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21-10-04 【编辑录入:xscclf】 文章出处:《新民晚报》2021年9月26日第10版

“大师”从何而来
作者:滕肖澜.@  阅读次数:9432

大师.jpg


  作为一名写作者,我始终记得铁凝主席在某次讲座上曾提到的一句话,她说:“我们每个文艺工作者,都要牢记自身的责任,要有使命感,一个文化不强大的国家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比如丹麦,虽然疆域不广,但因为有安徒生,一根火柴就可以点亮整个世界。”

  我个人认为,“使命感”,会让我们对所从事的事业更加地虔诚,同时得到一种升华。许多文学大师,像普希金、巴尔扎克、雨果、托尔斯泰,中国的屈原、杜甫、苏东坡、辛弃疾,近代的鲁郭茅巴老曹,等等,他们之所以称得上是“大师”,除了作品本身技术上的精湛之外,更重要的是因为他们把写作的触角伸入社会的各个角落,触碰到那个时代的脉博,呼吸着人民的呼吸,快乐着人民的快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希望着人民的希望。他们的作品,是有血有肉,也有灵魂的。而绝不是仅仅是简单的流水线上的文字加工者。

  “使命感”,会促使一个作者自动自觉地去思考,我能为这个时代做些什么。尽管我们的力量有限,但我们有手中的笔,看似毫不起眼,但一番百转千回曲径通幽后,能直达人心。文字的魅力,是润物无声,也是振聋发聩。它是另一种力量。足以去打动人,呼唤人。我们要传递那些美好的情感,人世间最真挚的东西。

  个人心里都有善,都有美。不管我们写的是悲剧还是喜剧,是现实还是穿越,是农村还是城市,人与人之间的情感是互通的,人同,理同,人同此心,心同此理。躲在文字背后的作者的脸,不管是哭着微笑,还是笑着流泪,最终,我们的目的是,哭过笑过后,能够激发出人们心中的爱与美,让人们始终对生活怀着慈悲,抱有希望。

  今天,我们说艺风艺德。其实不论哪个行业,风尚与德行,都是最基本的,仿佛造房子打下的地基,百尺高台起于垒土。对艺术家来说,一时的天赋与机遇,或许可以瞬间让我们跃得很高,享受凌空万里的畅快,但如果地基不稳,终究是空中楼阁、昙花一现。无论社会如何日新月异地发展,颠覆多少旧的东西,衍生出多少新的东西,但为人处世的基本准则是不会变的。淡泊名利、虚怀若谷,永远是一个艺术家应该具备的品行。书法家刘小晴老师曾在讲座中提到“名利”两字,他说,一时的名利都是虚的,百年之后依然为世人所称颂,那才是真的名。

  我们不可能成为完美的人,但至少必须是个正直的人;我们无法每件事都尽善尽美,但最起码,要做到无愧于心;我们也许无法留下传世之作,但我们应该努力为传递真善美、弘扬社会正气而尽自己的一份心力。



配图、荐稿人:xscclf 2021-10-04  执行编辑:lry 2021-10-11  责任编辑:lxl 2021-10-13

0
 

上一篇跨越千年的文脉传承
下一篇让与人为善成为一种习惯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