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20-12-30 【编辑录入:fengfy】 文章出处:《文汇报》2020年12月30日第10版

疫情将美国推向深渊
原标题:被政治化的疫情将美国推向深渊
作者:文汇报记者 张 松  阅读次数:16461

3月18日,当天,纽约股市出现当月的第四次熔断.jpg

3月18日,当天,纽约股市出现当月的第四次熔断


  编者按
      
  站在2020年岁末的白宫,特朗普也许会长叹一声,他多么想让眼前的一切都神奇地逆转:新冠疫情、经济,还有那场输掉的大选。但是,2020年终究要过去了。
  再见了,特朗普!但是他留在2020年的这个疫情失控、经济衰退、债台高筑、种族矛盾激化的美国,在即将到来的2021年会迎来曙光吗?

      
  彻底失控的新冠疫情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全球新冠肺炎数据实时统计系统,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2月28日晚6时,全美共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9257274例,死亡334514例。按照目前的增长速度,当2021年第一缕阳光照射在华盛顿的时候,美新冠确诊病例将接近2000万例,这是一个令人绝望的数字。
  疫情是个医学和公共卫生问题,这谁都知道。但在美国,这成了政治问题。特朗普政府应对疫情的第一大错误是掉以轻心。美国作家伍德沃德有关特朗普的新书《愤怒》一书透露,特朗普早在今年2月就告诉他,新冠病毒极为致命,甚至会在空气中传播。但在公开场合,直到3月份,特朗普一直宣称新冠病毒不会传播到美国。但记者在亚特兰大市的一位朋友说,疫情在欧洲蔓延之后,意大利等国到亚特兰大的航线成了很多欧洲人躲避疫情的“黄金通道”。事实证明,美国第一波新冠疫情是从意大利、西班牙等传入的。而彼时,特朗普正忙着对外“甩锅”、对内“粉饰太平”,直到一切都已经太晚。
  特朗普政府在疫情问题上犯的第二大错误是管控不力。3月15日,白宫发布疫情防控指南,目标是“在15天内降低疫情传播”。当时美国新冠病例总数是3750例。按说如果白宫严格防控,有效应对,美国不会被新冠病毒彻底攻陷。但特朗普盯着的是疫情对美国经济的冲击,实际上担心的是经济衰退对自己选情产生的负面影响。在白宫授意下,佛罗里达、得克萨斯等共和党人执政的各州一进入4月份就忙不迭地重启经济,鼓励餐厅、健身房、酒吧等公开场所对外营业。这一基于政治原因作出的决定造成美国疫情在6月份之后不仅没有按预期缓和,而是持续走高,并于下半年迎来第二波高峰。
  进入12月,美国疫情再创新高,单日新增病例一度超过40万,而圣诞、新年出行高峰使形势更为严峻。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警告称,明年1月新冠疫情会更加严重,而由于产量、存储等多种原因,疫苗对疫情产生抑制作用要等到明年二季度。
      
  大水漫灌的美国经济
      
  当地时间12月27日晚,特朗普签署了国会此前通过的新一轮新冠财政刺激法案。这项金额9000多亿美元的法案是美国今年通过的第五项新冠援助法案,总斥资约4万亿美元。数百万美国家庭因此得到了经济援助,避免被房东赶出家门,在失业潮中得以维持温饱。在签署法案之后,特朗普还多次通过推特呼吁国会将对失业民众的援助金额从目前的600美元提高到2000美元。最终,民主党人控制的众议院12月28日通过新法案,将援助发放金额提高到2000美元。
  然而,这一系列举措与其说出于特朗普真心为民众着想,不如说他更在乎美国经济数据和华尔街走势,因为这与他的选情及支持率直接相关。今年3月,由于新冠疫情冲击,美国很多经济活动被迫中断,引发市场恐慌。美股连续四次熔断,创下历史纪录。4月,原油市场暴跌,美国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一度跌至-37.63美元/桶,首次出现负值收盘。
  面对极端形势,一向分歧重重的白宫和美联储迅速达成一致意见,推出超宽松货币政策,为市场注入流动性,避免金融市场动荡。3月3日和15日,美联储两次紧急降息共150个基点,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下调至0至0.25%,降息速度和幅度均超过市场预期与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水平。随后美联储宣布从3月26日起开启无上限的量化宽松政策,同时重启次贷危机时的货币工具,向市场释放大量流动性。
  大水漫灌的后果是暂时维持了股市的稳定,并保障了部分失业民众的基本生活,但代价极为惨重。据统计,美国2020年财政赤字高达3.1万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也比上次全球金融危机后的2009年高出一倍。而2021年的前景也不容乐观。即便在不出台更多财政刺激法案的前提下,明年美国政府也将出现2万亿美元的赤字。同时,美财政部数据显示,截至12月15日,美国国债规模已攀升至27.44万亿美元,相当于其GDP的128.6%;政府、民众和企业的债务总和超过81万亿美元,相当于GDP的383%。
  特朗普引以为傲的就业数据也遭到重创。今年四、五月份,美国失业率一度高达15%。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1月份失业率已下降至6.7%。不过经济学家警告称,考虑到2月份以来劳动力参与率的下降,实际失业率要高得多。疫情使美国经济陷入泥淖。今年二季度,美国经济大幅萎缩31.4%,创一个世纪以来的最大跌幅。美国全国经济研究所认定,美国经济自2月起正式步入衰退,结束了逾10年的经济扩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报告预计,美国经济今年萎缩4.3%,明年将轻微反弹3.1%。
      
  日益加剧的种族对立
      
  赢得本次大选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在选后讲话中表示,现在是“美国疗伤的时候”,并呼吁所有美国人团结一致。拜登此言意有所指,因为他面对的将是“美国现代史上最严重的政治极化”。
  四年来,特朗普的政策不断制造、鼓动而不是弥合美国社会的分裂。5月25日,美国明尼苏达州白人警察涉嫌执法不当,导致黑人男子乔治·弗洛伊德死亡。这一事件随后引发多个城市的反种族示威及骚乱。这在美国本来不算新鲜事,但特朗普政府的应对却令其火上浇油。
  在包括国防部长埃斯珀在内的政府高官都出面反对种族歧视的同时,特朗普几个月来不仅为涉事警察辩护,而且多次谴责反种族歧视示威构成“国内恐怖主义”,强调支持警方执法,又承诺联邦政府会拨款帮助当地重建。特朗普还谴责骚乱中“左翼分子”的行为,有意忽略白人至上主义者和右翼团体,迎合保守派选民,并利用种族问题激化社会矛盾。
  特朗普的立场刺激反种族歧视运动持续升级。从5月下旬一直到11月大选,美国数十个城市的示威行动一浪高过一浪,成为影响大选的因素之一。
  而真正导致特朗普败选的,是“铁锈带”民众的抛弃。在2016年美国大选中,特朗普以微弱优势拿下了宾夕法尼亚州以及威斯康星州、密歇根州这三个“铁锈带”的摇摆州,才得以击败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仅仅过了4年,这三个“铁锈带”州在2020年美国大选中全部翻蓝,帮助拜登重新建立起民主党人的“蓝墙”,把他送入白宫。
  究其原因,特朗普上任后,不断掀起贸易战,并通过税收政策,胁迫海外美国汽车企业迁回“铁锈带”,以重振该地区传统的钢铁、汽车等产业。但时移世易,特朗普并没有能够扭转“铁锈带”的经济颓势,其任内反而有更多钢铁企业倒闭,失业工人数字也有所上升,这导致“铁锈带”最终“反水”。
  再见了,特朗普!留下一个千疮百孔的美国,2021年会好吗?

(文章来源:《文汇报》2020年12月30日第10版)




荐稿人:ffy 2020-12-30  执行编辑:ffy 2020-12-30  责任编辑:lry 2020-12-31

同济大学关心下一代网站首页

0
 

上一篇量子计算和量子模拟研究获重要突破
下一篇“青蛙公主”谷爱凌的传奇才刚起步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