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08-11-27 【编辑录入:wfiwfi

田淑兰同志讲话
作者:田淑兰  阅读次数:53141

 

——在教育部直属高校关工委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08-11-17

(田淑兰:教育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   

同志们:

今天,教育部关工委召开直属高校关工委工作会议,总结工作,交流经验,分析形势,研究部署今后一个时期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这次会议,必将对全国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中国关工委对我们这次会议十分重视,顾秀莲主任、闵振环常务副主任出席大会,顾秀莲主任还将作重要指示,这是对教育系统关工委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我代表教育部党组向中国关工委领导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下面,我代表部党组讲三点意见。

一、直属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可喜成效。

教育部直属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起步于1991年。17年来,部党组十分重视这项工作。在部关工委和各省教育关工委的指导下,在学校党政领导的重视、支持下,直属高校关工委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团结一致,无私奉献,遵循“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为,立足基层、注重实效”的工作方针,经过不懈努力和艰苦探索,组织机构不断充实完善并逐步形成网络,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的工作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工作领域不断拓宽,内容越来越丰富,方式方法越来越灵活,效果越来越明显。尤其突出的是,直属高校关工委认真落实党的十七大和中央8号、16号文件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牢牢把握思想政治教育这条主线,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重点,以养成高尚的思想品质和良好的道德情操为基础,以培养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优势和特长,从学生的实际出发,对学生进行理想信念、爱国主义、社会主义荣辱观、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教育;组织老同志参与了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等学生理论社团的学习指导活动,帮助学生提高理论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安排党员老同志担任兼职组织员,积极参与学生党建工作;组织老同志建立了学生之家、谈心屋、心理咨询室等,参与了心理教育和咨询活动;组织老同志参与教学督导,为提高教学水平,端正教风作出了努力。多年来,关工委积极配合学校,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高等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与稳定,做了许多实实在在、卓有成效的工作,积累了许多成功经验,赢得广大师生的广泛赞誉。尤其是吉林省高校关工委的工作,还受到李长春同志赞扬。部党组对直属高校关工委工作是充分肯定、高度赞扬的。多年来,教育部关工委在实际工作中形成了有威信、有激情、能干事、会干事的领导班子,精干的专职工作队伍,建立了一套实用的好制度,形成了深入实际、联系群众的好作风,这是教育部关工委的宝贵财富,要认真传承并发扬光大。借此机会,我代表教育部党组向各省教育部门、直属高校从事关工委工作的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为关工委工作提供必要的条件。

1.教育部门和学校党政领导要充分认识关工委工作的重大意义。

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之不懈奋斗。为此,我们必须始终把培养造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一项关系全局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而培养德才兼备的大学生则是战略任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以来,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习近平、周永康,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李源潮等领导同志,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体现了党中央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高度重视,我们要深刻领会和认真落实中央领导的批示精神,充分认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利益的需要。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目前,我国正在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迈进,大学生是国家的人才资源,关心培养他们健康成长是党和国家的大事,是关系社会主义千秋大业后继有人的大事,是高等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目前,我国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达到2700万人,居世界第一位。他们是未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中坚力量,肩负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大力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科学文化和身心健康素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

    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应对新时期机遇和挑战的需要。当今世界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从来没有停止过。在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加快发展,社会意识形态复杂多样,社会生活日益多样的形势下,帮助大学生和青年教师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他们的鉴别能力和拒腐防变能力,是一项重大而艰巨的任务,对此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认识。

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弘扬传承优良传统和搞好离退休工作的需要。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一项系统工程。党的十七大报告强调,要“动员社会各方面共同做好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社会环境”;中央8号文件强调,“要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工作,支持他们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贡献力量”。建立关工委组织是党和国家重视青少年健康成长、重视发挥老同志特殊作用的重要举措。关工委是党委领导下的、有现职领导参加的、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组成的、以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为目标的工作机构,老同志是这个机构中的主要力量。高校离退休的干部、教授等老同志,长期从事教育工作,理想信念坚定。他们爱教育、懂教育、善教育,是学校培养高素质合格人才的重要教育资源。老同志继续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做贡献,是“老有所为”最有意义的工作,是党和人民希望和需要老同志出力的地方,也是实现其为革命事业和教育事业奋斗终生崇高夙愿的最佳选择。充分发挥老同志的政治、威望、经验、亲情、时空等方面的优势,参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其作用是其他组织所无法代替的。发动和组织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既是离退休工作的延伸和拓展,也是弘扬传承优良传统的需要。

总之,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光荣而伟大的事业。我们要从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和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的战略高度,从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全局高度,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时代高度,充分认识领导、动员和组织老同志参加并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必要性。这是一项事关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的战略工程,是事关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的基础工程,是事关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大工程,是事关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实践证明,高校关工委是学校思政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机不可失,时不我待,各高校要乘势而上,坚定不移地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2.教育部门和学校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为关工委工作提供必要的条件。

提高认识不能停留在口头上,各地教育部门和各高校党政领导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切实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真正从思想上、行动上重视和支持关工委工作。要把关工委纳入学校组织序列,将其工作纳入学校年度工作计划,纳入分管领导年终政绩考核内容;校领导要给关工委出主意、点题目、想点子、交任务;要积极为关工委工作创造必要的条件,从活动场所、人员配备、活动经费等方面给予实实在在的支持,搭建工作平台。要从思想、学习、生活、医疗等方面关心老同志,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积极奉献、成绩突出的要予以表彰奖励。分管或担任关工委领导职务的党政领导,要指导并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积极参加关工委的重要活动。要为老同志学习提高、了解中央精神和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情况,提供方便条件。要重视和加强关工委领导班子建设,动员刚从校领导岗位退下来、身体健康、相对年轻的同志担任关工委领导,解决关工委领导班子后继乏人问题。要重视和加强关工委秘书处(办公室)建设,要重视和加强“五老”队伍建设,千方百计扩大老同志参与面,使工作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学校相关部门要积极支持关工委工作,尽快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老同志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三摆正位置,主动配合,努力开创关工委工作新局面。

实践证明,关心下一代工作,只有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才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凝聚力,才能取得实效。准确把握关工委组织的性质、地位、作用和工作方针,是顺利开展工作的前提。关工委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努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关心下一代工作,既要发挥老同志个人特长,更要发挥老同志群体优势,有组织有计划地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奉献力量。关工委要摆正自己的位置,增强大局意识,紧紧围绕学校的工作中心,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作用,积极主动地做好配合补充工作,与主渠道形成合力;要尊重现职领导,主动向党委和分管领导请示汇报工作,积极争取学校党政的领导,当好参谋和助手。要坚持与时俱进,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学习总结提高,跟上时代发展;要在抓好自身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建设的同时,抓好组织建设,努力将关工委建设成“学习、服务、调研、创新”型的组织。要面对新情况,研究新问题,创新工作思路、工作载体、工作方式方法,开拓工作新领域;要增强服务意识,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基层,深入学生,把握学生的思想动向和成长规律,了解学生所思、所想、所盼,开展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的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活动,做到与时代同步、与学生同心、与改革开放同进。

同志们:让我们共同携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为开创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最后,祝会议圆满成功!祝各位老同志身体健康、精神愉快、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转录人:105  日期:2008-11-26   审校人:115  日期:2008-11-26

 

                             

 

0
 

上一篇朱新均同志讲话
下一篇顾秀莲同志讲话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