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22-07-07 【编辑录入:xscclf】 文章出处:共产党员网 2022年6月17日

粉碎“铁桶计划”
作者:共产党员网  阅读次数:10759



  在中国共产党艰苦而漫长的斗争岁月中,隐蔽战线的工作对夺取革命胜利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1934年9月,一份关系中央红军生死命运的绝密情报——“铁桶计划”被我党地下组织获取。而此时,以瑞金为中心的中央苏区,已经被国民党军队重重包围、封锁。那么,这份绝密情报怎样才能送达中央呢?

  1934年9月底,国民党对中央苏区的第五次“围剿”正在进行。在左倾教条主义的影响下,红军频频失利。国民党军队一步步逼近中央苏区中心地带。此时,几百公里之外的庐山牯岭,蒋介石的行辕里,正在召开一个200多人参加的高级别军事会议。这是一次部署“围剿”红军的重要军事会议。会上,蒋介石采纳了德国军事顾问的建议,决定实施一个彻底摧毁中央苏区的“铁桶围剿”计划。


幻灯片1.JPG

  为了将“铁桶计划”做得滴水不漏,蒋介石计划调集150万大军包围中央苏区,在瑞金四周构建起300道铁丝网,封闭交通,断绝红军的一切物资来源。国民党甚至委托德国专家按照欧洲最新的密码编译技术专门制订了一套新的通讯密码,一旦全部更换完毕,将对红军的电讯侦察工作造成巨大的困难。

  然而,蒋介石做梦也想不到,就在会议结束的当天晚上,这个绝密计划的全部资料就落到了共产党手中。泄露这个机密的人,就是刚刚被他任命为国民党赣北第四行署专员兼德安保安司令的莫雄。

  莫雄16岁就跟随孙中山闹革命,是资深的国民党员,也是同情革命、亲近共产党的进步人士。他很早就与周恩来、李克农等人建立了密切联系,是中央特科的重点联络对象。在莫雄的默许下,项与年、卢志英、刘哑佛等多位共产党员被安插进他的保安司令部。

  怎样才能以最快的方式把这份重要情报送到赣南瑞金,莫雄立即召集项与年等人商量办法。

  他们发现这份机密文件上面,都盖有“绝密”字样的蓝色印戳,并标有编号。也就是说一旦泄露出去被国民党发现,马上就能知道是谁泄露的。

  事不宜迟,项与年等人迅速将整个作战计划梳理成纲要,当晚即通过电台发往中央苏区。但详细的作战计划,特别是作战规划图和通讯密码簿,却无法发送。

  经过紧急商议,三名地下党员连夜把“铁桶计划”情报要点用密写药水缩写在四本四角号码辞典上。决定由出生在闽西山区的项与年把情报送到千里之外的瑞金。

  项与年带上字典,连夜出发南下。越是靠近赣南,封锁盘查就越严,几本字典也随时存在被查缴的风险。几经思量,项与年决定扮成乞丐。为了像乞丐的样子,他拿起石头,毫不犹豫地拍向自己的面部。

  强忍着疼痛,项与年将字典藏在污秽不堪的袋子里,上面再放上乞讨来的发馊食物,深一脚、浅一脚地穿过一道道封锁线。如他所料,沿途的国民党哨兵见了,远远地就捂住鼻子,将这个满脸血污、浑身恶臭的“叫花子”赶走。


幻灯片2.JPG

  艰辛跋涉7天,项与年终于赶到了瑞金。当周恩来接过项与年的绝密情报时,竟认不出眼前这位“叫花子”就是相熟多年的老部下。

  周恩来命令红军情报部门,立即将4本密写字典复原成文字图表,认真进行分析研究。深感形势严峻,必须抢在国民党“铁桶”尚未合拢前,迅速跳出敌人的包围圈,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很快,中央作出决定,红军提前突围转移。

  1934年10月10日夜间,中共中央和红军总部撤离瑞金。10月16日,中央红军主力8.6万人开始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


幻灯片3.JPG

  

  几十年后,回望这段历史,人们不免感叹,当年如果等蒋介石的“铁桶计划”完成合围再被动转移,红军面临的斗争形势难以想象。烽火硝烟中,无数像项与年一样奋战在隐蔽战线上的英雄,用奉献与牺牲在共和国的史册上书写出两个字——忠诚。


幻灯片2.JPG




荐稿人:xscclf 2022-07-07 执行编辑:xscclf 2022-07-07 责任编辑:ffy 2022-07-08

0
 

上一篇296块补丁照见奋斗征程
下一篇深情的讲述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