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22-06-07 【编辑录入:louyouhua】 文章出处:《 人民日报 》2022年6月6日 第11 版

追梦的脚步永不停歇
作者:余建斌  阅读次数:10527

  6月5日10时44分,与预告的发射时间完全一致,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直上云霄,将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成功送入预定轨道。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迎来第三批航天员入驻,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自此开启长达半年的空间站生活。

  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行任务是空间站建造阶段首次载人飞行任务,将完成中国空间站在轨组装建造,建成国家太空实验室。这意味着,历经30年,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即将迎来空间站建成时刻,完成几代航天人的梦想。这也是我国第二批航天员首次“组队”飞行,陈冬、刘洋圆了再度进入太空的愿望,而蔡旭哲则是经历12年的苦练和准备,终于实现了自己的飞天梦想。仰望星空,有谁不会为头顶上的“太空家园”感到自豪和骄傲?有谁不对航天员们在太空的神奇体验向往和艳羡呢?

  如同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指令长陈冬在出发前所说,“在载人航天事业30周年之际,我们将亲身经历中国太空家园的竣工,我们是多么的幸运,更是多么的幸福。”奋力追梦的人之所以让人崇敬,是因为梦想往往就是奋斗的同名词,梦想的味道往往就是奋斗的味道。建造中国空间站,是几代中国航天人的梦想。一代又一代航天人奋力拼搏、接续奋斗,不断刷新中国高度、创造中国奇迹,为空间站梦想铺展了一个个向上攀登的台阶。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飞了16次,神舟飞船飞了14艘,航天员飞了9趟,逐梦30年间的创新攻关和不懈努力,造就了筑梦太空的坚实底座和底气。

  无论是航天员的飞天梦想,还是航天人的空间站梦想,都是一场无数人参与其中的接力赛。航天员飞天背后,是万千航天人的托举,是科技自立自强和国家综合实力的支撑;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每一次登高,都被亿万中国人牵挂和支持。航天员刘洋讲过一个小故事,航天员大队曾收到一封特殊来信,来信者名叫方国俊,是上世纪70年代我国选拔出来的航天员预备人选之一。由于当时国家经济基础和科技水平薄弱,难以支撑起载人航天这个庞大工程,飞天成了方国俊一生无法实现的梦想。他在信中说:“你们是幸运的,赶上了好时代,我为你们骄傲,更为伟大祖国骄傲!”或许,正是读懂了这封信,航天员们总会说,“我们带着祖国和人民的期盼圆梦太空”。可以想象,当中国空间站经过人们头顶的天空,虽然相隔很远,无法相拥,但这种“相逢”何尝不是梦想的交会和相逢。

  航天梦,中国梦,追梦的脚步永不停歇,向着梦想不断远航。对中国航天来说,空间站只是飞向更深更远宇宙的一个必经坐标。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将迈得更稳更远,这也将激励着星空下的人们追梦不止、奋斗不息。


荐稿人:lyh 2022-06-07  执行编辑:ych 2022-06-08  责任编辑:lxl 2022-06-09

0
 

上一篇开创探索正反物质不对称性新方法
下一篇我国科学家创造一种新型碳材料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