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19-02-10 【编辑录入:fengfy】 文章出处:《文汇报》2019年2月9日第3版

求医问药
作者:*王 凯 王盈夏 陈碧翠   阅读次数:7507

30209_p35_b

 

午睡为何越睡越困?

王  凯

上海市疾控中心公共服务与健康安全评价所医师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一年四季,人们总有犯困的理由。上班族在忙忙碌碌一上午后,会趁中午的休息时间小憩片刻,以补充精力。可是,很多人午睡后总觉得越睡越困,甚者有人整个下午昏昏沉沉,注意力难以集中,工作效率低下,还不如不睡。这是为什么呢?午睡究竟该怎么睡?

 

  午睡应该睡多久?

 

  对大脑来说,睡眠是最好的休息。午睡时间不宜过长,15至30分钟为宜。

  刚进入睡眠的前15至30分钟,属于浅睡眠阶段,这个时间段的休息,可以解除疲劳、提高敏锐度和记忆力。

  超过30分钟后,人体就会进入深睡期,这时肌肉完全放松,心率和呼吸频率都会变慢,不容易惊醒。在深睡眠期被强制叫醒,就容易出现轻微头痛、全身无力。

 

  常见的错误睡姿有哪些?

 

  伏案而睡

  不良后果

  1.大脑缺血:趴着午睡容易影响局部血液循环,神经也会受到挤压,导致两臂、脸部、手脚发麻,甚至脑部供血不足,出现生理上的暂时性“脑缺血”;

  2.视力模糊:如果压迫到眼球,眼睛里的血液回流不畅,就会出现暂时的视力模糊,长时间如此,可能会影响视力;

  53.折腰:趴着午睡很难维持正确坐姿,脊椎无法“伸展”,牵拉到腰背上的韧带、肌肉,容易导致腰椎间盘退变或突出,变成“折腰”一族。

  戴着隐形眼镜入睡

  不良后果:流泪、视力模糊和干眼病。

  闭眼时,氧气通过血管渗入体内,而隐形眼镜却隔离了这个途径,戴着隐形眼镜午睡会使眼睛“呼吸不畅”,稍有不慎易引发感染,导致干眼病、角膜溃疡等。

  靠在键盘上睡

  不良后果:焦虑不安、反应迟钝和受辐射量增加。

  在所有电脑组件中,显示器的辐射最大。电脑主机的辐射量约为显示器的30%,普通键盘的辐射量为显示器的10%。而键盘离头部最近,伏案而睡时,脑部及身体同时受到键盘、显示器、主机的三重辐射。此外,键盘上含有细菌等大量微生物,长期接触会危害健康。

 

  正确的午睡应该是这样

 

  1.饭不要吃得太饱或太油腻。

  2.午睡前活动10分钟,最好在午饭后15至30分钟开始午睡。因为刚吃完午饭,大量血液流向胃部,立即入睡会引起大脑供血不足,并可能导致消化不良。

  3.午睡时可以在头后垫一些柔软的物品当枕头,双脚最好平放,以利于全身的血液循环,放松下半身。

  “午睡三宝”让你有一个优质的午睡

  1.午睡充气枕或者棉枕:午睡枕可以避免脸部神经被压迫,保持血液通畅;

  2.眼罩:一般办公室都不会关灯睡觉,对光敏感的人可准备午睡专用眼罩;

  3.耳塞:午睡时间不长,害怕噪音干扰的人最好准备降噪耳塞,为自己塑造一个安静、放松、舒适的午休环境。

  此外,午睡醒来后可别着急马上站起来,应先慢慢移动身体,腰板坐直,活动一下手脚及头颈部位,过几分钟再正式进入工作状态。

  办公室条件不佳,没办法好好午睡怎么办?

  饭后遛弯是不错的选择,疲倦不一定是因为没睡够,也可能是缺乏运动,不妨趁午休时间到室外散步,也有助于放松心情。

  此外,可以做些自己喜欢的事,或是稍微整理一下杂乱的办公桌,把跟下午工作无关的东西收起来,以免分心,降低工作效率。

  工作太忙,中午没时间午睡怎么办?

  按摩一下头部或者做做眼保健操,有助于舒缓紧张,达到休息的效果。

  用冷水洗把脸,或用手帕、小毛巾蘸水敷脸几分钟,让脸部温度降低,下午也会神清气爽。

 

维生素可以随便吃吗?

王盈夏 陈碧翠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医师

 

  对于维生素补充剂,中国人常常爱不释手,它被不少人奉为提高自身免疫力的首选。但你了解维生素吗?知道维生素与其它药物的关系吗?下面就来简单地介绍一下几种常见口服维生素。

  目前大家补充的口服维生素主要包括:维生素A、B1、B2、B6、C、D、E和复合维生素B。

  维生素A(视黄醇):主要维持正常的视觉功能,严重缺乏可导致夜盲症。与香豆素及茚二酮衍生物同服,可导致凝血酶原降低;氢氧化铝、矿物质、硫糖铝、碳酸氢钠、铝碳酸镁会影响维生素A吸收。如果正在服用口服避孕药,必须减少维生素A的用量。在大量服用维生素C的同时,维生素A的服用量要充足。另外有报道指出,辅以维生素A治疗儿童肺炎,有助于缓解其临床症状。

  B族维生素有十二种以上,常见的口服制剂有B1、B2和B6。

  维生素B1(硫胺素):又被称为“神经炎维生素”和“脚气病维生素”,不宜与碱性药物如苯巴比妥纳、碳酸氢钠、枸橼酸钠等合用;与阿司匹林合用,容易被分解引起变质,增加对胃的刺激;与含鞣质类的地榆槐角丸合用,两者会在体内永久性结合,最终使维生素B1排出体外。

  维生素B2(核黄素):常用于舌炎、口角炎、溃疡等口腔疾病的预防和治疗。其最大敌人是光,特别是紫外线,如果用玻璃瓶装牛奶,牛奶中的维生素B2会在一天内被破坏到几乎为零。它不可与含乙醇的药物,如中药酒同服,会影响吸收。

  维生素B6(吡哆醇):主要用于动脉硬化、秃头、胆固醇过高、膀胱炎、面部油腻、神经障碍,不宜与氯霉素、盐酸肼屈嗪、肾上腺皮质激素、环磷酰胺、环孢素、异烟肼、青霉胺等药物合用。

  另外,一次摄取全部的B族维生素,要比分别摄取效果更好,建议服用复合维生素B。

  维生素C(抗坏血酸):用于坏血病的预防治疗,急慢性传染病时,易适当补充。其具有很强的还原性,与磺胺类药物合用,会在肾脏中形成结晶;长期服用阿司匹林的患者要考虑维生素C的缺乏;与铁剂同服有利于铁的吸收。

  维生素D:又称“抗佝偻病维生素”,能将钙从骨中动员出来,但大量钙剂或利尿药与常用量维生素D合用,就有发生高钙血症的危险;降钙素与维生素D合用,可抵消前者对高钙血症的疗效;硫糖铝会降低维生素D的吸收;巴比妥、苯妥英钠等会降低维生素D的效果;与含镁的抗酸药及含磷的药物合用,可引起高镁血症或高磷血症。

  维生素E(生育酚):是主要的抗氧化剂之一,饮食富含多不饱和脂肪的人应常服用维生素E。临床上常用于治疗不孕、习惯性或先兆流产,新霉素、硫糖铝等药物可干扰其吸收。天然维生素E会加快辛伐他汀的清除速度,两者同时服用有可能降低其降脂效果。

  综上所述,补充维生素一定要按照说明书服用,注意配伍禁忌,这样才能科学、高效、安全地用药,为健康保驾护航。




荐稿人:ffy 2019-02-10  执行编辑:ffy 2019-02-10  责任编辑:xwf 2019-02-10

0
 

上一篇别提着一箱谎言回家过年
下一篇走出10个体检认识误区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