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08-12-07 【编辑录入:wangdl

顾秀莲在海峡两岸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阅读次数:30577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 顾秀莲

(2008 年11 月4 日)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在台海关系发生积极变化的新形势下,厦门市关工委、台中市海峡两岸交流协会等12 个单位,联合举办《 海峡两岸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研讨会》 ,这是海峡两岸在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工作中的一个新举措,也是一种探索。我来出席这个会议感到非常高兴。首先,让我代表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向会议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地祝贺!感谢两岸的同仁们、乡亲们共同为我们的下一代的健康成长献策出力。

       今年五月份,我在厦门出席由厦门市人民政府和宋庆龄基金会发起的《和谐社会与儿童发展》 高峰论坛时,挤时间和厦门市关工委的同志们开了一个座谈会,我了解到,近几年来,两岸共同发挥区位优势,携手开展许多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活动,曾举办过“厦金亲子”、“厦金情深——牵手大陆行”、“两岸老少牵手厦门行”夏令营和两岸老少携手共创美好家园等活动。厦门与金门、台湾只一水之隔,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连、法缘相循等优势。今天,两岸联手举办这样一个研讨会,两岸的同仁、专家、教育工作者欢聚在一起,从两岸青少年成长的实际出发,共同研讨当前全社会普遍关注的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问题,探寻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新的办法、新的途径。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我觉得非常重要。

      会议期间,我看了一些研讨文章,和一些与会代表作了一些交流,我感到,这次研讨会的内容丰富,涉及面广,有加强道德品格教育的、有心理疏导的、有防治青少年网瘾及对偏差青少年进行帮教的、有加强诚信与感恩教育的、有专论成才教育的内容等。论文的许多观点新颖,解决问题的措施有力,指导性、针对性很强。今后一段时间,相信在这次研讨会成果的指导下,两岸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工作,将会更有成效的开展。两岸青少年彼此的交往、交流将随之频繁起来,青少年间亲情、乡情、友情、血浓于水的感情将更好地结合在一起,同属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将进一步得到增强,所以,举办研讨会这一举措,意义重大,借此机会,我对《研讨会》 的举办谈三点意见:

(一)不断提高对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这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这次研讨会,两岸与会者一致认为,关心、教育好下一代,实在太重要了。有这个共识,非常好。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关系到国家与民族的未来,是一个战略工程;关系到我们的事业能否兴旺发达,薪火相传,是一个希望工程;关系到每一个家庭的切身利益,是一个民心工程;同时,她也是社会文明和谐建设的一个基础工程。所以,我们要不断提高对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这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历史使命感、荣誉感和责任感。要明白搞好青少年教育工作,重要的在于要把青少年培养成一个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要帮助、解决好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与会的两岸同仁们,我们的下一代,能否在我们这一代的关怀、教育下,健康成长,担当起振兴中华的重任,实现两岸共同美好愿景,我们有着责无旁贷的责任。要发挥乡亲们各自的亲情、经验、威望等的优势,谆谆善诱,为不辜负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尽最大努力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二)改革创新,与时俱进,把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经济、思想、文化等多元、多样、多变的时代。当代青少年,在这样的时代环境里,比任何时候思想、行为更容易受影响。这种影响,有积极的,也有消极的,对于各种消极影响,如果我们不加以好好教育、引导,帮助他们正确认识和解决,势必影响下一代的健康成长。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强调的就是要对当代青少年加强抵御消极影响的教育与引导,要从当代青少年生活在多元、多样、多变的环境特点出发,遵循他们的成长规律,注意特殊性,加强针对性,把握科学性,发挥主动性,用新的发展理念、发展思路、发展举措进行教育和引导,才能在新形势下,达到提高青少年的教育水平和实效,实实在在地促进他们健康成长。

      今天,我们举办《海峡两岸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研讨会》,共同研究、共同探讨在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工作中,如何与时代同步,与青少年同心,与改革开放同进,这个举措很好,值得肯定。我们应当继续创造条件,长期坚持下去。在实践中提升理论创新、形式创新,并以创新的理论、创新的形式来更有效地指导我们的工作实践,全面提高青少年教育工作的水平。

(三)两岸共同构建强大的爱心合力平台,携手做好下一代的关爱工作。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把各方面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力量整合起来,形成一个强大合力,这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基础。厦门市关工委要在大会上介绍的,他们构建爱心合力大平台的实践与经验值得借鉴。希望两岸同仁能够在我们已有的共同实践的基础上,认真加以总结,进一步发挥彼此的地缘等优势,共同构建一个两岸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爱心合力平台,今后,我们让两岸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工作建立长效机制,使两岸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活动常态化,其意义十分深刻,影响也将进一步得到彰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国家的未来永远是属于青少年一代的。梁启超先生曾经说过:“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靠的是一代又一代的优秀青年人。因此,在关爱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工作中,两岸的同仁要更紧密、有力地携起手来,持之以恒,下力气抓好这项工作。

      最后,我祝愿这次研讨会圆满成功,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

转录人:105   日期:2008-11-26    审校人:115    日期:2008-11-26

0
 

上一篇闵振环在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的讲话
下一篇教育系统关工委应在以下几方面继续做出更大的努力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