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16-01-27 【编辑录入:fengfy】 文章出处:中国网:2016年1月27日乐活中国版

中国铁路信号系统安全隐患解决有方
作者:责任编辑:乐乐  阅读次数:25821

00e04c46addb1812acbf13

 

  1月26日,在由科技部有关部门组织的科技成果评价会上,国内权威专家、科技人员对“集中式自动闭塞安全监控系统”作出了成果评价。

  本科技成果突破当代铁路信号自动化控制的理念,将国内铁路日常行车复杂的各种特性与先进的应用数学理论和现代自动化控制技术相结合,以集中式自动闭塞安全监控系统(软件)为核心,采用工业控制计算机构成冗余系统,可对既有线自动闭塞系统存在的丧失分路、分路不良等安全隐患进行防控,创建了一种全新的铁路信号自动化控制模式。从而,使铁路信号系统安全隐患问题得以解决。同时,系统不需增加室外设备,控制接口电路简单;无需铁路沿线施工和大规模基础建设投资,实用价值和社会经济效益明显,具有安全典范性、应用价值性、经济价值性等多项创新。

 

  梅花凌寒独自开

 

  自动闭塞系统因其基本原理以及其它多方因素局限,一直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现行自动闭塞系统均存在久治不愈的“国际通病”。自上世纪50年代起,世界各国均已不断开展各种研究,我国也曾把此类问题列入亟待解决的多项重大问题之中,至今国内外均无完善可行的解决方案。

  事故,生命,揪人心肠:我国近年来因信号问题发生的2011年7.23甬温线、2005年7.31长大线、2006年4.11京九线、2011年1.14襄渝线、2005年8.20侯月线等数次重大行车事故,给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带来惨重损失。

  改变,根治,责任担当:华熠高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该科研课题的科技人员来自于多年奋斗在我国铁路事业的技术精英,同时邀请了国外专家、知名学者,组成了专业攻关队伍。历经十余载,潜心研究,数百次的高强度仿真测试,在没有任何外界资助、自筹经费的情况下,终于取得成功,攻克了“集中式自动闭塞安全监控系统”多项技术难关,独立自主研发了集中式自动闭塞安全监控系统,实现了铁路信号行业内的重大科技创新。

 

  自主创新扬中华

 

  据了解,自50年代初国外铁路科学家提出,自动闭塞需要增加一个联锁层次来防护运行车分路不良和不能正常分路以及司机臆测行车等命题以来,本“集中式自动闭塞安全监控系统”研究成果首次实现了实用化,此举在国内外还属前沿,充分体现我国科技人员自主创新的责任感。

 

00e04c46addb1812acbf12

 

  课题组总负责人秦林对记者说,“集中式自动闭塞安全监控系统”拥有的多项原创性突破和历史性创新组合,使其具备了作用显著的功能,有效解决了当前自动闭塞运用中存在的安全漏洞和技术缺陷,创新技术为世界领先。因出行安全指数的改善,惠及全球亿万人们;因行车效率的提高,它可以惠及铁路运输产业;因开发指向性明确,它可以迅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可以预见,它必将成为自动闭塞电务设备的一部分,为保证我国铁路自动闭塞行车安全和提高运输效率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集中式自动闭塞安全监控系统”的应用,在我国有着巨大的市场。国家十三.五规划完成时,国内预计将有20万公里左右铁路运行里程,按照ZPW2000自动闭塞系统最低装备率估算,至少16万公里左右铁路运行里程能容纳装备本系统。

  据悉,曾有多个国外利益集团闻风而动,数次联系课题组试图高价购买全部技术产品,均被拒绝。 “集中式自动闭塞安全监控系统”,是我们中国人对世界铁路自动闭塞所做的贡献。中国的自主创新技术首先报效祖国,服务中国铁路,助推中国铁路走向世界。

   (注:课题组总负责人秦林为同济大学校友、原上海铁道大学信号77毕业生)

 

 

 

荐稿人:ffy 2016-01-27  执行编辑:zjy  2016-01-27  责任编辑:lry  2016-01-27

0
 

上一篇外太空首次绽放花朵
下一篇正在消失的钱包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