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21-08-08 【编辑录入:ych】 文章出处:《解放日报》2021年8月8日第2版

确保更多人通过疫苗获得保护
专家:上海当前疫苗储备充足,建议市民尽早预约接种
作者:解放日报记者 黄杨子  阅读次数:6552

222.jpg

  近日,全国多地出现接种过新冠疫苗后的病毒感染者,且几乎均为德尔塔变异株感染。许多市民都有疑问:这是否意味着新冠疫苗有效性减弱?德尔塔变异株到底为什么这么厉害?还需要再“补一针”吗?

  记者采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检验科主治医师马硝惟并整合国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等专家观点,为市民进行解答。

  现有疫苗对德尔塔仍然有效

  问:最近被德尔塔变异株弄得人心惶惶,我想知道它到底是什么变异?

  答:新冠病毒是一种RNA病毒,全球范围的大流行导致新突变不断出现。最初新冠病毒的R0(基本传染数,即在没有外力介入、所有人都没有免疫力的情况下,一个感染者在他具有传染性的这一段时间内,平均可以传染多少个人)约2.5,去年年底在英国最早出现的阿尔法变异株R0是4—5,而现在的德尔塔是5—8,在经典的传染病中,和水痘的R0类似。

  德尔塔的重要特性是,它具有一定的免疫逃逸能力,这和阿尔法不一样。同时,它在基因组S1亚基上有多个新突变,同时它在患者体内潜伏时间更短,被感染患者体内病毒复制能力更强,病毒滴度更高。

  简单来说,目前我们正面临着更易侵入人体、更快传播给他人、更会躲开身体免疫监控的新变种。

  问:为什么我们认为当前的疫苗依然可以有效防止德尔塔变异株感染后患者的重症率和死亡率?

  答:虽然国内疫苗尚缺乏对德尔塔的全面临床研究,但结合目前国外的情况看,在德尔塔变异株大流行的区域,虽然出现感染人数的反弹,但重症率与死亡率并没有出现显著上升。以英国的数据为例,目前疫苗接种率较高,在7月中旬新增确诊数一度突破5万人,但死亡率没有重现今年1月超千人死亡的情况,仍保持在100上下。

  问:随着各地出现一些突破性感染病例,是否意味着我们需要开发新一代的疫苗?

  答:我们要牢记,接种后可以大幅降低感染风险,但没有任何疫苗可以将感染风险降低到零。从全球范围来看,疫苗接种率仍然很低,所以我们还是要确保更多市民都先尽量通过接种疫苗得到保护。

  从目前的试验数据看来,用原来的疫苗做加强针和用针对突变株的疫苗做加强针,都能大幅提高针对突变株在内的中和抗体滴度,所以并非我们的疫苗跟不上病毒变异。

  特殊人群打针接种正在研究

  问:我在今年5月打了疫苗,疫苗能保护多久?要不要打加强针?

  答:新冠疫苗接种后,随着时间的延长,接种者体内的抗体水平都会下降,全程免疫后6个月,针对18岁至59岁人群和60岁以上人群研究显示,各类疫苗目标剂量组的中和抗体水平大约有1.4至12.4倍不等的下降。研究显示,全程免疫后6个月至12个月进行加强针接种,可在较短时间内使中和抗体显著提高。
  问:目前上海有打加强针的具体计划吗?

  答:从全国范围内来看,还没有证据表明需要对全人群都进行第三剂(加强针)疫苗的接种。初步观察,对已完成免疫接种一年以内的普通人群,暂无必要进行加强针接种;但对完成免疫超过6至12个月且免疫功能较弱的老年人和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以及因工作需要去往高风险地区工作的人员、在国内从事高暴露风险职业的人群,是否有必要开展加强针,以及何时开展加强针的接种,正在研究中。
  问:打加强针时,能不能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混打”?

  答:虽然已有研究发现,不同路线混打也可以有效提高中和抗体滴度,但还缺乏可靠的临床研究,这也是科学界正在推进的内容之一。


  问:如果打了加强针,它是如何对人体再起到对病毒的抵抗作用呢?

  答:打个比方,我们身体里的免疫细胞好像是一支“军队”,虽然经过疫苗的演习训练,但如果不实战,时间长了就会久疏战阵。在适当时候对这支军队“再训练”,等于一场新的军事拉练,让身体里的免疫细胞重新唤醒对新冠病毒这个敌人的印象,就能从容应对真病毒的入侵了。

  问:目前本市疫苗的供应储备量还够吗?我能随时接种吗?

  答:截至8月3日,上海累计接种3820.64万剂,覆盖2056.84万人,完成全程接种1880.13万人。目前上海疫苗储备量较为充足。接种疫苗后,可以有效降低发病、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建议市民尽早预约接种。



荐稿人:ych 2021-08-08 配图/执行编辑:lry  2021-08-09  责任编辑:zjy 2021-08-09

0
 

上一篇有氧运动你做对了吗?
下一篇你的体质和健康情况如何?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