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11-09-09 【编辑录入:xwfgtx

上海市科教党委意见
  阅读次数:22844

上海市科教党委

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

沪科教党办[2007]5号

      本市教育系统关工委自成立以来,在各级党组织、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的重视和支持下,积极配合协助党组织、教育行政和学校开展对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党的建设,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把青少年培养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人,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受到了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及家庭和社会的广泛赞誉。面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新情况、新任务、新要求,现结合本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实际,就进一步做好关工委的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进一步加强关工委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关工委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中的优势和作用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工作,支持他们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贡献力量”。还强调要加强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五老”队伍在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中的作用。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对以“五老”队伍为主体的关工委的极大信任,也是对关工委工作和老同志寄予的殷切期望和提出的更高要求。

      本市自1995年建立教育系统关工委以来,全市高校和区县教育系统都建立了关工委组织,高校中的院系和区县学校大部分建立了关工委分会和关工小组,组织网络基本全覆盖。十多年来,在各级党组织和教育行政部门以及学校党政领导的重视、支持下,以老同志为主体的工作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工作领域不断拓宽,工作内容越来越丰富。教育系统各级关工委积极配合、协助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党建工作等,涌现出一大批事迹感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深受广大青少年的欢迎和尊敬。

      各级党政领导要真正把老同志看成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充分认识老同志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独特优势,充分认识老同志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起到的激励和榜样作用,充分认识老同志在教育改革、发展和稳定中起到的不可低估的作用。各级党组织要善于发掘老同志的资源财富,引导他们为下一代健康成长继续作贡献,要因地、因校、因人制宜,采取多种方式,调动他们的积极性,用中央2004年8号、16号文件精神武装老同志,充分发挥他们的优势和特长,以他们的表率作用、人格魅力、业务专长,在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教育中做出新的贡献。
      各级党组织和教育行政要把关工委组织列入单位的组织序列,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党政工作的议事日程,  做到每年至少听取一次汇报,作一项专题研究,在新学年中要对关工委工作提出要求,并将关工委工作纳入年度总结的内容。要搞好关工委班子建设,选配热心关心下一代事业,德高望重的老同志担任关工委的领导,并及时把身体健康、事业心强的刚退休的老同志,不断充实到关工委领导班子中。要明确现职的党组织负责人分管关工委工作,建立精干的办事机构,配备专兼职干部,并由现职干部或老同志担任关工委办公室主任,不断增强关工委组织的凝聚力和活力。

二、准确把握关工委工作的性质和工作方针,使关工委工作更好融入德育工作的主渠道

      关工委是在党委领导下,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在职同志参加,广泛团结热心教育的自愿者参与的,全面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群众性工作机构,是配合教育部门和学校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紧密结合的组织形式。关工委在工作实践中形成的“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为、立足基层、注重实效”的工作方针,体现了关工委工作的参谋、助手作用的工作定位。关心下一代是老同志老有所为发挥作用的重要领域,关工委的工作定位要求关工委工作必须与主渠道协调一致结合一起。只有准确把握关工委的性质和工作方针,才能更好地发挥关工委的优势和作用,才能与主渠道形成合力,成为单位整体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

三、突出工作重点,拓宽工作面,努力推进关工委工作的发展和创新

      要进一步明确中央8号和16号文件提出的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任务,就是关工委工作的主要任务。各级关工委和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在贯彻执行“围绕中心,配合补充”的工作方针时,要紧紧围绕中央提出的未成年人和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主要任务,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把中央提出的“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以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的要求,以及“知荣明耻”的教育,渗透到各项活动中去。

      关工委应重点在以下方面开展工作:组织老同志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理想信念、革命传统教育;举行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的专题报告活动;组织老同志围绕素质教育的热点难点进行专题调研;聘请党员同志担任组织员,协助党组织抓好辅导员队伍建设,做学生党员的发展工作;组织老同志开展为下一代健康成长献计献策活动;聘请老同志为义务监督员,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建设和谐校园等。

      关工委还可在以下几方面有所作为:完善学校、社会、家庭“三结合”教育网络;协助各类职业院校、搞好以敬业和诚信为重点的职业道德教育;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关心家庭经济贫困青少年、进城务工农民子女、服刑人员子女的健康成长,开展“结对帮困”等活动。总之,要从各自实际出发,开拓工作内容和工作领域,根据老同志各自的优势,各展其能,各尽其才,量力而为,发挥作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建良好的环境和长效机制。

四、进一步加强关工委的自身建设,在动态中充实壮大关工委队伍,努力提高工作效能

      新时期面对国际国内严峻挑战,面对各种思潮和价值观对青少年的冲击和影响,对关工委工作提出新的课题和更高的要求。当前新知识层出不穷,网络信息技术迅猛发展,只有不断加强关工委成员自身的学习,转变观念,充实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知识和技能,才能创造出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符合青少年成长规律的教育方法,确保关工委工作与时代同步、与青少年同心、与改革开放同进。

要加强关工委工作班子以及关工委队伍的思想建设,定期组织相关文件的学习、组织专题报告会,帮助老同志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要切实抓好关工委的组织建设,健全关工委领导班子,其组织成员应以老同志为主,有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担任委员,并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充实,保证组织机构的完整和工作的连续性。要加强关工委的制度建设,各级关工委工作要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工作有重点,形成良好的运作机制。关工委的重大工作决策由分管领导或担任关工委领导职务的现职党政领导和担任关工委领导职务的老同志主持决定,由担任关工委领导职务的老同志组织实施。由新老结合的秘书处或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形成一个层次清晰、责任分明的工作机制。

      关工委要主动争取党委领导,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当好参谋和助手,主动向党政领导请示汇报工作,得到领导的认可和支持。

要加强关工委工作的理论研究,组织专题研讨和交流,不断提高关工委工作水平。有条件的可不定期出简报,为各级关工委沟通信息、交流经验、宣传典型、指导工作提供平台。关工委要通过宣传和主动走访等方式,发动和组织教育系统中老干部、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特别是刚退休的低龄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使关工委队伍在动态中不断充实壮大。

       关工委工作的基础在基层、在社区,因此要下大力气加强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把工作重点放在基层,做到面向基层,活跃基层,推进基层工作深入、扎实、有效健康发展。

五、创设必要的条件,为关工委提供有效保障

      发展关工委组织和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需要一定的物质保证,各单位党政对关工委的经费开支、办公设备、人员配备都应给予大力支持,把关工委需要的人、财、物纳入单位的保障体系之中。要从政治上、生活上关心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帮助解决他们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各单位党政领导要为关工委成员的学习提高,了解党的大政方针提供必要的条件和制度保证。党委分管领导对关工委工作要经常给予指导,并积极参加关工委组织的重要活动。有关文件,特别是高校学生党建及青少年学生政治思想教育的经验总结、调研报告、简报等增发给关工委,有关专题性的会议和调研可邀请关工委同志参加,以利于提高关工委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对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关工委组织和老同志,要依照有关制度与规定,定期给予表彰和鼓励。

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将定期组织报告会,以便关工委老同志及时了解本市教育改革的形势、任务和要求;每年组织关工委培训班,学习有关的文件,交流经验,研讨工作,提高关工委工作的实效性;组织适当的交流考察活动,学习先进、提高水平;给高校和区县教育系统印发有关的学习资料等。

 

 


 

 

 
0
 

上一篇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意见
下一篇教育系统关工委应在以下几方面继续做出更大的努力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