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22-01-13 【编辑录入:xscclf】 文章出处:《新民晚报》2021年3月9日第21版

邓中夏在上海的足迹
作者:沈琦华  阅读次数:14562

邓中夏.jpg


  邓中夏,湖南宜章人,曾领导长辛店铁路工人、开滦煤矿工人、京汉铁路工人的大罢工,是中国共产党创建初期杰出的工人运动领袖。1933年5月,邓中夏在上海被捕,9月21日在南京英勇就义。

  参与创办上海大学

  五四运动期间,邓中夏就是学生运动领袖。1922年,他当选为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主任。1923年2月,吴佩孚制造“二七惨案”,设在北京的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被查封,邓中夏与其他同志被通缉。按照党组织的安排,他随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迁往上海。

  1923年4月,经李大钊介绍,邓中夏应上海大学校长于右任之聘,担任该校校务长。其间,邓中夏制定了学校发展规划,草拟了上海大学章程,并着手学校的扩充、改组等。邓中夏在他拟定的上海大学章程中表示:“本大学以养成建国人才,促进文化事业为宗旨。”同时,他对课程设置进行了改革,增加社会学系,聘请瞿秋白、恽代英、张太雷、蔡和森、萧楚女、蒋光慈、任弼时等任教。邓中夏锐意进取,大胆改革,使上海大学面貌一新。

  邓中夏当时在上海的住所位于现静安区宝山路403弄92号(原闸北区宝山里92号),一幢两层的石库门住宅。当时,邓中夏住在底层,室内仅有一张床、一个写字台和几把椅子。1924年3月,上海大学迁往西摩路(今陕西北路),邓中夏离开了宝山里寓所。在1932年“一二八”战火中,邓中夏旧居被日军炸毁,旧居所在地目前正面临拆迁。

  雨花台下英勇就义

  1924年起,邓中夏开始致力于上海工人运动,参与领导了1925年上海日商纱厂二月大罢工。为迎接工人运动新高潮的到来,中共中央决定1925年5月1日在广州召开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成立中华全国总工会。1925年4月初,邓中夏奔赴广州进行各项准备工作。大会开幕时,邓中夏被选为大会主席团成员兼大会秘书长,参与起草《中华全国总工会章程》的工作。

  1932年,邓中夏担任了设在上海的中国革命互济总会主任兼党团书记。1933年5月15日晚,邓中夏去找互济总会的同事研究工作,两人被法租界巡捕逮捕,被捕地点就在今天的淮海中路环贸广场附近。由于叛徒的出卖,邓中夏暴露了身份。后来,邓中夏被押往南京。1933年9月21日,天还没全亮,一辆囚车和一辆满载全副武装宪兵的车开进监狱的院子。邓中夏从容起身穿衣,头也不回地大步走向刑场,在雨花台下英勇就义,年仅39岁。就义前两天,邓中夏给党组织写下了最后一封信:“同志们,我快要到雨花台去了,你们继续努力奋斗吧,最后的胜利终于是属于我们的!”
 

幻灯片1.JPG

 


稿人:xscclf 2022-01-13  执行编辑:xscclf 2022-01-13  责任编辑:zjy 2022-01-13

0
 

上一篇深藏功名三十载 化作春蚕报乡亲
下一篇一位国门卫士的故事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