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08-11-29 【编辑录入:wfiwfi】 文章出处:2008-10-23《解放日报》第7版

“情绪”商品
作者:汪敏华  阅读次数:33414

  大洋彼岸刮起的金融风暴,让环球同此凉热:花旗银行裁员近8万;汽车业裁员应对经济危机; 全球各行业减薪潮渐起……

  在国外,纽约富人们开始购买二手阿玛尼;伦敦有钱人在网上以物易物……

  在中国,……

  天天在报章、网络和电视上看到此类消息,你的情绪不可能不压抑、不黯淡、不揪心。然而,近日,在一家创业网上,却看到有人就想利用这种种情绪做大商机,喊出的口号“弹眼落睛”:你生气,我发财!且看他们经营情绪商机。

    情绪果品:不良情绪扔干净

  在街头,有时可看到小贩把一个西红柿使劲往地上一扔,顿时摔成稀巴烂。但不过半分钟,摔烂的西红柿又渐渐恢复原状了。这种摔不烂的西红柿就是发泄果之一。把不良情绪扔掉,已经成为一个商机,商家的口号是:你生气,我赚钱。

  发泄果丰富多样,有西红柿、鸡蛋、草莓、橘子等多种形状的产品。据了解,发泄果采用记忆性橡胶特制而成,无毒无害。只要往光滑的平面上一摔,立刻就碎为一摊,慢慢又恢复原状。主要用于年轻人、儿童发泄情绪用。玩脏了只需像洗手这么简单一洗,就又可以焕然一新,继续发泄了。

  发泄果的颜色和形象非常逼真,把它摆放在书桌上会持久新鲜,犹如一个新鲜的西红柿,看上去就想吃掉它,呵呵。 但是把它放在手中,感觉就非常柔软,你想把它捏成什么样就能捏成什么样。但不管你把它摆弄成什么形状,它都会慢慢地恢复到原来的可爱形状。 

  发泄果上市后市场反响很好,由于其售价不过一两元,贵的也不过5元,因此非常好销。

  

     情绪食品:美好心情吃出来

  在英国超市里,同样是巧克力,有的售价会比其他巧克力贵一倍。只因为吃了这种巧克力,不仅不会发胖、蛀牙,还能够减轻焦虑,有助于提高记忆力。这就是心绪平衡巧克力,这是新晋减压产品名目的情绪食品之一。

  《纽约时报》曾给出这样一个数字:全美每年因白领工作压力造成的经济损失达3050亿美元,相当于10个世界500强级别公司的收益。 在经济不景气时代,很多人会染上焦虑症,又担心因为工作失误被老板炒鱿鱼。 在英国,每年都有很多人因为患有抑郁症而不得不放弃正常的工作和生活。情绪食品就以其“能给你一个好心情”而走进人们视野。在英国情绪食品已经形成一个年利润超过10亿英镑的食品市场。

  情绪食品为何有利于缓解压力平和心绪?因为它们富含-3脂肪酸、γ-氨基丁酸、L-茶氨酸、B族维生素和磷脂酰丝氨酸等几种“减压因子”。以“心绪平衡巧克力”为例,它其实不是巧克力,却有着和巧克力一样的美味和口感,其中更添加了能够减轻焦虑的γ-氨基丁酸和有助于提高记忆力的L-茶氨酸。人们可以借助这类食品,有效舒缓自己的紧张情绪。目前在英国,含有-3脂肪酸的“情绪食品”主要针对成长中的孩子,因为-3脂肪酸能够促进脑部发育。这类食品在商店中化身成多种产品:巧克力、酸奶、面包等等数不胜数。

  情绪食品在我国也开始面世。在市场上已经出现了一种名为“郁闷”的情绪饮料,这款宣称“倒着看世界,原来不郁闷”的饮料除可以饮用外,还可以被人摔、捏、掐、挤压,甚至捶打,从而让“郁闷”的情绪得以舒缓和宣泄…… 据了解,“郁闷”饮料针对不同人群的不同郁闷情绪分为学生篇、工作篇、爱情篇及家庭篇四个系列。

  而在广州,一种号称“嚼”掉白领压力的口香糖也进驻写字楼。最近在东京“第十届国际行为医学学术大会”上发布的最新心理学研究表明,咀嚼口香糖能使焦虑情绪减轻16.5%,警觉度提高18.7%,压力感减轻13.3%;同时进行多项工作时,咀嚼口香糖能使人们的工作整体表现提高109%,效果显著。“咀嚼减压”的秘密在于咀嚼能增强α脑波,从而缓解焦虑程度。这在国外专家采用脑电图等最新技术的研究中已被证实。一些精明的口香糖专业生产商看中了其中的商机。某品牌口香糖公司把“嚼吧”推广到写字楼中,使这种流行潮流不仅只是动动嘴巴,而是全方位的小歇减压。整个“嚼吧”被设计成“休息区”,中间的“吧台”是“咀嚼减压区”,有各款口香糖减压餐单供享用,嚼一嚼,聊一聊,随手涂鸦,压力渐消。

 

  情绪销售:弱市买卖新花招

  在经济危机中,商家普遍感到生意难做,因为顾客捂紧钱袋,不敢消费。常规的销售策略是降价打折,但效果也不是万能的。有专家认为,越是这样越要学学情绪销售策略。这方面,日本商人是高手。

  有资料介绍,日本人和澳大利亚铁矿商人做生意,最管用的一招是“惹你急”。他们把澳大利亚商人请到日本,好吃好住,就是不急着谈生意。据说澳大利亚人恋家,时间一长就忍不住了,日本人见火候已到,才开始谈生意,不断压价。澳大利亚商人因为急着还乡,不用多费口舌就愿意降价销售,日本人如愿以偿。

  同样,日本人和美国人做生意也利用情绪经营获胜。美国商人急于要把飞机销到日本,制作了精美的广告片请日本商人看,但日本商人看后却无动于衷,甚至表示“没看懂”,美国商人非常郁闷,“请教”哪里没看懂,日本商人说“全部都没看懂”,于是美国商人请日本商人再看,日本商人依然表示没看懂,这话就像一盆冷水浇在兴致勃勃的美国商人头上,使他们变得不耐烦,同时又有很强烈的挫败感,急于要做成生意。这时日本商人就利用美国商人的情绪大幅砍价,最后便

宜购机。

 

 

荐稿人:107   2008-11-25     审校人:115    2008-11-28

 

 

 

 

0
 

上一篇心理教练教人坚强
下一篇乐观增强免疫力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