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16-03-29 【编辑录入:fengfy】 文章出处:教育部关工委网站

在“院士回母校”活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作者:中国关工委主任 顾秀莲  阅读次数:15337

尊敬的戚发轫院士、栾恩杰院士,各位领导、同志,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来清华大学参加由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国工程院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联合举办的“院士回母校”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会。教育部关工委和中国工程院科学道德委员会举办了一个十分有意义的好活动,我代表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表示热烈的祝贺!首场活动在清华这样的名校举办,参加今天活动的有教育部、中国工程院的领导和清华大学的老师同学们,还有远道而来的几所教育部直属高校的领导和关工委负责同志,感谢大家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支持!


    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之际就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离退休老同志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我们要弘扬‘五老’精神,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重视发挥‘五老’作用,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广大院士是科学技术领域的杰出代表,他们在科学技术领域取得的重大成就和贡献彪炳史册,他们为追求理想不懈拼搏奋斗的事迹和精神感人肺腑,他们在教育关心青少年成长成才中也有着独特的优势和作用,是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宝贵财富和优质资源。教育部关工委和中国工程院科学道德委员会共同举办“院士回母校”活动,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学习院士事迹、弘扬院士精神、发挥院士作用,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的有力举措。时代在发展,青少年成长的环境在变化,关心下一代工作也要紧跟时代步伐,更新观念和方式,急党政所急、帮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核心目标是要达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我国有3亿多在学青少年,教育承担着培养下一代成长成才的神圣使命,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阵地,中国关工委一直高度重视和关注教育领域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教育系统关工委20多年来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你们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在教育部党组领导下,进一步探索新时代、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的有效途径,打造新平台和新品牌,在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方面做出独特贡献。


    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重要讲话、批示、指示中多次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时代的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这次中国工程院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积极与教育部关工委共同组织这项活动,体现了工程院领导、有关部门,特别是院士们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关心、期望和支持,在此对你们表示感谢,并预祝“院士回母校”活动取得成功!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生力军”,“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亲爱的同学们,充满活力的你们是创造社会财富的重要力量,未来掌握在你们手中。你们有为,中国便一片光明。祝愿你们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积极投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践中,像你们的前辈院士校友一样把祖国人民的利益作为人生考量的重要砝码,在伟大的时代奋斗奉献,谱写出人生绚丽的篇章。祝你们学业有成、人生美满!


    谢谢大家!

 

 

 

荐稿人:ffy  执行编辑:ffy 2016-03-29  责任编辑:xwf 2016-03-29

0
 

上一篇纪念胡耀邦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下一篇一批又一批好老师涌现是民族希望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