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08-07-23 【编辑录入:admini

中国在压力中稳健崛起
  阅读次数:40587

       《参考消息》20071227日第910版发表郑永年文章《2007:中国在压力中稳健崛起》。这是一篇好文章,非常值得一读。特向同济人推荐。

        文章在顶住西方“价值观外交”的标题下简述了西方的种种施压并分析了这些压力大体上是分散的及其原因,然后指出:中国过去近三十年的发展和崛起是在国际压力下进行的,今后中国仍会在国际压力之下继续发展和崛起。但是,这并不是说中国可以对各种压力置之不理。中国过去能够在压力中崛起是因为中国对外在压力有理性的认识和理性的回应。同样,如果不能对新出现的压力有理性的认识和回应,中国的国际环境就会向着对中国不利的方向发展,继续在压力中崛起就会成为问题。

        文章在“走出去”冲突不可避免的标题下指出:中国和国际体系的关系从改革开放到现在己经经历了三个具有不同特点的阶段。第一个阶段可以称之为“请进来”,主要是改革开放早期,当时中国资本稀缺。第二个阶段,基本上在邓小平南巡之后,中国政府加大和国际“接轨”力度。从本世纪初开始,中国和国际体系的关系开始进入第三阶段,即中国“走出去”的阶段。“走出去”是“请进来”和“接轨”政策成功推行的必然结果。在“请进来”和“接轨”阶段,中国和西万的冲突是在中国国土上发生的。但“走出去”表明这种冲突发生在国外。无论是中国利益走进西方国家还是其他发展中国家,都会和西方的既得利益发生冲突。

        文章在中国模式让西方焦虚的标题下指出:以往,非西方国家与西方国家的关系只有两个模式,要么是自我孤立或者被西方孤立,要么就是依附于西方。但是,中国则不一样。在改革开放以来的近三十年中,中国“摸着石头过河”走出了自己的道路。在经济上,中国己经和国际经济体系整合,成为全球化时代的一个主要角色。但在政治上,中国并没有受西方太大的影响,不断摸索着自己的道路,逐渐形成了自已的发展模式。在一些西方人士看来,这种正在形成的中国模式很有可能对西方的民主模式构成有效挑战。这是西方所不能接受的。于是向中国推行价值观外交。无论是中国的硬实力(经济力量)还是软实力(中国模式)都让西方担忧。

        文章在经受“大国责任”考验的标题下指出:西方所担心的不仅是中国崛起对其利益的影响,而且更担心中国会作为一个怎样的大国来承担国际责任。其内在逻辑是这样的:既然中国的崛起是不可遏制的,那么就要中国来承担国际责任。可以预见,“责任论”会很快成为外在世界议论中国的核心。冷战后,西方提倡人道主义干预,极端者甚至提倡人权高于主权。当然,人权高于主权只是对其他国家而已,西方国家内部其实还是国家主权至上。就是说,人权高于主权是西方干预外部世界的一种新国际理论。对此,中国和很多第三世界国家一样,当然不会接受。但同时,中国并不否认人道主义干预的必要性。中国在人道主义干预方面不断探索自己的道路,具体表现就是中国在朝鲜、缅甸和达尔富尔等问题上的态度和外交行为。文章最后说:毫无疑问,中国在承担国际责任方面仍然面临严峻的挑战;面对西万的压力,中国会不会仍然坚持不去重复西方所通行的传统干预政策?中国能否不断探索出自己的人道主义国际援助路线?中国能否调整和重新解释甚至重建中国的国际政治话语?这些都是需要在今后实践中回答的问题;当然,回答这些问题也是中国作为一个崛起中的大国的国际责任。

 

推荐人:材料学院退休教授张冠英  日期:200712    审稿人:吴德康  日期:2008-6-18 

Sm106  日期:2008-7-23    Tj106

0
 

上一篇一场中美共赢的比赛
下一篇我们从北京奥运会收获了什么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