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08-06-17 【编辑录入:admini

十一届三中全会开辟中国历史新纪元
作者:王平  阅读次数:34544

(党课参考提纲)

    一、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新时代
    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前一段时间内,我们党内坚持战争不可避免观点,立足大打、早打,备战、备荒、为人民。1977年邓小平提出“可以争取延缓战争的爆发”的判断。1978年,他总结过去没有将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的最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对国内主要矛盾判断的失误,二是对战争问题判断的失误,他便提出:“战争是可以避免的”新判断。正如他后来所说:“一九七八年断定一心一意搞建设方针,就是建立在这样一个判断上的。”1984、1985年间,他逐步提出“和平和发展是当代世界的两大问题”的判断,这是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时代背景。
    二、改革开放的新革命
    邓小平指出革命就是解放生产力,强调要把解放生产力和发展生产力讲全。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新时期,就是开启了改革开放新革命。因为改革开放就是要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十七大报告指出:“改革开放是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并进一步全面、深刻地阐明了改革开放新革命的重大意义。改革开放新革命是新长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必须振奋革命精神,夺取改革开放新革命的新胜利!
    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道路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十一届三中全会三十年来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唯一正确的道路。当代大学生都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出生的新一代,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受益者。我们老同志切身感受到三十年来的巨大成就,也切身感受到成就来之不易。每前进一步,都要思想解放。新矛盾、新问题层出不穷,新思想、新观点也层出不穷。既要面对想到的困难,还要面对想不到的困难。我们想不到西万反华势力和藏独分子扮演的闹剧,也想不到四川发生的特大地震。我们党正是在战胜困难险阻中前进的。
    十七大报告精辟地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内涵,可以理解为:一个基本路线,一个总体布局,一个发展目标。由于四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构成党的基本纲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目标和基本政策,因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也可以理解为一个基本路线,一个基本纲领,一个发展目标。
    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理论体系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三十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完全正确的科学理论体系,它具有时代性、科学性、民族性、创新性、系统性、鲜明性、开放性。
    五、国际共运史的新篇章
    当代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处于低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却处于高潮。我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红旗,和平崛起,巍然屹立于世界之林,这是全党和全国人民的骄傲,也是我们党对国际共运史的贡献。

撰稿人:王  平    2008-5-17     审稿人:范锡洪    2008-6-16   Sm:101   2008-5-25

0
 

上一篇十七大主要精神
下一篇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七周年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