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24-02-13 【编辑录入:wls】 文章出处:《新民晚报》( 2024年01月13日 02版)

去上海自然博物馆“与龙共舞”
作者:马亚宁  阅读次数:728

  此刻,上海这座国际大都市里,龙的形象“比比皆是”。新春佳节,许多市民走进上海自然博物馆“与龙共舞”:长吼一声,吼出新年新气象的远古恐龙,14种15件恐龙骨骼化石和模型组成恐龙盛世,窃蛋龙护蛋时被误解的可爱模样……最让人流连忘返的,当数“有龙则灵”龙年生肖展。
  五盏巨龙绢灯身披彩霞,腾云驾雾;“华龙一号”核能之光闪耀,“鲲龙”号展翅飞翔……走进位于自博馆中庭的生肖展,文化龙、科技龙、创新龙、生物龙、历史龙,五条“龙脉”栩栩如生。由上海科技馆原创策划的“有龙则灵——2024甲辰龙年生肖特展”融文化、自然、科技元素于一体,带领观众以全新视角走进“龙”的世界。
  展览包括“龙·文化”“龙·自然”“龙·科技”三大板块,分别探索龙的文化脉络、自然奥秘与科技内核。展厅入口,五盏巨龙绢灯映入眼帘,酷似豫园灯会上的五彩蛟龙。细细品味,五条彩龙形象却各有来历。据上海自然博物馆展教中心的胡玺丹介绍,其设计灵感均来自国之重器。比如,中间一条灰色龙的创作灵感就取自我国以“龙”命名的系列战机。目前,这个系列中名号最响的当属名为“威龙”的歼-20重型隐形歼击机,它的“皮肤”呈灰黑色,采用修长机身和小展弦比鸭式三角翼气动布局,英姿飒爽。而这条名为“乘风”的科技龙身形修长,脖子处有条纹喷气口,腹部有状如飞机翅膀的侧翼,科技感十足。
  龙到底为何物?它是怎么来到中国人的生活和精神世界当中?“龙并不是一种真实存在的生物,它的爪子、皮肤、身躯,都有来源,我们这里展现的就有很多种原龙。比如蜥形原龙,蜥蜴的皮肤是不是有点像龙鳞。”在“龙为何物”的展项前,上海科技馆展教中心工作人员耐心向观众介绍,拉开原龙名牌的背后,深入探究龙的神秘来源。“虎形原龙”“蛇形原龙”乃至“龙卷风”“雷电”“云”……每一块名牌都从生物学角度去解密龙到底是由什么动物构成的。
  最吸睛的“龙·科技”板块中,古代科技与现代科技因龙影穿梭而“龙脉”相承。火龙出水、龙骨水车、龙洗等古代科技互动展项,展现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创造力;乘风飞天、下海逐浪、遁地无痕、叱咤驭电,当无所不能的“龙”遇到“大国重器”又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呢?从“华龙一号”的核能之光,到“蛟龙”号的深海探索;从“鲲龙”号展翅飞翔,到“雪龙”号破冰前行……

  华夏大地上,龙的传人用科技为笔,创新为墨,一座座以“龙”为名的国之重器,蕴含的正是锐意进取、勇往直前、自强不息的民族力量。



荐稿人:wls 2024-02-13 执行编辑:wls 2024-02-13 责任编辑:lyh 2024-02-14

0
 

上一篇虫,也曾风光过
下一篇“龙凤呈祥”与中华文化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