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22-06-21 【编辑录入:xwfgtx】 文章出处:同济大学关工委办公室

铁肩担使命 战役守初心
——同济大学生命学院关工委分会常务副主任王蕴洁老师
作者:王蕴洁. 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阅读次数:11092

  2022年3月,新一轮新冠疫情突袭申城,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考验。疫情不仅时刻牵动着千家万户的心,也打响了守护家园的保卫战。

  王蕴洁老师是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关工委分会常务副主任、退休党支部书记。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她第一时间亮明党员身份,主动报名参加社区志愿服务,特殊时期承担特殊责任,紧要关头发挥关键作用,体现了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


1655799671893203.jpg


  王蕴洁所在小区是三花现代城丹桂苑,共28栋楼,两梯三户,每楼16层,1340多户人家,共3000多居民,负责该社区的居委工作人员(包括居委主任在内)只有3人,其中还有1位被封在浦东家里,所以只能靠居民自治、自救。居委主任后来曾含泪对志愿者团队说“幸亏有你们”。

  社区快速组建了志愿者团队,建立微信工作群,明确任务分工:外场志愿者(负责小区外接收物资并从小区运至楼栋)和内场志愿者也称楼道志愿者。


1655799759431721.jpg


  3月14日,小区发现有密接,开始静默了2天半后解封,3月26日开始连续进行了2天全员抗原检测。接下来4月1日开始全面封控。王蕴洁作为楼道志愿者骨干成员,对本楼栋实际居住人员及独居、大病老人进行排摸,做好人员底数台账。

  在战役期间,王蕴洁与其他志愿者每天坚守社区楼组进行着看似平凡却不平凡的繁重工作。

  疫情防控宣传员。王蕴洁从事多年党委工作,发挥自身特长,与本楼栋居民沟通联络,引导居民遵守上海市防控要求及社区工作安排,再三叮嘱足不出户,积极配合核酸采样;协助楼长回应居民诉求,传播正能量。

  协助楼组长做好核酸采样的组织、引导工作。王蕴洁在核酸采样前负责查看、验收抗原标本,引导居民按秩序进行核酸筛查并按照划定路线行走。协助楼组长排查遗漏人员,并逐个按门铃提醒通知,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发放抗原试剂,王蕴洁根据前面摸底建立的台账,用标记笔在每户居民门旁墙面上写上人数,再让居民在门口固定放一个袋子,这样每次发放抗原试剂即做到了零接触,又提高了分发效率。期间帮助独居老年人学习抗原自测流程,手把手教老年人从随申办导出核酸码,询问老人蔬菜够不够,用真心真情换取了居民的信赖。


王3.jpg


  当好物资搬运工、快递员。作为楼道志愿者每日上岗时间是上午9:00—11:30,下午2:30-5:30,接收外场志愿者配送的政府保供物资、团购物资及快递、外卖等,同时严格进行第二次消杀,再送至每户居民家门。王蕴洁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期间多次戴上腰托搬运物资。一次,外地援助物资直到晚上近10点半多到,王蕴洁及其他志愿者接到通知,立即行动,第一时间接应,快速分拣,及时将物资分发到每户。作为社区“小蓝”快递员,不仅运送物资,也传递着爱、温暖和力量,居民在微信群点赞感谢志愿者的辛勤付出。

  垃圾清运工、楼道消杀员。每日下午配送完当日物资后,王蕴洁与其他志愿者一起到居民家门口收垃圾,并运送到指定地点。同时每天对楼道、电梯间也进行保洁及消杀。为防消毒水对电梯按钮腐蚀,王蕴洁给楼层所有电梯按板贴上了膜。而且还经常拿自己家酒精为居民消杀。

  社区防疫物资严重短缺,志愿者团队发起自愿捐款,王蕴洁积极响应。

  正是志愿者们的严防死守,该社区的志愿者无一人中招(周围多数社区出现志愿者中招),而且王蕴洁所在楼栋始终全阴。

  5月中旬,小区由管控区转为防控区,居民可自行到小区门口取快递,楼道志愿者基本可以休息了,但此时小区部分志愿者相继复工,外场志愿者开始不足,王蕴洁积极报名,投入到外场志愿者团队,从“小蓝”变身“大白”,头顶烈日,坚守到最后一班岗。解封后,因为原楼组长要复工了,王蕴洁接任了楼组长,负责后续过渡期的防疫工作,继续组织引导每周一次的核酸采样等。

  王蕴洁深有感触地说,虽然疫情把居民都关在了家里,但邻里互助,把大家的心拉得更近了。一位居民在给王蕴洁的微信中写道:疫情以来,您一直事无巨细,忙着我们楼的事情,真是非常感谢!王蕴洁回复道:我是党员,应该做的。

  在疫情这场战役中,我们的老同志坚守社区,为广大居民服务,作为教师为人师表,作为共产党员坚守使命,圆满完成了任务。

1651367878566053.jpg     




荐稿人:xwf 2022-06-21 执行编辑:xwf 2022-06-21 责任编辑:ffy 2022-06-23

0
 

上一篇大白美英今又战,老骥伏枥做贡献
下一篇助力申城软实力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