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08-10-16 【编辑录入:admini】 文章出处:2008年第10期《大众医学。》p77

3种人需要为心理健康充电
作者:陈学诗  阅读次数:39535

    现实生活中,许多人生活得非常愉快,对生活有信心、有兴趣、乐此不倦。但是,也有些人生活得并非如此,总感到不愉快、无乐趣、意志消沉、苦闷烦恼,甚至度日如年。这种现象目前非常普遍。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已故着名心理学家陈学诗教授曾在上世纪90年代初为本刊撰文对此进行分析,并提出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即使现在看来,文章所阐述的观点仍然非常独特、实用。
      1、生活单调者
      有些人每天的日程表一成不变,即一日三餐,上班,工作和学习,下班,家务劳动,睡眠。周而复始,天天如此,月月如此。生活变得刻板、单调、枯燥,谈不上有什么乐趣,庸庸碌碌,度此一生。
      充电建议:
      大家都知道,凡是单调的活动,既容易疲劳,效率也不高。生活也是这样。人们除工作学习之外,要有意识地增加内容来充实生活,丰富生活的内涵。比如说,家务劳动是令主妇们最头痛的事情,既多又杂,消耗大量时间和精力。倘若主妇们能合理安排一下,把有些事情集中起来进行,则一定能节省不少时间。在家务劳动的空隙,做做健身操或手持话筒卡拉OK一下,这些都是调节生活的方法。既丰富了生活的情趣,又调节了神经和大脑,也锻炼了身体。第二天,自觉精力充沛,工作效力高,情绪愉快。
      2、遭遇生活事件者
      所谓“生活事件”,就是普通人所说的受到刺激,刺激有轻有重,有短有长,而且各人的反应也不相同。有些人受到刺激后,紧张焦急,郁郁寡欢。有的人悲观失望,度日如年,觉得人世间一片黑暗,毫无乐趣可言。有的人则愤愤不平,怨天尤人,甚至想采取措施来报复或泄愤。还有的人与周围的人包括家庭成员闹矛盾,因而苦恼、烦闷,极不舒畅。倘若遭遇亲人患病或死亡,自己患病或受伤等情况,更会出现哀伤、忧愁、不安、焦急等心理波动。
      充电建议:
      从幼到老一帆风顺的人恐怕不多见,生活中
总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矛盾和挫折。问题的关键是怎样对待这些困难或挫折。上述种种对待生活事件的态度是消极的。正确的态度是,客观地分析事件的前因后果,找出正确处理的办法,与亲人或可以信赖的人一起商量对策。至于不可弥补的事件,如亲人死亡、天灾等,也要善于处理,减轻损失。总之,人要想开一些,不要被生活事件所困扰。
      3、谋事不成者
      人总是有某种志向的,特别是青年人往往有自己的抱负。有的人希望在学术上有所成就,有的人志愿当工程师、医生、律师,有的人企图在管理上有所发展,有的人希望在企业上或经济上大展宏图。然而,由于某些客观条件的限制,或自己努力不足,壮志不得酬,一误再误,一再受挫。于是,心灰意冷,浑浑噩噩,意志消沉,或 “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有的人到了老年期,只是感叹壮志未酬身已衰。
      充电建议:
      如果有的人还没有适当的工作或正在待业,那么,必须改变这种现状。具体办法是为自己制定一个计划,努力学习知识和技术,但切不要“闭门不问窗外事,一心只读求知书”。人是社会的动物,人是不能离开现实的。在读书求知的同时,必须适应环境。适应环境是否良好,也是衡量一个人心理是否健康的标志之一。一个心理健康的人,易于解决工作问题,并能圆满地完成任务。那么,怎样来适应环境呢?首先是要多想着别人,多帮助别人,而且是诚心诚意的。这样才会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由此也会得到自己所需要的安全感,生活的乐趣也会随之而来。同时,也有助于自己找到理想的工作。

陈学诗(1916-2006):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我国精神卫生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我国杰出的神经精神病学家、原北京安定医院院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名誉院长、原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长、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名誉理事长、原中华神经精神科学会主任委员

 

推荐人:179    2008-10-10     Sm:141      Sj:141      2008-10-16    Tj:150

 

 

 

0
 

上一篇抹掉“要是”改说“下次”
下一篇如何管理自我情绪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