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08-10-22 【编辑录入:wdkwdk

奥林匹克也是一种文明
作者:王蒙  阅读次数:39254


 奥林匹克也是一种精神,一种文明。

 很好,在此次北京奥运会与残奥会中,我们看到,我们的观众的文明程度大有提高。

 例如,给比赛双方喝彩。尊重对手。尊重我国的海外兵团、海外教练,也同样欢迎与感谢表扬我国聘请的外籍教练。当我国选手获得金牌时,总是先与银牌铜牌选手握手、拥抱再登上领奖台。尤其令我感动的是,我国体操与跳水运动员在做完动作后,常常与比赛中的主要对手,互相友好拥抱致意。

 说实话,这是过去的体育比赛中,不那么多见的。

 我们的新闻报道也愈来愈文明,去掉了许多不甚得体的、涉嫌狭隘的悲情煽情与夸耀内容,我们自己首先带头不搞奥运的政治化,增加了理性的清醒的实事求是的开阔与健康的调子。

 如果说有什么遗憾的话,一是,例如女排比赛时,对手发球,我们的观众还有发出哄闹声音的。二是,例如足球,网上的一大片恶搞与辱骂,认真总结批评是对的,辱骂则不可取。三是,例如网球,我们的观众还要学习如何观看比赛,不能在选手发球时搞什么狂呼乱叫。四是,某些时候,对于特定国家的运动员,我们的观众还有待于净化态度,不把奥运政治化。

 我们要善于把奥林匹克精神与中华文明结合起来,做更文明的大国人民。更高更快更强,那是自强不息。做好服务组织工作,那是厚德载物。尊重对手,那是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超越胜负,重在参与,那是不以成败论英雄,等等。可以期待,奥运会后的中国,将能更好地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会有更高的文明水准展示出来。

    (全文转自2008年9月15日《新民晚报》第2版)

 

  推荐人:吴德康  日期:2008-10-9   Xz:112   Sj:112  Tj:112  日期:2008-10-22

0
 

上一篇科技要与人文并重
下一篇医学要有人的温度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