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20-09-13 【编辑录入:lrylry】 文章出处:《解放日报》2020年9月13日第7版

纵人之过也是过
作者:@汪金友  阅读次数:6346

   有一个流传很广的段子:一个姑娘上了高铁,见自己的座位上坐着一位男士。她核对自己的车票后,客气地说:“先生,您坐错位置了吧?”

   男士拿出票,大声嚷嚷:“看清楚点,这是我的座位,你瞎了眼吗?”

   女孩仔细看了看他的票,不再作声,只是默默地站在他的座位旁。

   一会儿,火车开动了。女孩低头轻轻地对男士说:“先生,您没坐错位,但您坐错了车!”

   结论是:有一种忍让,叫作让你后悔都来不及。如果嚎叫能解决问题,驴早就统治了世界。

   我相信,绝大多数人看了这个段子之后,第一感觉就是“解恨”。明明自己坐错了车,却还那样蛮横无理,甚至用“瞎了眼”之类恶毒语言攻击他人。这样的人,就应该让他南辕北辙,后悔不及。试想那位男士知道坐错车后的样子,一定很可笑。

   也有人夸这个女孩聪明而且冷静。男士霸占了她的座位,她不去找列车员和乘警。看到男士坐错了车,她一声不吭。只是默默地等列车开动之后,才拿出撒手锏,让占了自己座位的男士付出代价。

   我也是讨厌那位男士的,上车之前,不仔细看票;有人指错,也不认真核对和改正。所以,给他一点教训,也在情理之中。

   但当我第二次、第三次再看这个故事的时候,觉得这位女孩的做法,有点“残忍”和“无情”。如果她坚持一下,指出对方坐错了车,那个男士会重新审视车票,并立即拿着行李让开。而她却采取了“默许”和“纵容”的办法,使那个男士一错再错。虽然实施了巧妙的报复,但这样的处世方法并不宽容。

   小时候,父亲给我讲过一个类似的故事。从前,有一个财主,家里有个很淘气的小少爷。他家门前有棵大树,小少爷就经常爬到树上去玩。有一次,一个书生从树下路过,小少爷就从树上往他头上撒尿。书生大怒,但见财主不以为然,只得怏怏而去。不久,又来了一个商人,小少爷如法炮制。商人非但不生气,反而夸小少爷聪明,玩的游戏跟别人不一样,并“奖励”了他一大把糖。为此,小少爷高兴,财主也高兴。又过了几天,来了一个骑马的江湖大盗在树下休息。小少爷爬到树上,又是一泡尿。江湖大盗遭此戏谑,顿时火冒三丈,立即纵身上树,把小少爷扔出老远。小少爷一命呜呼。父亲问:“哪个人最坏?”我说是“江湖大盗”。父亲说不是,最坏的就是那个商人。明明知道孩子有错,不但不批评指责,反而给他一大把糖。当然,那个纵子成性的财主,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现在无论官场、商界还是文坛,也有一些像女孩和商人一样的人。看到别人说了错话,做了错事,坐错了位置,走错了道路,一律不说。不但不说,还啧啧称赞,甚至不惜拿自己的糖去“奖励”。容人之过,是一种美德。纵人之过,则是一种罪恶。成长和进步,往往都是在学习、比较和批评中形成的。不学习不知道天空有多大,不比较不知道自己有多小,不批评走错了路也不知道回头。

   虚伪的迎合是友谊的毒剂,诚恳的批评是人生的厚礼。人与人的情感和关系,也往往是巩固在真挚上,发展在批评里,而断送在奉承中。

(文章来源:《解放日报》2020年9月13日第7版




荐稿人:lry  2020-09-13     执行编辑:lry   2020-09-13    责任编辑:lxl    2020-09-14 

《同济大学关心下一代网站》欢迎您!

0
 

上一篇让贵州屋脊开满鲜花的女孩
下一篇争分夺秒 与死神抢夺生命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