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08-11-27 【编辑录入:wfiwfi

朱新均同志讲话
作者:朱新均  阅读次数:51371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推动高等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深入发展

--在教育部直属高校关工委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2008-11-17


同志们:

 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胡锦涛总书记提出了“加强老龄工作”,“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注意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强调要“动员社会各方面共同做好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社会环境”。这为我们做好新时期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

 高等学校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要阵地。落实十七大要求,认真研究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高校党委和关工委责无旁贷。教育部直属高校多系全国重点大学,老同志中蕴藏着丰富的优质教育资源,充分发挥直属高校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表率作用,对全国高校是巨大的推动。在部党组重视,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直属高校工作司等单位大力支持下,经与教育系统、直属高校关工委协力筹备,今天召开这次承上启下的工作会议。

 会议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重点总结交流直属高校关工委工作的经验,分析研究新形势下高校关工委工作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以改革创新精神,求好务实,推动直属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一、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逐步深入发展,成效显著

1、历届部党组高度重视,部关工委切实加强对高校关工委工作的指导

适应改革开放和教育发展的需要,教育部(国家教委)关工委于1991年成立,标志着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教育系统进入有组织发展的新阶段。教育部关工委自始得到中关工委、教育部(国家教委)历届党组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要求我们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实际需要出发,注重高等学校关工委自身建设与工作研究。为此,教育部关工委先后召开四次全国性会议和一次调研会议,持续推动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与时俱进,提高实效。

 1992年,与中关工委联合在大连理工大学召开了全国高等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推广介绍了北京、上海、天津、河南、吉林、辽宁等省市高校的先进经验和典型事迹,研讨了在高校组建关工委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推动了高校关工委组织建设。1995年,与原地矿部教育司、吉林省教委联合在长春召开了高等学校关工委工作现场会。重点考察推广了长春地质学院(现吉林大学地学部)关工委以林丛教授为代表的老同志根据青年学生的政治需求,担任学生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研究会(即M﹒M学习研究会)辅导老师,指导大学生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坚定社会主义信念、共产主义信仰的经验,在全国高校引起很大反响,发挥了引领方向的作用。1999年,在华东冶金学院(现安徽工业大学)召开了高等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经验交流会。通过宣传王志远等一批老同志在党委重视下,从理想、学业、身心等方面关爱大学生健康成长的先进经验,引领高校关工委工作向纵深发展。2002年,在广州华南理工大学召开了全国高等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全面总结交流了关工委10多年的经验,现场考察了华南理工大学关工委的先进经验,有力地推动了全国高等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全面深入地开展。2007年,在与安徽财经大学联合召开的部分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经验交流与研讨会上,对新时期高校关工委工作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进行了调研,为这次会议做了准备。

 在中央8号(中发[2004]8号)、16号(中发[2004]16号)文件精神指引下,在高等学校党委重视和高校关工委的不懈努力下,通过组织发动、典型示范、交流总结、科学探索等有效工作,高等学校、特别是教育部直属72所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面貌发生很大变化,工作又有了新的进展。

2、加强建设,为关工委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不断加强关工委的自身建设,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必要条件。经过多年的常抓不懈,取得比较明显的效果。

 一是加强组织建设。在各地教育工委和教育行政部门以及各校党委的高度重视和领导下,72所直属高校已有71所建立关工委组织,其中47所组织比较健全;有44所高校全部或部分建有二级(院、系、部、附中、附小)组织,其中19所学校二级组织健全;已经形成一支近2.5万人(占直属高校离退休总人数的13.9%)的离退休老同志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其中核心骨干队伍达到8000余人。许多学校从实际出发,还在校关工委下设置了若干专项工作小组。同时,根据工作的需要和人员的变化及时调整领导班子成员,切实加强关工委领导班子建设。

 二是加强思想建设。“老有所学”、“老有所教”是更好实现 “老有所为”的重要前提;而“老有所为”又进一步促进了“老有所学”和“老有所教”。首先,通过建立学习制度和党组织生活,组织关工委老同志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有关法律法规;学习政治理论、教育科学;学习上级文件和领导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努力做到,政治坚定、理想永存、思想持进、知识常新。其次,结合形势和任务,举办各种培训班、研修班、座谈会、报告会等,开展专题学习讨论。近年来仅教育部关工委结合学习贯彻中央8号、16号文件和党的十七大精神,先后举办了3届高校关工委研修班,高校有1000余人参加,收到较好效果。第三,适时组织参观学习考察,使老同志亲身感受体验改革开放给祖国带来的翻天覆地变化,实地感受先进地区和学校的关工委工作经验,从而开阔了视野,学到了经验,增强了做好工作的责任感、自信心,使思想建设落到实处。

 三是加强规章制度建设。经过多年的实践与探索,以取得显著实效并具有普遍意义的好经验为基础,在高校逐步形成了一套诸如请示汇报、计划总结、工作会议、表彰奖励、调查研究、资料档案等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还有三分之一以上的直属高校,在学校党委的领导支持下,根据学校特点和关工委实际,参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教关厅[2003]1号),制订和完善了关工委工作条例或规则。规章制度的建立和不断完善,加快了关工委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的进程。

3、积极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进入新世纪以来,以2002年全国高等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为新起点,特别是贯彻落实中央8号、16号文件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以来,各校关工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做好做实工作上狠下功夫,取得的成效更为显著。其主要体现是:

 第一,坚持不懈地开展对大学生的政治理论和思想品德教育。高校关工委坚持以理想信念为核心,以爱国主义为重点,以基本道德品质为基础,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根据学校要求与学生实际,结合国际国内形势、党和国家的重要战略部署、重大节日、纪念日,通过报告会、座谈会、主题教育、专题讲座、校史展览、网络媒体、文艺汇演、社团指导、老少结对开展“忘年交”等多种形式,对青年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特别在原长春地质学院关工委林丛教授先进事迹的影响下,许多高校关工委配合主渠道为实现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青年理论家的战略任务,在相关职能部门的统一安排下,返聘、选派具有较高政治理论水平,且富有经验的关工委老同志担任“两课”教师,学生业余党校教员,党建组织员,学生理论学习小组和社团辅导员等,引导大学生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取得很好的效果。吉林省成立关工委组织的28所高校中就有27所高校先后建立了4345个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小组,参加的学生达到14.4万多人,占了学生总数的39.44%。吉林高校关工委的经验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前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批示,要求中央重点媒体对他们的经验进行宣传报道。吉林省委宣传部、省高校工委等单位认真贯彻李长春同志的重要批示精神,联合召开了“吉林省大学生自学组织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经验交流会”,在全国产生积极的影响。大连理工大学关工委,在大学生理论研究会的基础上试点举办理论提高班,积极探索引导大学生提高政治理论素养的新途径。实践证明,高校关工委已成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一支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得到学校领导和广大师生的肯定和信任。如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为进一步提高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决定建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信息员队伍,要求教育系统关工委推荐、组织一批退休老教师担任思想政治理论课信息员。近半年来,这些老教师认真按照教育工委要求兢兢业业工作,写出一批较好的反馈报告,提出许多有价值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他们的工作得到市教育工委领导的肯定。

 第二,积极参与党建工作。加强和改进高校学生党建工作,迫切需要建设一支高质量的学生党建工作队伍。许多高校关工委积极配合党委,参与了繁重的学生党建工作。他们或依托党校、党章学习小组等平台,对学生进行党史党性教育;或接受党委委派,巡视指导院系开展学生党建工作;或受聘担任党建组织员,参与学生党员培养发展工作;或对学生党支部书记和支委进行培训;或跟踪调查大学生党员发展工作质量;或离退休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结对,以老带新,相互促进。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田苏同志和清华大学宋秦年同志为代表的直属高校老党员群体坚持数年,呕心沥血做好组织员工作的先进事迹感人至深。高校关工委老同志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党建工作中已成为学校党委的得力助手。

 第三,参与教学督导和培养青年教师工作。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许多高校发挥关工委老同志的业务专长,协助学校根据需要聘请部分老教授重返教学岗位;选聘一些师德高尚、业务精湛且身体条件许可的老教师为主,组成教学督导组,在学校教学管理部门的领导下,深入院系、教研室、课堂、实验室和实习基地等,巡视指导教学工作,了解教学中存在的问题,通过调查研究,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为学校决策提供准确信息。他们在督导工作中,着力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对教风学风检查与指导。许多老同志还与青年教师挂钩结对,课前指导备课,课堂认真听课,课后点评切磋,与青年教师畅谈人生理想与教学,把自己的丰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青年教师,帮助他们在思想上业务上尽快成长。不少学校督导组借深入课堂了解教风之机,还对学生的学风做了比较深入的调查研究,提出改进的措施和建议,促进了良好教风学风的形成。此外,有的学校关工委还在学校的统一组织安排下举办教师岗位培训、青年教师轮训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协助培养青年干部和教师。老同志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成为高校关工委的一项经常性工作,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第四,关爱困难群体和特殊群体,开展心理疏导,学习、就业指导,为大学生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首先,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生群体进行帮困助学。一是对贫困生情况深入调查研究,写出调研报告,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协助学校采取有效帮困措施;二是利用老同志的威望优势,千方百计从社会募集资金,设立基金,奖励、资助优秀困难学生和家境贫寒学生;三是老同志奉献爱心,捐款捐物,倾其可能帮助有困难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同时,帮助他们克服自卑心理,树立报效祖国的远大志向。其次,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活动,使心理素质教育与思想教育相互配合,达到共同的育人目的。通过开设专题讲座,设立“谈心屋”、“关爱之家”等形式,点面结合,循循善诱,带着深厚的感情,做了大量过细的疏导、宣泄、化解等工作,帮助有心理障碍的大学生消除心理困惑,缓解心理压力,促进了大学生心理素质的提高。再次,从不同发展阶段大学生群体的实际出发,有的放矢开展工作。例如,对新入学的一年级学生,侧重点放在学习生活指导上。帮助他们克服角色转换遇到的诸多问题,明确学习目的,端正专业思想和学习态度,改进学习方法,为大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未来人生打下良好基础。许多关工委老同志还不辞辛苦,对基础知识薄弱、学习困难的学生给予具体辅导,不舍弃一个可能掉队的学生。有的学校关工委还请学术造诣深厚的名师给一年级新生做学科专题讲座,激发增强学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兴趣和动力。对即将毕业的学生,侧重点则放在就业指导上。一方面通过个别交流谈心和举办讲座等活动,对毕业生进行正确就业观和成才观的教育。另一方面借助校友资源,为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拓展就业渠道,增加就业机会。还有不少老同志在参与学校管理和后勤服务工作中,从细微之处入手,注意培养学生的文明礼貌习惯和艰苦朴素作风,帮助学生提高生活自理能力。高校关工委正是通过一件件普通平凡的小事、实事,为全面提高大学生的素质,构建和谐校园尽到了老一辈的责任。天津大学印邦炎、湖南大学丁克俊、重庆大学程地全(已故)为代表的关工委老同志心系学生,深入班级、宿舍,与大学生结为“忘年交”,和他们平等交流沟通,用科学原理说服人,用榜样力量引导人,用真人真事感动人,用客观真理启迪人,帮助大学生解决思想深层次的认识问题和学业、生活上的一些实际困难,真正成为大学生的良师益友。西南大学关工委讲求工作实效,通过成立“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志愿者服务团”,把工作落实到基层,为大学生办实事,受到好评。

 第五,开展调查研究活动。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是高校关工委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不断拓展工作领域、提高工作成效的需要,也是关工委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的重要途径。很多高校关工委发挥老同志政治理论素养较高、人生阅历丰富、时间比较充裕的优势,或受学校领导和职能部门的委托,或主动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或根据关工委工作的需要,选择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有计划地开展调查研究,形成高水平、高质量的调查报告,既为学校发展和人才培养建言献策提供了决策依据,又能及时掌握大学生的思想动态和状况,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这些优秀调研成果对高校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学科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等,发挥了积极作用。多所在京部直属高校关工委注重调查研究工作,在北京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召开的优秀调研成果表彰会上受到表彰奖励。

 不少学校关工委还把工作延伸到社区和家庭,对参与社区教育和家庭教育作了有益的探索,优化了育人环境,取得较好实效。兰州大学关工委从学校地处西部的实际出发,积极响应全国老龄委的号召,组织老同志参与“银龄行动”,为当地的教育改革发展和经济社会建设做出贡献。

二、总结经验,找出差距,全面加强高校关工委工作

 高等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但工作发展很不平衡。在直属高校中,有三分之一的学校虽然成立了关工委,但组织不健全,条件无保障,工作进展不大;有近二分之一的学校关工委领导班子或是没有老同志,或是老同志年龄太大,影响工作开展;还有相当部分学校关工委日常办事机构均为兼职工作人员,难以负担日常业务繁重任务,不利于积累经验;有一些现行的工作内容、方法已显滞后,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的需要,等等。上述情况直接造成工作发展不平衡。近二年来,我们先后深入10多个省市、22所直属高校,召开了30余次有80多所大学参加的座谈会。大家一起分析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展不平衡的原因,总结经验,找出差距,研究如何改进工作。

1、党委重视,切实加强领导是关键

 中央8号文提出:“要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工作,支持他们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贡献力量”。曾庆红同志在全国老干部“双先”表彰会上提出,要发挥老同志们在建设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社会中的参与和促进作用,在经济建设和科技进步中的服务和推动作用,在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培养下一代上的示范和教育作用,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参谋和助手作用。许多高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老干部工作方针、政策,重视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同志的作用,采取有效措施,支持关工委开展工作。这些学校党委把关工委纳入学校组织序列,提供必需的人、财、物保障;把关工委工作摆上党委议事日程,指定分管领导,定期听取汇报并向关工委通报学校工作情况,加强工作指导;学校的重大活动和重要会议都请关工委参加或列席;还为关工委提供学习资料,关心老同志的身体健康,做到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全面关心老同志。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瞿振元同志曾动情地说,老同志有热情、有经验、有奉献精神,为学校付出很多,是第二人才资源。学校对关工委工作投入很少,得到的却很多。在短短的几年中,他对关工委工作做出10几次批示,在有关大会上必讲关工委工作。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宣传,使全校形成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良好氛围,调动了老同志老有所为的积极性。而在一些高校,虽然形式上成立了关工委组织,但由于一些领导认识不到位,认为关工委组织多余重复、可有可无,致使学校关工委组织有名无实,机构不健全、条件无保障、工作停顿不前,挫伤了老同志的积极性,影响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开展。可见学校领导的认识高度、重视程度、支持力度是推动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

2、组织健全,领导班子坚强有力是保证

 建立健全关工委领导班子,发挥其核心作用是加强高校关工委组织建设的重中之重。近年来,许多高校先后合并重组,加之离休干部年事趋高,人数逐步减少,退休人员增多,老同志人员结构、年龄结构都发生了变化。面对这种情况,一些学校领导重视,党委专门研究,领导亲自出面邀请,选配有威望、有能力、有热情和敬业精神,身体健康,年龄相对较低的离退休同志,充实到关工委领导班子,由党委发文任命。北京交通大学由于党委的重视和支持,关工委领导班子已三次调整更换四届,始终做到有一个好班长、一个好团队和好顾问。该校关工委实行“实务制”,即正副主任均负责一定实际工作,委员也参加相应的专项工作小组。日常工作由常务班子研究处置,专项工作由专项工作小组提出方案、主任例会研究决定,重大事项全委会讨论决定,形成了层次清晰、责任分明的工作格局和团结协作的领导团队。其工作多次受到表彰。清华大学、华中师大、合肥工业大学等校都建有长效机制,规定退居二线或刚退休的分管党委书记担任关工委主要领导。这些有效措施,解决了关工委领导班子后继乏人的问题。而在一些学校因领导对关工委工作重视支持力度不够或无暇顾及,造成关工委领导班子长期得不到调整充实,制约了关工委工作。积极探索切实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是加强高校关工委建设的当务之急。

3、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发挥优势,创新工作是根本

 在高校关工委的工作中遇到两个突出问题。一是如何把握自身特点,摆正位置。教育系统关工委经过长期探索,确定了“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为,立足基层、注重实效”的工作方针。其核心在于围绕中心,配合补充,这是关工委工作的定位。关工委的工作任务和目标必须与学校主渠道相一致,符合并满足一线工作需要,在此前提下,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作用。上海财经大学关工委形成的“四主动”,即主动向学校领导请示汇报,争取理解和支持;主动了解上级关工委和学校党政工作的要求,围绕中心配合补充;主动研究工作,制订工作计划;主动发挥优势,与相关部门形成合力的经验颇具代表性。正确执行关工委工作方针,处理好“主”“辅”关系,对于高校关工委和老同志来说,要积极争取领导,主动开展工作,当好帮手;对于学校党政领导来说,要认真落实十七大提出的“加强老龄工作”和“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要求,正确认识辅助决不是可有可无,要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激发离退休同志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调动他们的积极性,鼓励他们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继续贡献力量。

 其二,关工委的老同志在拥有优势的同时,因已离开教育教学和领导岗位,情况不熟,信息不足,甚至观念滞后,方法陈旧,精力体力减退等在所难免。面对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情况,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新特点,如何创新工作内容和方法,积极发挥配合补充作用,是所有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老同志需要正视和探索的问题。许多高校关工委通过组织学习、培训研讨、参观考察、调查研究等途径,在加强自身思想理论业务建设的同时,按照学校要求,从学生的需求出发,坚持与时俱进,更新观念,扬长补短,拓展内容,创新方法,探索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途径。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校关工委创建平台,运用互联网或建立专题小组开展工作;华东师范大学、四川大学等校关工委对一校两区条件下关工委工作模式的实践,等等。这些鲜活的做法和经验,为创新高校关工委工作注入了活力。我们还欣喜地看到,许多学校关工委更加求真务实,根据老同志和大学生的实际,因人制宜,注意发挥老同志的个人专长和兴趣爱好,创造了更多的形式与载体,把思想政治教育渗透在各项活动之中。

 从对高等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发展不平衡的对比分析中,差距所在,原因所在,一目了然。我们希望通过宣传、学习成功经验,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努力方向,扎实改进工作,开创直属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全面加强的新局面。

三、全面落实党的十七大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做好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

 全面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改革创新精神继续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是高等学校关工委的光荣任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同志在今年5月1日的重要批示中指出:“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事。中央对此一直高度重视,中国关工委近年来也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希望关工委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改革创新精神继续做好关心教育下一代的工作,特别是要发挥老同志在理想信念教育、思想道德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等方面的特殊优势和不可替代的作用,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广大青少年,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保证党和国家事业代代相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李源潮同志今年初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批示指出:“关心下一代工作极其重要,对国家的发展,民族的未来,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具有长远战略意义,十七大强调了要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社会环境,关工委在这方面做了大量有效工作,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做出了老同志的贡献。希望关工委和各方老同志继续发挥独特优势和作用,希望党政领导和社会各方大力支持关心下一代事业,共同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接班人而努力奋斗。”上述批示表达了党中央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关工委及其工作的充分肯定,对离退休老同志投身青少年教育,无私奉献精神的高度赞扬,并对关工委工作提出殷切希望。各级关工委和广大老同志深受鼓舞,进一步增强了工作的责任和信心。当前和今后一阶段,要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做好工作。


1、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做好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是高校关工委的首要任务

 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关心大学生健康成长,经多年的不懈努力结出了硕果。教育部2008年高校学生思想政治状况调查表明,以“80”后为主体的当代大学生思想主流积极、健康、向上,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充满理想,努力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荣辱观,是大有希望,值得信赖的新一代。在今年我国接连发生的南方雨雪冰冻灾害、拉萨“3.14”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藏独分子干扰奥运火炬正常传递、四川汶川特大地震、成功举办北京29届奥运会以及残奥会等重大事件和活动中,青年大学生的高度政治热情、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得到充分体现。但是,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国进入了发展的关键期、改革的攻坚期,社会思想意识呈现出多元、多样、多变的发展态势,意识形态领域的复杂局势和尖锐斗争,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在大学生思想中都会有所反映。在树立坚定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牢固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价值观问题上,不能估计过高。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媒体,已经成为各种社会思潮、各种利益宿求的集散地,对大学生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的影响越来越大、越来越广泛。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的“西化”“分化”、“和平演变”和渗透从来就未停止,国内也时现一些噪音和杂音,“80后”、“90后”的大学生多数又是独生子女。他们在成长过程中,面对的是比过去更加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社会环境,需要老一代帮助他们应对各种物质的和精神的挑战。面对这些新情况和新问题,高等学校关工委必须更主动地争取党委领导,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提高广大离退休教育工作者的志愿参与意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把大学生的核心价值观教育放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首位,抓实做好。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强调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凝聚人心和力量,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转化为人民的自觉追求。还特别提出要培养造就一批马克思主义理论家特别是中青年理论家。落实十七大提出的要求,就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配合学校主渠道加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这是高等学校关工委义不容辞的责任和首要任务。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就要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宣传武装大学生,帮助他们树立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同时,发挥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优势,为培养一批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和中青年理论家打下坚实基础。就要帮助大学生识别、抵御意识形态领域各种敌对势力的渗透和各种错误思想理论观点的影响,把高等学校建设成为坚强的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阵地。我们同敌对势力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本质上是社会主义价值体系和资本主义价值体系的较量。要帮助大学生用社会主义价值体系战胜各种错误思想观点,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他们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社会主义制度、改革开放事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信念和信心,引导他们把个人追求的目标和前途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立志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学习,掌握本领,建功立业;对大学生中的先进分子,还要帮助他们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从中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和坚持马克思主义的青年理论家。就要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帮助大学生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拓创新,奋斗不已。就要积极倡导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用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和要求大学生认知“八荣八耻”,明荣辱之分,知荣弃耻,养成褒荣贬耻、扬荣抑耻的行为习惯和高尚情操。

 我们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已经进行了有益的探索,积累了一些宝贵经验。今天,面对新的形势,按照新的要求,我们要继续探索创新,更加努力工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学生的思想实际和需要紧密结合起来,形成有针对性的、生动而有吸引力的教育内容,并渗透到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之中;不断总结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新创造、新进展,为加强和改进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做出新的贡献。

2、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创新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创新工作是十七大的要求。我们要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坚持以大学生为本,提高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水平,推动高校关工委工作持续健康地向前发展。

 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和调查研究,提高工作水平。不断学习是关工委自身全面发展、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的需要。面对错综复杂的新形势和大学生成长教育的新特点,关工委的同志必须加强学习,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研究解决制约关工委工作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与时俱进,以创新精神指导工作实践。调查研究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也是一个学习提高的过程。要有计划、有目的地组织老同志深入基层,深入学生,了解工作对象的所想、所需,研究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和新的问题,从而掌握情况,把握特点,探索规律,有效工作,提高关工委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二是进一步拓展渠道,丰富内容,改进方法。要充分利用高校老同志人才资源丰富的特点,搭建更多的工作平台,让老同志在关心下一代活动中各展所能,各尽其才,充分发挥优势特长。要在继续做好现有领域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工作渠道,在学校的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配合补充作用。要推陈出新,挖掘资源,丰富内容。如挖掘校史和博物馆、校友联谊会资源,编辑革命英烈英雄事迹、老同志革命人生、成功人士成长奋斗史专辑等。特别要抓住重大事件所形成的教育资源,丰富关工委教育活动内容。像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形成的改革开放精神;四川汶川地震抗震救灾斗争中涌现出许许多多的优秀人物和先进事迹以及凝炼出的抗震救灾精神;北京成功举办29届奥运会、残奥会所展现的奥运精神以及航天精神等,这些都是思想政治教育最生动、最有说服力和感召力的活教材。要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教育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要尊重学生的人格、特点和差异,要根据不同群体和个体的不同需求、学校的特色和需要,老同志的资源优势,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和方法。要有灌输更要有引导、疏导,采用平等交流、参与讨论、典型示范等方法,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使工作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真正取得实效。信息技术特别是信息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了现代化手段,拓展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空间和渠道,高校关工委应当关注和探索运用这一手段做好工作的条件和经验,拓展工作方式。

 三是继续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时代前进需要先进典型引领,社会发展需要先进典型推动,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极具影响力、说服力。通过工作简报、表彰奖励、编辑“双先”事迹专集、以及报刊网络等媒体,加大对先进典型事迹和先进经验的宣传力度,营造更加浓厚的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环境。

3、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为高校关工委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首先,继续提高对老同志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特殊优势和不可替代作用的认识,壮大工作队伍。事实说明重视体现认识,认识决定重视,学校领导对关工委的认识有多深,重视程度就有多高,关键还是要从根本上解决领导的思想认识问题。这些年随着高校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同志从一线岗位上退下来。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2007年10月,教育部直属高校离退休人员已达18万,在一部分直属高校,离退休人员与在职教职工的比例已接近1:1。因此,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老干部工作政策,努力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全面做好直属高校老干部工作和关工委工作,意义重大。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同志在去年召开的教育部老干部工作总结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高校老干部工作作为学校整体工作的一部分,处于‘不是中心却能牵动中心,不是大局却能影响大局’的特殊地位。一定要从落实科学发展观、维护改革发展大局的高度来认识这项工作;从关爱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呵护学校发展资源的角度来部署这项工作;从以人为本、关心老同志的今天就是关心自己的明天的思路来对待这项工作。……真正把离退休老同志看作是和谐社会、和谐校园建设的重要方面和重要力量”。高等学校离退休老同志具有丰富的社会阅历和渊博的专业知识,具有较深的教育情结,有继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发挥作用的意愿,在理想信念、思想道德和革命传统教育等方面有特殊优势和不可替代作用,是宝贵财富。通过关工委这一组织形式,把这批优质教育资源发掘出来,组织起来,配合主渠道,发挥其在育人工作中的独特作用,十分必要。组织起来与个人发挥作用不同,有无组织大不一样,成立了关工委有利于发挥老同志的整体优势;有利于进一步增强老同志的责任感;有利于协助党委动员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加强“五老”队伍建设;还有利于老同志的共同学习和提高,是促进“老有所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积极老龄化、健康老龄化的有效途径。要加强宣传营造氛围,给关工委老同志以心理和舆论支持,使关工委老同志倍感尊重,心情舒畅;要创造条件解决困难,为关工委工作提供基本保障;要主动关心,热情帮助老同志开展工作,用情感和真诚调动老同志的积极性,引导更多的老同志参与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

 其次,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一是继续建立健全学校,特别是院系关工委的组织机构。建立健全关工委组织机构,形成工作网络体系,这是关心下一代工作落实到基层,提高工作实效性的组织保证。目前,72所直属高校中还有近三分之一的学校由于种种原因关工委组织不健全。加强组织建设仍然是一项重要任务。院系关工委组织机构的建设,要从学校的规模、离退休老同志的数量及队伍特点等实际出发,适情而定,不搞一刀切。二是继续下大力气加强关工委领导班子建设。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要体现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但必须有在职校领导参加担任职务;聘请有威望、有热情、有能力和敬业精神的老同志担任关工委领导班子的班长,尤为重要;要安排事业心责任心强、身体好的新退休老同志参加关工委领导班子;还要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变化及时对关工委领导班子加以调整和补充,建设一个凝聚老同志力量,带领老同志发挥作用的核心集体。三是继续加强关工委日常办事机构建设。绝大多数直属高校关工委日常办事机构依托在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多由部门负责人兼任秘书长或办公室主任,也有少数学校返聘老同志担任。关工委日常办事机构工作人员在学校不仅担负着承上启下、协调左右、为老同志服务的大量工作,还有自身繁重的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十分辛苦。按照袁贵仁同志在去年教育部老干部工作会议上提出的要求,党委领导要关心他们的进步和成长,建议人事部门在干部录用、培训、提拔使用、岗位交流和职称评定方面要有政策倾斜,要采取学习、培训等方式提高他们的素质和水平,要以事业留人、感情留人、适当的待遇留人,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保持队伍的相对稳定和适当交流。对于坚持日常工作的关工委老同志要视同学校其他部门返聘同志给予补助。

 再次,继续积极探索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长效机制建设,理顺体制,完善制度,建立关心下一代工作长效机制,推进关工委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经过多年努力,许多高校制定了一系列制度和工作条例、工作规则或工作意见等,保证了有序稳定的工作状态。教育部关工委在中关工委工作条例颁发后,将参照制定教育部关工委或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的工作条例。

      我们深信,在党的十七大精神指引下,在中关工委的指导下,有教育部党组和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与大力支持,广大离退休老同志会更加努力工作,直属高校关工委建设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必将取得新进展,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接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做出新贡献。


 

转录人:105  日期:2008-11-26   审校人:115  日期:2008-11-26

0
 

上一篇习近平同志讲话
下一篇田淑兰同志讲话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