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09-03-20 【编辑录入:lyllyl

周家伦在同济大学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阅读次数:55220

2009年3月17日

 


主席台(自左至右):李永盛(常务副校长)、裴钢(校长)、韩星臣(部属高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七指导检查组组长、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周家伦(党委书记)、陆敏恂(党委副书记、同济大学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筹备工作小组组长)

同志们:

 在前一段时间充分准备的基础上,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同济大学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精神,按照教育部、上海市委以及上海市教卫党委的相关要求,对我校深入开展这项活动进行全面动员和总体部署。

上星期五,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陈希同志专程来同济调研,对我校学习实践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未来几个月内,我们将在教育部第7指导检查组的具体指导下,紧紧围绕“同舟共济,科学发展”这一活动主题,在全校各级班子和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下面,我代表学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讲几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去年9月,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强调指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继续,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意义十分重大。

1、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中央对高校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尤其重视。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要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坚持用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改造,进一步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党中央对学习实践活动高度重视,多次进行专题研究,提出了一系列明确要求,中央领导同志率先垂范、带头参加学习实践活动。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去年9月到今年2月,在试点的基础上,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在省部级机关和中央金融机构开展,从今年3月开始,将主要在市县机关、国有企业和高校中开展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

 高等学校是思想、文化、科技资源的集聚地,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要阵地,在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社会文明进步中发挥着骨干作用,因此中央对于在高校中开展学习实践活动高度重视,采取了三项主要措施以加强这项工作。首先,中央专门安排了高校试点单位。去年2月到8月开展的23家学习实践活动试点单位中,就有浙江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两所高校位列其中,主要目的就是结合高校特点,为在全国高校中推开学习实践活动积累经验。其次,中央领导同志多次指导调研高校学习实践活动。中央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同志在第十七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上,突出强调了高校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全面阐述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明确指出了高校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总要求。国务委员刘延东同志在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咨询会议第十九次全体会议上强调,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当前高校首要政治任务。中央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同志就部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准备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并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中央领导同志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我校扎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指明了方向。第三,中央成立了部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为抓好部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中央成立了由中组部、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民委、中国科学院有关负责同志组成的领导小组,具体负责部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部属高校是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排头兵,我们要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抓好学习实践活动。上海市委对高校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也高度重视。市委书记俞正声同志在上海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动员大会上指出,上海高校云集,办学总体水平居全国前列,但在教育教学观念、人才培养方式等方面仍需更新,各高校要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改革,明确办学方向,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高校发展的突出问题。俞正声同志讲话虽然是对上海高校总体而言,但对我校的科学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2、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推动经济社会和高等教育又好又快发展的迫切需要。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社会生产力取得了巨大的发展,人民生活的改善都在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一组数据很能说明问题,从1978年到2007年,GDP总量年均增长9.8%,是1978年的68.4倍;到去年底,我国经济总量已经超过德国,排名世界第三位;我国成功解决了13亿人的温饱问题,贫困发生率从30.7%下降到2.3%。我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空前提高。在看到我们取得巨大建设成就的同时,我们也不能忘记我国的人均GDP仍排在世界百位上下,在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我们也付出了沉重的生态环境被破坏的代价,有资料显示,我国每年由于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造成的损失已占到GDP总值的15%,这意味着一边是9%以上的经济增长,一边是15%的损失率。与此同时,我国经济发展很不平衡,地区差异、贫富差距拉大,社会矛盾多发。这些难题,一定程度上已经成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小康社会的最大挑战,迫切要求全党把观念转变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上来,把思想和行动转变到科学发展的轨道上来。

在教育领域,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人才培养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以高等教育为例,大学生毛入学率达到23%,在校总规模超过2700万,跨入了国际公认的大众化发展阶段。我国已经形成了世界第一大高等教育系统。200710月,科技部公布中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达到3500万人,也居世界第一位。去年12月,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998年至2008年(截至20088月)我国科技人员共发表论文57万余篇,排在世界第5位。可以说改革开放30年以来,教育科技事业的发展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为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强大的人才和人力资源保证。但另一方面,人才培养的质量,特别是高水平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创新成果的产出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全世界有14个国家在过去12年中发表科技论文超过20万篇,这14个国家的论文被引用情况的统计分析表明,中国平均每篇论文被引用的次数为4.61,列14国中的第12位。11年间,中国共发表科技论文573486篇,而美国11年间共发表科技论文2959661篇,是中国的5倍之多。就是这5倍之多的论文,依然创造出了平均每篇被引用14.28次的奇迹。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我国科技论文的整体水平距发达国家还有相当大的距离,我国培养的科技人才能代表世界科研最高水平的成果还不多,重大原创研究成果仍然比较少,在造就世界一流科学家和学术领军人才方面还比较欠缺。社会用人单位也反映,学校培养的人才走上工作岗位后,实践能力不强,创新能力不足,适应能力较弱。现代化建设对人才需求的多样性与人才培养模式相对单一之间的矛盾相当突出,以创新能力为核心的素质教育尚未成为主导力量;几十年一贯制的旧教育体系中,专业设置偏窄、教学内容偏旧、教学方法偏死、人文精神偏弱的僵局尚未整体打破等。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要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和建设创新型国家,并把教育提高到民族振兴的基石的高度来认识。高等教育的现状与发展目标之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促进高等教育转变发展方式、提升教育质量的重要时机,是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和创新型国家的迫切需要,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迫切需要,对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至关重要。

3、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促进我校自身发展的重要机遇和动力,是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提高领导科学发展能力的必然要求。从我校发展外部环境来看,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正在制定的《国家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提出了力争在2010年,建成若干所世界先进的一流大学,30所左右世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力争到2020年建成一批世界一流学科的奋斗目标,以学校目前的基础和办学水平,跻身这一行列面临着重大机遇。学校成功举办百年校庆之后,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发展的外部环境更加良好。就学校发展内部环境而言,在嘉定校区基本建成之后,学校大规模的基本建设将告一段落,学校的主要精力转向内涵建设。上学期新百年首次行政班子副职换届工作后,各方面对新班子很认可。总体而言,当前学校的发展可以说是天时地利人和。当然,我们面临的挑战也很严峻,基础研究还相对薄弱,高水平成果数量不多,学科发展不平衡的局面仍然没有很大地改观。面对机遇和挑战,在学校发展战略重心从形态到功能、从外延到内涵、从硬件到软件转型的关键时刻,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有利于把科学发展的根本要求与学校发展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把师生员工自身发展的期待和学校发展的目标统一起来,对于全校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坚定目标;对于进一步振奋精神, 突破瓶颈, 勇攀高峰;对于进一步明确任务,落实措施,解决问题等等,都将提供坚实的思想基础和强大的发展动力。

对于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党中央、教育部和上海市委都强调以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总体来说,我校校院领导班子在教育部、上海市领导下,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在推进学校发展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校院两级领导班子领导学校科学发展的能力与国家的要求和社会的期望还有距离。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将有效地促进校院两级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也将促进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以更加敏锐的眼光、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清晰的思路观察问题,结合学校实际,提高科学决策的水平和能力,解决广大师生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进和谐校园建设,促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

二、认真落实中央和教育部、上海市学习实践活动有关要求,使学习实践活动成为同济建设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的知名高水平大学的强大动力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实现科学发展,必然要求我们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在新的思想高度上形成深化改革开放的共识、找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在发展理念、发展思路、发展方式、发展体制上都来一个深刻转变。我们在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中,要在以下五个方面全面把握好中央精神,认真落实好上级要求,大力推进学校发展再上新的台阶。

1、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主要原则和方法步骤。中央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主要原则和方法步骤等十分明确。我们要结合学校实际,全面理解、深刻把握,在整个学习实践活动中贯彻落实。在指导思想上,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突出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提高领导科学发展、构建和谐校园的能力。在目标要求上,要紧密结合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战略需求和大力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围绕创新办学理念、提高办学质量、突出办学特色、提升创新能力,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等要求达到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在主要原则上,要牢牢把握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在方法步骤上,要重点抓好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的工作。

2、解放思想,坚定目标,准确定位,认真谋划我校各项事业的科学发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已经成为当今社会普遍认同的大学基本功能。但大学之所以成为大学,最根本、最核心的功能仍然是人才培养。在这样的认识基础上,全校上下要围绕“办什么样的同济大学,怎样办同济大学”和“同济培养什么样的人、同济怎样培养人”这两个根本性的问题,立足实际,明确定位,谋划未来。要把同济的中远期发展,放在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和建设创新国家的战略下来思考,放在国家教育中长期发展纲要的要求下来思考,放在上海城市发展的大背景下来思考。“十一五”规划明确了学校的中长期发展目标是进入具有学科整体优势和竞争力和广泛社会影响力的一流大学行列,成为一所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的知名高水平大学。这个目标得到了广大教职员工、学生和校友的认可,可以说已经在全体同济人中达成了共识。但对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内涵的认识可能还需要不断深化。思考同济的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之路,既要实事求是,立足同济现有的基础和实际,又要有长远的眼光和较高的发展目标。我们认为综合性不等于面面俱到,同济的综合性之路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她的综合性是依托强势学科与新兴学科的交叉集成而逐步发展,在全国高校之间激烈竞争的局面下,不太可能所有弱势学科都跨越式发展而达成综合性的目标。研究型的大学也不等同于科研机构,认为学校的办学水平主要体现在科研成果上,或者认为引进的优秀人才必须是学术权威,就会忽视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的核心任务,脱离学校定位,忽视人才培养和引进的实用性原则。国际化应当既是学校发展的目标,也应成为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手段。总之,我们对同济发展目标要有清晰的路径,对研究型大学的内涵要有清醒的认识,对国际化办学要有清楚的定位。只有廓清了这些认识,彰显了我们的优势,才能咬定青山不放松,不为林林总总的高校排名所惑,不为短期的得失所动,始终坚持科学发展,始终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坚定不移地朝着既定的目标前进。]

3、突出实践特色,解决学校改革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由于历史原因和客观条件等多种因素,学校发展过程中存在着一些困难和瓶颈需要我们在这次学习实践过程中加以解决和突破。我们一直强调发展中的问题要通过促进发展来解决,要按照科学发展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的精髓,来解决各个领域、各个环节的关键性问题。比如,在人才培养方面,围绕创新型人才培养,如何体现教育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坚持“知识、能力、人格”全面发展,按照“工程基础、科学精神、人文修养、社会栋梁”的目标要求,因材施教,提高质量,形成具有同济特色,研究型人才与应用性人才培养相互促进的人才培养模式。在师资人才培养与引进方面,如何坚持办学以人才为本,以教师为主体,着力解决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高层次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当前尤其要关心青年教师的学习、工作与生活。在学科建设方面,我们已经布局了以四平路校区为基地,由土木、建筑、管理、环境以及社会科学等多个主干学科构成的“城市建设与防灾”学科群;和以嘉定校区为基地,由汽车、轨道交通、机械、电子、信息等多个主干学科构成的现代装备制造学科群。在学科群空间集聚的基础上,要重点思考如何实现学科之间的融合集成以对接国家战略和产业链;按照学校综合性的发展目标如何重振医学生命科学,促进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等。在科学研究方面,如何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促进纵向成果有效转换和横向成果有效凝练。在国际化方面,如何在保持传统国际化办学优势的同时,进一步充分调动院系开展国际合作的积极性,扩大留学生规模,营造国际化校园文化氛围。在学校管理方面,如何进一步探索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和多校区管理模式,提高和优化校区建设与管理水平等。这些问题,体制方面的原因由学校解决,基层单位自身的问题,要做到遇事不推诿,相互不扯皮,矛盾不上交,充分发挥班子的主观能动性,充分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花大力气加以解决。

4、把改革创新贯穿始终,不断完善学校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关键是完善领导体制和决策机制,制度建设具有长期性、根本性和稳定性。好的体制机制可以促进和加快学校发展,体制机制不健全、不完善往往会形成内耗、降低效率、制约发展。我们要通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完善学校的治理结构,处理好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之间的关系。尤其要把握好行政权力和学术权力的关系,避免学校管理行政化倾向。要理清学校和院系的关系,完善院系领导体制、决策机制和监督机制等。持续完善学校干部人事和分配体制、教学管理体制、科研管理体制、多校区管理体制等,进一步激发学校的办学活力,提高学校办学效益。在完善体制机制的同时,特别需要强调的是机关的服务意识要进一步增强。尤其要根据“人才年、学术年、质量年”的要求,完善激励创新机制,营造有利于优秀人才干事创业、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和氛围,把校内广大教师的内在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把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吸引到学校来。

5、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全面加强班子、干部队伍和党的建设建设坚强有力、团结和谐的领导班子和一支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是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重要保证。近年来,校院两级班子的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大多数班子成员年富力强,学术水平和业务能力都比较高,但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奉献意识、艰苦奋斗精神、行政管理能力、驾驭复杂局面能力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提高。要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切实加强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切实加强能力建设,不断提高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能力,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等,努力使各级班子成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善于领导学校科学发展,奋发有为的坚强领导集体。全校党员领导干部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改进作风,克服小富即安、小进则满的意识,增强改革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心;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振奋广大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敢”字当头,“闯”字开路,面对困难要敢于攻坚,面对责任要敢于担当,面对制约发展的瓶颈要敢于创新,没有一点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劲头,没有一种当机立断、雷厉风行的作风,同济就可能会向下沉沦而不是向上提升!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学校的党风廉政建设,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把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放在重要位置,引导全校党员干部增强宗旨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警钟长鸣,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三、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务求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学校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学校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部署和安排已经十分明确,我们要高度重视,确保学习实践活动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

1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学习实践活动,关键在领导,责任在班子。为了加强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领导,校党委成立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实行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双组长制”,领导班子其他党员领导成员全部作为领导小组成员,并建立了领导小组成员联系院系制度;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和对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指导与协调。各院系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也要建立相应机构,明确责任,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活动方案,并负责组织实施。学校领导小组成员要率先垂范,分批到基层院系开展调研,校院(系统)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四个带头:带头作动员报告、深入学习、参加解放思想大讨论;带头确定重点调研课题,到基层听取师生员工意见,撰写调研报告;带头查找个人和班子的突出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撰写分析检查报告;带头制定整改措施并落实整改等。学校将向各基层单位派出指导检查组,负责指导、检查、督促各单位按照要求开展工作。指导检查组要认真履行职责,严格要求,发挥好领导小组与基层单位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各基层单位对指导检查组积极支持、密切配合。

2、 要明确重点,分类指导。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对象是全体共产党员,重点是学校和院()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校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要切实加强分类指导,针对各级领导干部及教职工党员、研究生党员、大学生党员、离退休党员等不同群体,分别提出不同要求。学校、院(系)、部处领导干部一定要集中精力,严格要求,重在找准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解决问题、提升能力;广大党员重在积极参与、重在自我教育、重在提高认识,为学校科学发展建言献策。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每人结合1-2个主要问题,认真思考,深入调研,在集中学习实践活动中努力拿出解决思路,找到解决办法。各院系、各部门领导班子要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实际切实解决2-3个问题。在学生党员中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重视加强理论学习,推进科学发展观进课堂,在思政理论课和形势政策课中强化科学发展观理论教育,把理论学习与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等结合起来,大力开展主题教育,重视实践锻炼,开展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迎接上海世博会志愿者服务活动等。

3、要勇于创新,务求实效。务实和创新是同济人最值得自豪的品性,对于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各阶段、各环节的任务,我们提倡“方案要求认认真真不走样,特色活动扎扎实实有创新”。要充分发扬民主,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尊重基层党员干部的首创精神,结合本单位、本部门的工作特点,创新活动内容和活动载体,丰富组织方式和工作方法,注重灵活性,尊重差异性,体现特色性,增强针对性,让学习实践活动入心入脑,取得实效。要加强宣传,充分运用报刊、广播、校园网等媒体,大力宣传中央、教育部和市委关于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精神,宣传学习实践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创造的新鲜经验,宣传学习实践活动取得的实际效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氛围。要力求通过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努力在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上取得新提高,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努力在解决问题上取得新突破,推动学校各项事业进入科学发展的轨道;努力在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上取得新进展,为学校科学发展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努力在改进作风上取得新成效,始终保持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工作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取得干部群众能够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实在效果。

4、 统筹兼顾,相互促进。我们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作为提升领导班子科学发展能力的重要机遇,统筹兼顾,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处理好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的关系,合理安排,整体推进,真正做到学习实践活动与做好日常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二是处理好加强理论武装和突出实践特色的关系,学习理论的主要目的是指导实践,在改造主观世界的同时能够改造客观世界,通俗地说要管用,要能解决问题。三是处理好解决当前问题和建立长效机制的关系,对于短期可以解决的问题,要立竿见影,对于一些影响中长期发展的问题,要形成制度和机制。

此外,开展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正是国际金融危机愈演愈烈之时,国家经济受此影响,正处于新世纪以来困难最大、挑战最严峻的时期。如温家宝总理所言,同济在百年办学历程中,无论在困难的时候,还是在顺利的时候,都始终与国家、人民、民族同舟共济。困难之时,同济师生更应以“同心同德同舟楫,济人济事济天下”的情怀,发扬以“同舟共济、自强不息”为灵魂的同济精神,与全国人民一道,共克时艰。为此,我们特别强调,要把学习实践活动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结合起来在推动产学研结合、加快环同济知识经济圈建设、帮助城区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等方面提供智力支撑,为对接国家战略、服务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多做贡献。要把学习实践活动同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结合起来。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将达到611万人,我校各类毕业生近9000人,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相当突出。学校在今年寒假务虚会上已经明确要把促进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今年学校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前不久裴钢校长亲自主持了毕业生就业工作专题会议,我们要求全校职能部门和院系,要带着对学生的深厚感情,以对学生极端负责的态度,调动方方面面的力量,积极为学生寻找就业岗位,引导毕业生党员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成才观和价值观,我们也要求要特别注重关心家庭困难和零就业家庭的学生就业问题,向用人单位重点推荐。把学习实践活动与维护学校稳定工作结合起来。今年的重大政治活动和敏感时段比较集中,维护学校稳定的任务相当繁重,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突出抓好政治稳定,深入排查化解矛盾,加强校园安全管理,严格规范办学行为,围绕节点,突出重点,以学校的一方持续稳定,为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作出应有贡献。

同志们,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教育部和中共上海市委的领导下,求真务实、同舟共济,扎实抓好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努力实现学校的科学发展,为把学校建设成为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的知名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荐稿人:lyl           日期:2009-3-20      责任编辑 zjy    2009-3-23

0
 

上一篇改革开放是一场新的伟大革命—学习胡锦涛同志讲话
下一篇回顾新世纪以来总书记在七一前夕历次重要论述摘录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