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19-12-06 【编辑录入:fengfy】 文章出处:《文汇报》2019年12月6日第4版

秋冬饮食为啥“以黄为贵”?
求医问药
作者:*蔡 骏  阅读次数:5746

41206_p31

 

  又到秋冬时节,田间、树上随处可见金黄色的农作物和果实。餐桌上也可见黄澄澄的菜品,金黄色的食物是丰收的象征,殊不知,它们对养生也有助益。
  一般认为,在食物中,黄色的食物营养价值相对比较高,所谓“以黄为贵”,我们可以多食用。黄色的食物与土地的颜色接近,所以属土。按照《内经》养生理念,饮食应该五味均衡,什么都吃一点,而黄色、甘味的食物可作为主食多吃一些。所以,我们中国人,尤其是在中国文化产生源头的中原地区,饮食主体的色彩是黄色,农作物如小麦、玉米、小米、土豆、红薯、南瓜、黄豆等,肉类如黄鸡、黄鱼等。
  同样,对人体有明显补益作用的药物也多为黄色,如人参、党参、桂圆、红枣、枸杞、山药、蜂蜜、甘草等。
  现代营养学证实:像玉米、小米、红薯、南瓜之类入脾经的黄色食物,具有益气健脾作用,以主食的形式提供人体大部分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热量。
  所以,气虚、脾虚者应多选黄色食品。我们建议加工这些黄色食材时最好采用蒸、煮、烤的烹饪方式,才能保证其营养素的充分吸收。
  黄色食物中,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含量特别高,此外还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E和叶黄素,能减少皮肤色斑,既可保养视力,又可养颜,延缓衰老。玉米、小米、红薯等黄色食物可提供大量膳食纤维,可调节血糖、调节胃肠消化排便功能。一些黄色食物如大豆、鸡蛋还是优质蛋白的重要来源。花菜等黄色蔬菜所含的黄碱素还有较强的抑癌作用。
  黄色食物不但富含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更重要的是含有黄色食物标志性的色素——胡萝卜素,它是一种强力的抗氧化物质,能够清除人体内的氧自由基和有毒物质,增强免疫力,在预防疾病、防辐射和防止老化方面功效明显,是维护人体健康不可缺少的营养素。
  黄色蔬果非常适宜于脾虚、消化不良、免疫力低下等亚健康人群。在烹饪这些黄色食物时切忌长时间的高温加工,如炒、炸等烹饪方式,以免这些抗氧化营养素被破坏。
      
  推荐菜谱
      
  香煎玉米肉饼
      
  材料:玉米粒100克,胡萝卜半根,猪肉末200克,芝麻油1小勺,白砂糖1小勺,胡椒粉1/4小勺,玉米淀粉1小勺,水10克,食盐3克,食用油1勺,葱末适量。
  做法:
  1.玉米粒蒸熟,胡萝卜切丝放入碗里。
  2.碗里依次放入肉末、食盐、芝麻油、胡椒粉、老抽、白砂糖、胡萝卜丝、水和玉米淀粉,往一个方向搅拌至粘稠,放入玉米粒拌匀。
  3.加热平底不粘锅,放入油,将肉泥捏成小圆饼。
  4.将玉米肉饼放入锅中,小火煎,等玉米肉饼两面煎熟,撒葱花趁热食用。
  营养点评:这是一道色泽金黄的中式“汉堡”,粗粮与肉类的碰撞,不仅提升了口感,提供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给予了充足的能量,玉米中的粗纤维可刺激肠蠕动,养颜美容,是粗粮细做、粗细搭配的典型之作。
      
  胡萝卜糯米糕
      
  材料:胡萝卜2根,糯米粉300克,小麦淀粉100克,砂糖、香草叶适量。
  做法:
  1.胡萝卜去皮切块,加入适量的水,一起倒入料理机中,搅打成泥。
  2.大碗内加入糯米粉、小麦淀粉和适量砂糖。
  3.倒入打好的胡萝卜泥,搅拌成均匀的面团。
  4.取适量的胡萝卜糯米面团,搓成一头大一头细类似胡萝卜的形状,然后垫上一层油纸。
  5.用小刀的刀背压出一些胡萝卜的纹理,入锅蒸10分钟左右。
  6.用香草叶插在蒸好的胡萝卜上,装饰成胡萝卜叶子即可。
  营养点评:糯米中添加胡萝卜,不仅增加了独特香味和亮丽的色泽,胡萝卜还益肝明目,有助于降糖降脂,增强免疫力的食疗功效,是一款非常适合老年人、儿童食用的点心。
      
  蜜枣南瓜蒸百合
      
  材料:南瓜适量,蜜枣若干颗,百合、冰糖若干。
  做法:
  1.南瓜切大片,摆盘备用,中间放入去核切块的红枣。
  2.百合洗净后掰成小块放在南瓜上,然后放上适量的冰糖。
  3.入锅蒸20分钟以上,至所有原料软烂、冰糖融化即可食用。
  营养点评:一道以南瓜、蜜枣、新鲜百合、冰糖等为主要原料制成的甜品,清淡不油腻、营养又美容,美味润秋燥,是秋季常见润燥甜品。

  (作者: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医师

(文章来源:《文汇报》2019年12月6日第4版)

 

 

 

荐稿人:ffy 2019-12-06  执行编辑:ffy 2019-12-06  责任编辑:lry  2019-12-06

同济大学关心下一代网站首页

0
 

上一篇压力会影响甲状腺
下一篇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