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22-04-23 【编辑录入:fengfy】 文章出处:《解放日报》2022年4月23日第4版

方舱出院人员回小区,会不会传染?
作者:解放日报记者 侍佳妮   阅读次数:16805

040423_p14.jpg


  编者按 《市民新冠防疫知识手册》近日上线,涉及市民关心的新冠防疫知识100个问题,涵盖病毒知识、个人防护、疫苗接种、病毒检测、清洁消毒等各类防疫要点。在此书基础上,本报与市科委、市卫健委合作,推出“市民防疫新科普”专栏,围绕防疫新闻和市民关心的问题采访权威专家,为广大市民做好科学防护提供帮助。

  4月21日,全市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出院1732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26256例,共计27988例,他们将返回居住地接受健康监测。未来数日,转阴的出院出舱人员数量可能还将持续增加。
  方舱出院者不断增加并重返社区,不少市民关心,他们会不会仍然具有传染性呢?记者邀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感染科主任胡必杰、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感染科主任屈莉红等,从方舱出院者、家人、邻居、社区等角度,解读方舱出院相关问题。

  1、方舱出院者会不会将新冠病毒传染给邻居?

  邻居们不要担心。出院者的核酸检测结果已经转阴,体内不存在活的新冠病毒,因此不具有传染性。家人和社区不必为此担忧,更不应歧视他们。

  2、方舱出院者如果复阳怎么办?会不会具有传染性?

  围绕核酸复阳是否为新冠复发、是否为再感染及复阳者是否有传染性等议题,国内外进行了大量深入研究。文献资料显示,国内外的新冠核酸检测有不同程度的复阳率,研究一致发现,复阳或复发的新冠康复者,并没有引起周围人群的感染或传染。
  科技工作者对这些复阳人群,一是采集鼻咽、咽喉和肛门拭子等标本进行病毒培养,结果均未培养出活病毒;二是对复阳的样本进行基因测序,没有测到完整的病毒基因序列,提示这些核酸复阳的标本,其实只是携带病毒的核酸片段。换言之,被检测到的是“死病毒”,没有传染性。

  3、方舱出院者的行李会不会带有病毒?

  出院前,方舱医院会根据规定对相关物品和环境进行终末消毒,包括对出院患者个人物品进行消毒;使用过的一次性用品、生活垃圾和遗弃物会作为医疗废弃物处理。所以,不必担心随身物品“藏毒”。

  4、从方舱出院后要如何回家?

  对于居住地在上海的方舱出院者,居住地社区不得阻拦他们回家,不允许自行设置进小区条件。属地必须做好对接工作,由专用转运车辆将方舱出院者转回社区居住。小区居委会应与他们做好沟通,请他们务必遵循小区防疫规定,做好7天居家健康监测。

  5、方舱出院者回到社区后,社区应当如何进行管理?

  社区对于从方舱医院出院的居家健康监测人员,在确保其认真履行各项隔离措施的同时,也要做好生活物资保障、健康监测工作。可以广泛运用社区二维码、微信群等信息化手段开展线上教育、政策告知及疫情防控知识和要求的宣传。同时,要保证邻居之间互不串门,保持公共区域环境整洁,及时清理垃圾,做好电梯、门把手等高频接触物体表面的清洁消毒工作。

  6、方舱出院者能与家人同住吗?

  居家管理者有条件的话最好单独居住,如果与家庭成员合住,本人最好能单独住在一间通风良好、带独立卫生间的房间。日常生活尽量在房间内解决,避免与家人的近距离密切接触,注意手卫生,不要外出;若因为不可抗力必须外出时,需要经所在社区管理人员批准和安排。

关注公众号1.jpg     


荐稿人:ffy 2022-04-23  执行编辑:ffy 2022-04-23  责任编辑:xwf 2022-04-23

0
 

上一篇为什么有些孩子总是“不快乐”?
下一篇专家解读:如何理解新冠肺炎是自限性疾病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