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23-05-31 【编辑录入:xscclf】 文章出处:共产党员 微信公众号 2023年5月31日

毛泽东称这是“中国历史上从来未有的奇迹”
作者:中央电视台 国家记忆.  阅读次数:5245

  1941年7月,八路军总司令朱德到南泥湾视察期间,对八路军第120师第359旅旅长王震说:“我们红军、八路军从来没有向困难低过头。今年要大开荒,大规模搞农业生产。你们的任务是屯垦。要求你们今年粮食自给自足,明年耕二余一,向边区政府交粮。我们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在曾经荒凉的烂泥湾上,刚刚生存下来的八路军第359旅要向着更大的目标进发。然而,一个棘手的难题正等待着他们。

幻灯片1.JPG


  这份文件是《陕甘宁边区政府紧急训令——令延安县购镢头给七一八团垦荒用》,记录了南泥湾垦荒时工具奇缺的困难。

幻灯片2.JPG


  当时,国民党政府为了封锁边区,对货物运输与贩卖实行了严格的统制,还制定了禁止货物进出边区的法令,禁止棉花、布匹等必需品运入边区。第359旅将士平均两三人共用一把镢头,其它工具也很少。面对如此大的开荒任务,即便有政府紧急调拨的工具,总量仍然不够,该怎么办呢?从延安往东,黄河对面的山西境内有铁矿,但当时被日军占领,无法获取资源。王震派出部队晚上渡过黄河,到日占区扒铁轨。这一做法既破坏了敌人的交通运输,又给打造工具带来了原料。除铁具外,粪筐、扁担、绳子等工具就由各连队自己想办法解决。1942年,部队每人每天的开荒成绩一般可以达到5分至7分,最多1亩。但在生产竞赛的激发下,他们创下很多新纪录。第359旅某连连长刘顺清右手磨掉一寸多大的一块皮,血泡更是数不清,却不肯休息。他带领的连队更是凭着高涨的劳动热情,创造了每天开荒一亩六七的纪录。而新的纪录很快就出现了。九连连长白银雪奋起直追,在连续15个小时的劳动中,开发荒地5亩4分6厘,获得全旅第一名。1944年,美国记者福尔曼将镜头对准了第359旅一位特殊的炊事员。他叫左齐,时任第359旅第718团政委。

幻灯片3.JPG


  因为独臂,左齐不能像其他战士一样开荒奋战,但他以另一种方式参加到火热的劳动中。从1941年初到1944年10月,第359旅挖了1000多孔窑洞,盖起600多间土房,一共开发荒地26万余亩,生产粮食3.5万余石。他们不仅实现了自给自足、“不要政府一粒米、一寸布、一文钱”,还向边区政府交纳公粮1万石。南泥湾从一片荒地,变成了陕北的好江南。

幻灯片4.JPG


  毛泽东主席曾称赞:“这是中国历史上从来未有的奇迹,这是我们不可征服的物质基础。”就在南泥湾渐渐变成陕北江南时,延安电影团带着摄影机来到这里,拍摄了一部记录边区人民生产自救的电影。
  延安电影团考虑到这部影片是紧密配合延安军民大生产运动的,也是对敌人封锁的回击,因此向毛泽东汇报,希望他能在影片里出现。毛泽东当即答应。那天,阳光柔和明亮,略有一点微风。毛泽东刚刚听到南泥湾大生产的情况,心情很好。他坐在桌前,动手写下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幻灯片6.JPG


  第359旅在垦荒南泥湾的过程中,培育和形成了以艰苦奋斗、自力更生为核心的南泥湾精神。它的影响不仅仅局限于当时,而是一个绵延持续的过程。

  南泥湾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在困境中奋起、在艰苦中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以“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艰苦奋斗、夺取胜利”为主要内涵的南泥湾精神永远不会过时,必将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重要精神动力!


幻灯片1.JPG







荐稿人:xscclf 2023-05-31  执行编辑:xscclf 2023-05-31  责任编辑:zjy 2023-06-01

0
 

上一篇小木船打跑大军舰!
下一篇这场战争中,毛泽东曾以自己为饵牵制敌人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