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14-06-06 【编辑录入:lrylry】 文章出处:《文汇报》2014年6月6日第12版

大学博物馆藏着哪些值得一看的“宝贝”
作者:菲林  阅读次数:11162

  □菲林
  隐身在大学里的博物馆,是一道很容易被错过的风景。它们就在大学生眼皮子底下存在,但可能是长期“养在深闺”的缘故,愿意花时间把各大学博物馆都走下来的学生并不太多。

  眼下,毕业季临近。如果你有时间,不妨约上三五同学一起去逛逛,说不定能饱个眼福,大学生活也会少一个遗憾。
  
到复旦博物馆 看台湾原住民文化

  复旦博物馆现有藏品约2000余件,其中最具特色的就是400多件台湾原住民民俗文物。

  在我国大陆地区,这里是为数不多的能看见诸多台湾原住民文物的地方,其中包括民族服饰、木雕制品、渔猎用具、手工艺品等,这些藏品从多角度反映了当时原住民的习俗文化。

  比如,台湾南部的排湾群诸族(排湾、鲁凯、卑南)具有雕刻的传统,形式多样,纹样主题突出,内容大多反映族人的信仰崇拜或精神世界;工艺复杂、雕刻精美的拼板舟在达悟族社会和精神生活中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而北部族群(如赛夏族、泰雅族等)以白色砗磲贝装饰的贝珠服饰,象征地位与财富,工艺精湛,在大陆地区同类藏品中数量最多,已引起了研究学者的高度兴趣和重视。
  
到钱学森图书馆 感受杰出科学家的高尚情怀

  钱学森图书馆坐落于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是为纪念我国杰出科学家、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人民科学家钱学森而建造的国内首座国家级科学家纪念馆,同时也是一座建在高校的国家级专业博物馆。

  钱学森图书馆面积8188平米,收藏保存着钱学森近8万件珍贵文献、手稿、照片和实物,布置陈列有3000平米的“人民科学家钱学森”事迹展览,向世人展示这位杰出科学家一生的卓越成就、感人事迹和高尚情怀。

  钱学森图书馆的基本陈列采用专题式编排,分为四个展厅,分别是“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科学技术前沿的开拓者”,“人民科学家风范”和战略科学家的成功之道”,展出约15000余件藏品。
  
对钱币感兴趣 可去三所高校博物馆看过瘾

  华东师范大学古钱币博物馆,是首批上海高校民族文化博物馆之一。古代钱币是它的一大特色,品种之齐全,保存之完好,为国内同类博物馆之最,收藏有不同历史时期各种形制的古代钱币500余枚。

  上海金融学院当代钱币博物馆也值得一看,该馆从基础知识、经典品种、专题系列和制造工艺等方面,将我国当代金银币系统地呈现在观众面前。也就是说,这是一个普及钱币知识的好地方。

  位于立信会计学院的中国会计博物馆,收藏中外会计历史文物和藏品资料7000多件。其中,仅会计账簿一项就达2000件,为全球会计账簿收藏之最,其中不少属于罕见的文物珍品。
  
到音乐学院 聆听丝竹声声、琴瑟和鸣

  如果你是一个音乐爱好者,上海音乐学院东方乐器博物馆不可错过。这里收藏着乐器约500多件(套),其中,博物馆从印度尼西亚购置的一套金碧辉煌的大型甘美兰乐器,是我国引进的第一套也是唯一一套甘美兰乐器。

  在这里的中国古代乐器展厅,有8000多年前的贾湖骨笛、仿唐琵琶、仿曾侯乙编钟。中国现代乐器部分,收藏有中国传统的民间乐器,如笛子、二胡、筝等。在少数民族乐器部分,能看到彝族的口弦、八角琴,傣族的鋩锣、象脚鼓,景颇族的盏西、勒绒,壮族的马骨胡、啵咧,苗族的芦笙,哈尼族的巴乌等乐器。而外国民族乐器展厅,则藏有韩国、日本、泰国、印度、印度尼西亚等20多个国家和民族的乐器。如印度的维纳、西塔尔,日本的尺八、筑前琵琶,朝鲜、韩国的伽耶琴、奚琴,泰国的围锣、木琴,俄罗斯的巴拉莱卡,澳大利亚的迪杰里杜等。

 

   荐稿人:lry      2014-06-06        执行编辑:lry      2014-06-06       责任编辑:lxl  2014-06-09

0
 

上一篇数学院士:坚持批改作业50年
下一篇三位成功人士在大学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