海。初到繁华的大都市,我看到了这里与农村的巨大反差,乡村之中的半夜蝉鸣、鸡犬相闻的场景难觅踪影,只见周围林立的高楼和熙熙攘攘的人群,在感受到巨大差异的同时我也从心底里感激改革开放的春风把我送到了上海,让我有机会接受到了高质量的教育。在我成长在上海的十年中,我亲眼见证了浦东开发开放的这十年,亲身体验了改革开放给人们的生活所带来的深刻变化。

1998年,那时的上海看不到申沃客车,也不见移动电视,连交通卡也素未谋面,满大街飞驰的是长长的巨龙公交车,在人挤人的日子里渐渐兴起了高架路,过江隧道陆续贯通,从此恶劣的天气再也不是阻碍人们出行的理由了。今年九月,我家门口开通了地铁八号线,它将载着一路的笑声奔向世博园。

改革开放的春风不仅吹来了上海便捷的交通,更吹鼓了人们的荷包。记得有位老师曾说过八十年代末毕业后梦想中的工资是54元,而今他回忆起这段经历则哑然失笑。人们的工资载着三十年里大幅的提高了,不仅如此法律还把保护私人财产写入了宪法之中,在工资之余,人们的财产性收入得到了巨大提高,股民基民活跃在证券市场中,人们财产性收入的增加也带动了消费的热情。一张张花花绿绿的信用卡代替了大额的现金,在潇洒一挥的同时也体现了人们对明天的信心与期待。

改革开放的春风不仅吹鼓了人们的钱包,也吹起了人么对小康生活的幸福憧憬。改革之初,计划经济下风行票证,令我记忆犹新的是家里那张半两的粮票,半两连一个孩子都吃不饱。如今票证早已成为往事,物质缺乏的时代一去不复返。路边随处可见的便利店随时满足你的不时之需,到了周末一家人到大卖场去采购,满载而归其乐融融。每到节假日,大大小小的旅游景点都热热闹闹的挤满了人,旅游与休闲成为了人们生活中丰富的调剂品。在有的吃的同时,我们开始讲究吃的健康,吃得有营养。KFC,麦当劳旁边悄然开张了许多特色饭店,人们在注重饮食健康的同时彰显了对未来的美好祝福。

在人们一天天奔向小康的点滴生活中,我切身体会到了改革开放给我们的生活创造了多么细微而深远的变化。从一穷二白到小康生活,从物质缺乏到随心所欲,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来了太多的惊喜与奇迹。

一枝一叶的世界,从一点一滴盛开在改革春风中的笑脸,我们见微知著,从1978年邓小平在南海边划下那一个圈起,就注定了13亿人走向阳光灿烂的季节!

回眸过去的岁月,我们重任在肩,放眼未来,我们信心满怀。继往开来,勇攀高峰,二零零八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改革开放的三十年即将过去,三十年来的风雨滋润,历史将在二零零八年完成一次宏大的接力。接过重担,我们锐意前行,我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在改革开放的微风中,13亿人将带着灿烂的笑容走向春天……

下一篇:测试创新发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