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11-09-09 【编辑录入:xwfgtx

教育系统关工委应在以下几方面继续做出更大的努力
  阅读次数:23407


      笫一,坚持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这是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本质要求,是实现造就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一重要目标和任务的根本要求。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核心是要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重大问题。这应该成为教育工作的主题。我们要把这一主题贯彻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各个方面。

      笫二,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牢牢把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正确方向。中央要求把由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构成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贯穿现代化建设各方面。关心下一代工就要把学习贯彻中央8号、16号文件融入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之中。各级关工委要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优势和特长,组织报告团、宣讲团和讲师团等,深学校、街道和村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统领对青少年的理想信念、爱国主荣辱观、革命传统和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教育。这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关键和根本。要充分发挥老同志在这方面的优势,进一步探索新路子,丰富新内涵,做出新贡献。

      第三,配合学校党组织加强在学生中发展党员的工作。各级关工委要发动和组织离退休的老党务工作者和老党员积极参与党建工作,或给学生上党课,或做入党积极分子的个别工作,精心培育,发展党员。在加强和改进学生党支部建设,积极探索党的工作进学生公寓、学生社区、学生社团组织的有效机制中发挥作用。在高中学生党建中也应发挥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的积极作用,为发展高中学生党员做贡献。努力为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做贡献。

      第四,积极参与和谐校园建设。建设社会立义和谐校园,是党中央向教育战线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教育部已于20061027日发出了《关于在全国中小学开展创建和谐校园的意见》,并在1226日与中组部、中宣部联合召开了笫十五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对和谐校园建设工作做了全面部署。我们要充分议识建设和谐校园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建设和谐校园,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希望教育系统关工委的同志们从实际出发,配合主渠道做好这一具有现实和深远意义的工作。关工委要发挥老同志优势,抓住校园文化建设这个载体,做好配合工作。在建设平安校园、健康校园、文明校园、创新校园中贡献力量。

      笫五,积极为青少年办好事、做实事。继续关注青少年中的困难群体、特殊群体的助帮教工作。特别是对农民工子女、农村留守儿童少年、流浪儿童、女童和残疾儿童少年的关爱帮助,对违法犯罪少年的关怀帮教,发动和组织老同志多为这部分青少年办好事、做实事,伎、使他们享受到公平教育、健康成长。

      笫六,配合学校培养青年教师和辅导员。办好学校教育,离不开队伍建设。在教师队伍和辅导员队伍中,青年人占大多数,关工委可采取多种形式,以老带新,帮助青年教师和辅导员健康成长,为培养一批教学科研骨干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骨干做出努力。

      第七,继续参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三结合的工作。按照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学型社会的要求,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笫八,积极参与心理教育和咨询活动。关工委和老同志要积极参与建立学生之家、谈心电话、谈心屋、学生信箱、心理咨询室等活动,在心理健康教育、塑造良好心态方面发挥老同志的影响作用。

      第九,在维护稳定、确保安全方面多做防范、疏导、“固本” 工作。在高校,要着重配合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揭露各种敌对势力西化、分化的政治图谋,提高师生的政治鉴别力和对各种腐朽思想的免疫力,筑起防范敌对势力渗透的思想长城。在中小学要参与学校校园周边环境的综合治理,维护学生合法权益,关心青少年的身心健康。

摘自《关工委工作概论》(北京交通大学出版社2008.6)序卩2-4

推荐、校传:古金丁 插图Sjbj:101 日期:2009-1-7

袁贵仁: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副部长、党组书记(101注)

0
 

上一篇上海市科教党委意见
下一篇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