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22-06-09 【编辑录入:xwfgtx】 文章出处:同济大学关工委办公室

参加新冠抗疫志愿者的体会
同济大学土木学院关工委分会常务副主任祁德庆
作者:同济大学土木学院 祁德庆  阅读次数:10674

    从3月23日实行了封闭式管理到6月1日的60多天里,我参与了、见证了志愿者在疫情面前逆行而上、冒着感染的风险,兢兢业业为社区居民排忧、解难,努力服务的全过程,体会颇深。

祁1.png

1、共产党员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

2022年3月奥秘克隆病毒疫情突袭上海,我们小区浦东联洋虹桥花园中招了,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实行了封闭式管理,要求小区居民足不出户。这个突如其来的变化给小区居民日常生活带来了极大的的困难,物资储备不足;看病配药都是个难题;物业管理、服务人员50多名也都封闭在小区內,吃、住都是问题;根据工作范围,他们还要为社区居民的日常服务,既增加了工作量,又非常辛苦。面对这些问题,街道居委会提出了招募社区志愿者的信息。

招募令就是集结号,我听到消息,马上申请参加了社区志愿者工作,被分配在物资保障组,帮助花木街道保障供应物品分发转运和业主快递物品日常运送工作。4月4日联洋第六党总支向社区党员发出防疫志愿者招募令,社区的许多党员(有年轻的也有年纪大的)第一时间亮出自已的党员身份,“我是党员,我来”!并主动接受小区党组织统一指挥。在小区做好各类日常团购物资组的协调工作,参与捐款和捐物,慰问小区保安、保洁人员。物资供应工作有风险,又比较累,但看到小区日常运行始终处于良好状态,志愿者们很欣慰。

1.png 

                    

2、党员的模范作用,温暖着人们的心。   

我们联洋虹桥花园以共产党员为带头的50多名志愿者队伍是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队伍,在防疫抗疫的60多天里,老党员、年轻的党员齐心协力,在各项工作中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辛勤的付出,得到了大家的认可,自己也体会到了帮助他人,快乐自己的美好情感。而且这种志愿者服务的行动也在不知不觉的影响着身边的人,志愿者的精神温暖了大家也带动了大家,业主们纷纷参加志愿者队伍,志愿者队伍迅速得到了壮大。原来不太熟悉的邻居们,现在彼此都非常熟悉,大家互相帮助,结成友谊,形成了良好的社区氛围。小区有一位邻居看到我的头发长了,主动对我说:“你为大家服务很辛苦,我给你理个发吧”,当时我非常感动,连声道谢,必竟已有3个月没有理发了。理完发,精神焕然一新,内心的感觉特别的好。真可谓:“我为人人,人人为我”。


祁6.png

祁2.png

经过这场新冠抗疫的考验,我感觉到在这次抗疫中党员的带头作用和志愿者服务队的辛勤劳动是一道不可或缺的亮丽闪光点。志愿者的人文精神传递着普通群众美好的情怀。

3、传承 接力---组织小志愿者队伍。

孩子是国家的未来,而青少年时期是一个人格形成的最重要时期。

孩子们在今年亲身经历了疫情对人们生活工作的影响,亲眼目睹了志愿者们(好多都是孩子们的爸爸妈妈)舍小家、顾大家,辛辛苦苦、任劳任怨为社区居民服务的榜样作用,在他们的心里扎下了根。

在小区疫情大大好转以后,在家长们的大力支持下,一支小志愿者队伍成立了。我们带领着小志愿者们参加社区的各项服务。孩子们工作非常认真,收获感满满的,效果非常好!


祁4.png

从此事中,我认为:青少年的思想品德教育事关国家前途和命运的大事,事关家庭、个人的事业发展与人生幸福的大事!所以有必要通过法律法规建立一个完善的青少年志愿者活动制度体系,在中小学中推行志愿者教育活动,让孩子们在一个个具体的活动中来增强为人民服务的信念,有利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使具有中国特色的志愿者精神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祁德庆

                                               2022年6月7日



荐稿人:xwf  2022-06-09  执行编辑:xwf  2022-06-09  责任编辑:ffy  2022-06-09           

2
 

上一篇守望相助 共克时艰
下一篇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 践行为人民服务的使命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