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14-07-10 【编辑录入:lrylry】 文章出处:《文汇报》2014年7月10日第11版

三位成功人士在大学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作者:本报编辑  阅读次数:37179

1

  在中国的大学校园里,以往通常只有校长或知名校友才有机会登上毕业致辞的演讲台。但从今年开始,国内高校也向国际接轨,将一些在业界有影响力的人士请进校园,为毕业生励志,同时也启迪更多的在校大学生思考人生。看看都有哪些人今年走进了国内、国外的大学校园吧!

 

30年后不忘初心才是成功

马云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毕业典礼的演讲

 

  坐在下面我有点莫名其妙的感动,我突然记不得我的毕业典礼是怎么个情况。

  在我心里面,中国最好的大学是杭州师范大学。学校的知识总是不够用,但是社会上的知识是取之不尽的。杭师大给我的是学习的能力,获取知识的能力。清华很好,但是清华教的知识永远是不够用的,30年后不忘初心,依旧是这样的笑脸,这才是成功。
  
最荣誉的毕业证书也只能证明你付的学费

  高考我并不算很成功,考了几年,我数学第一年是1分那是真的,第二年考19分,第三年考了89分,但我从来没放弃过。我给大家一个提醒,今天你们获得中国最荣誉的毕业证书,但是那只是一张纸,只证明这四年、六年或者八年,你父母为你付的学费。因为这社会上永远充满变化,永远充满着各种奇迹。

  人生最后不管今天多么成功,你最后死的时候才能够看见你到底赢了还是亏了。我也相信今天毕业以后,在座很多人都会有各种担心。我们每时每刻处于这份担心中。担心很正常,不担心才不正常。所以我想给大家的建议,也是真实的感受:这30年来,我天天在担心,但是我只是担心自己不够努力,我担心自己没看清楚灾难,我担心自己没把握好机遇。但有一点不用担心,你们一定会遇到眼泪、冤枉、委屈、倒霉等各种事件,一定会碰上,这个不用担心,你碰到这个,就应早知道会来的。这是一个纠结的时代。在座所有的人今天毕业于一个纠结的时代。这个时代看起来充满着怀疑,充满着各种的不信任。恭喜大家来到了一个很了不起的纠结时代,因为纠结是一种变革,因为我们正在进入一个变革非常快速的时代。如果没有变革就不会有阿里巴巴的今天,阿里巴巴、马云有今天就是因为之前30年中国的变革。

  我想跟大家讲我心里的感受,未来30年中国的变革会更大,机会更大。从我这个行业来讲,世界正从IT(信息技术)在走向DT(数据技术)。这两个字的差异背后,是思想、文化、社会方方面面都发生很大的差异。绝大部分的人今天站在IT的角度看待世界。什么是IT?IT是以我为主,方便我管理。而DT则是以别人为主,强化别人,支持别人,DT思想是只有别人成功,你才会成功。这是一个巨大的思想转变,由这个思想转变产生技术的转变。
  
我的三个坚持也许值得你们反思或思考

  不管你怎么看,我们经常说生意越来越难做。其实生意从来就没有好做的。年轻人纠结今天IT行业都由阿里巴巴、腾讯、百度搞去了。我们刚出来时也觉得机会给IBM、思科、微软拿走了。但是,你要相信,30年以后的中国企业一定比今天好,一定比今天大,30年后富人一定比今天多,30年以后的文化一定比今天丰富多彩,30年以后的年轻人一定超越我们。这就是世界的变化。

  在变革的时代,我也特别想给大家分享一下我自己的经历,之前30年我是坚持三样东西,我也希望大家去反思和思考这三样对你是否有用,就是三个坚持。第一永远坚持理想主义,第二要坚持担当精神,第三要坚持乐观的正能量。

  我相信未来,我相信别人超过自己。在阿里巴巴,我数学不好,管理也没学过,会计也不懂,连各种报表,到今天我也看不懂。这是真话,我并没有觉得这是丢人的。承认自己不懂并不丢人,不懂装懂很丢人。

  我到今天为止没到淘宝上购过一件物,我没用过支付宝,因为我不知道该怎么用。但我耳朵我老是竖着在听支付宝到底好还是不好。因为如果我用多了,就会捍卫自己的产品。我不用就会永远担忧自己。只有我担忧、晚上睡不着觉,公司才睡得着觉。我们看《中国合伙人》,这个电影有很大的问题,男主人公老哭。其实创业者是不哭的,是让别人哭。

  第二要有担当精神。支付宝今天存在巨大的争议,其实在2004年准备做支付宝,做阿里金融的时候,我知道有一天会碰到这样的麻烦,我也纠结过。后来在达沃斯会议上听很多的政治家、企业家在谈论,什么是担当。你觉得是对的,相信对社会发展有利,你就勇敢地担当起来去做。我记得那次会议以后,我在达沃斯打电话给公司说,立刻、现在、马上去做,如果出问题我愿意去解决。

  在今天的社会缺乏理想主义,缺乏担当的时候,更需要理想主义,更需要担当。社会最缺的东西是最稀缺的资源,做那些别人不愿意做、但最需要的事情,才有成就。每天淘宝有几千万笔交易在进行,几千万人把自己的包裹送给一个完全不认识的人,交给不认识的快递员,辗转反复几千公里送给另外一个人,这是以前不可想象的。这是我们今天年轻人在以不同的方法,以技术的方法表达“信任”的存在。

  第三我希望大家坚持正能量,乐观地看待问题。我犯过无数错误,阿里在前面15年内至少有100多次灭顶之灾,但都过来了。我们怎么走出来的?坚持乐观。后来我给自己的座右铭,也是给所有年轻人,给我同事的座右铭:“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但是绝大部分人死在明天晚上”。这就是残酷的生活。所以你今天必须很努力,才能面对明天的残酷,明天你必须很努力,才有可能看到后天的太阳。但是绝大部分人是看不到太阳的。你光努力还不够,还有运气,运气从哪里来?运气就是在自己好的时候多想想别人,自己不好的时候多检查自己。

  在座的每一个人,你们都经历了无数的挑战。在你出生之前,赢的是几亿颗精子赛跑,来到这个世界,你就成功了。你们又经过无数的考试进入了清华大学,获得了今天的毕业证书,你们已经有良好的起步,良好的机会,有很好的基础。但未必有基础的人都会赢,未必今天跑得快的人还是能走得很快。这世界就像足球一样,是圆的。

  最后给大家一个建议:永远相信你的对手不在你边上,在你边上的都是你的榜样,哪怕这个人你特别讨厌。很多年以前我说,我用望远镜都没有找到过对手,人家说你好骄傲。其实他们没有听我下一句:我望远镜找的不是对手,找的是榜样。

  我想,我们人类今天共同面临巨大的挑战,就是知识和教育跟不上技术的发展。但这正是我们的机会。哪里有抱怨,哪里就是机会。什么是战略,就是做未来最重要的事情。我们从来就没有做成过一件今天做明天成功的事情,或者今年做明年成功的事情。因为这样的机会永远轮不到我。今天,你们最大的资本是年轻。因为年轻,你可以花十年时间打败阿里巴巴,打败淘宝。如果你有这个想法,也许只要五年;但如果你希望明年就打败,那你可能一辈子都打败不了。
  
他们也参加了大学校园的毕业典礼

  “不要坐等被邀请出席重要会议或者去执行关键任务,而是要主动做那些能确保自己拥有行业核心地位所需要做的事情。要畅所欲言,自告奋勇,积极热情,主动出击。”
  ——玛丽·巴拉(Mary Barra),通用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密歇根大学

  “不要迷信权威,你不会从他们那里得到所有的答案。别让那些专家吓着你。面对问题,你可以努力找到新的解决方法。别让其他人干扰你的想法。仅仅因为你是一个新手,或者你从来没有面对这样的挑战,或者仅仅因为你从来没有达到过这样的高峰,这些都不意味着你无法用完美的方式解决问题。当你因天真而受到责备时——是的,你会因此受到责备,提醒那些批评你的人不要忘记:业余爱好者能造诺亚方舟,而专家只能造泰坦尼克。”
  ——佩顿·曼宁(Peyton Manning),丹佛野马队四分卫,弗吉尼亚大学

  39年前,我从哈佛大学教育学院毕业了。我的学位向世界证明着我是多么聪明,在这样的光环笼罩之下,我迫不及待地想向那些“不幸”认识我的人展示我的才华横溢。我想跃上巅峰,而那个位置却被我母亲那代人占据着。他们被称作最棒的一代。他们结束了二战、打败了纳粹并且开启了第三次工业革命。把这些男人和女人们当作榜样,你就知道为何我必须肩负起让祖国变得更好的责任。
  我们这一代已经实现了超越父辈的梦想。我们这一代做得很好,但也给你们留下了烂摊子。我们否认温度的变化,直到我们破坏了世界环境;从布兰迪斯大学这样的名牌大学毕业的机会正被恶劣的教育条件啃噬掉。希望你们继续承担起让这个世界更美好的重担。
  ——Harlem Children's Zone的CEO,乔弗里·加拿大,布兰迪斯大学

  “生活的真正快乐源自给予。快乐来自服务,来自为他人做事。给予会让人感到非常快乐,没有什么比给予会让你感到更幸福的了。”
  ——马克·贝尼奥夫(MarcBenioff),Salesforce.com首席执行官,南加州大学

  “用全新、全面、振奋人心的方式去改变这个世界吧。你遇到的每一个人都有值得你学习的地方。用你们的能力把最好的东西奉献给周围的人,同样,他们也会这样影响着你们。”
  ——比尔·奈(Bill Nye),《比尔教科学》节目主持人,马萨诸塞大学洛厄尔分校

  我们需要你,不过你的毕业证书是没有生命的,所以你要做个有生命气息的人,快乐地活着。
  ——动画片《南方公园》导演,埃里克·斯特图,科罗拉多大学波尔得分校

  “我今后干什么?我不知道,所以我现在的处境完全和你们许多人一样。和你们一样,我有点害怕,但也很兴奋。”
  ——吉尔·艾布拉姆森,《纽约时报》前执行主编,维克弗斯特大学

  “当毕业典礼结束后,而你仍然穿着学位服,让你的家人拥抱你。他们将来回想起今天时会说,‘那是我一生中最幸福的日子之一。’而你将来回想起今天时会说,‘我当时真的认为我梳这样的发式很合适吗?’”
  ——雪莉·桑德伯格,Facebook首席运营官,芝加哥城市大学

  “唯一能够确定的事情就是我们将生活在一个我们无法摆脱彼此的世界上。”
  ——比尔·克林顿(Bill Clinton),美国前总统,纽约大学阿布扎比分校

  “遗憾的是人们有一个错误的观念,即成功主要取决于能力。但研究显示,用来衡量能力的那些最佳指标在预测学业或职业表现时是靠不住的。”
  ——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纽约大学

在骨感中走向丰满

开心麻花总裁刘洪涛北大中文系毕业演讲

 

  毕业是结束,更是开始,从此你们将走进一个全新世界。在这样一个临界点,你们的心中,除了万丈豪情,或许还有一点点对于未来的茫然。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困境。我们毕业时,有单位、宿舍,但没有选择的机会;今天,你们没有保障,但有选择的机会。你们中很多人会感到两难:坚持理想,可能生活窘迫;迁就现实,可能与理想渐行渐远。但是我想说,即便现实很骨感,仍要努力实现丰满的理想。

  我想和大家分享三个人生故事。

  第一个故事是拿得起放得下。

  我的同班同学于川,1988年毕业,九十年代中期已拥有一家规模可观的科技公司。世俗的眼光中,他无疑是成功者。但他却惊世骇俗地关闭公司,彻底回归文学梦想。也许是纪伯伦提醒了他:不要因为走得太远,以至于忘记自己为什么出发。

  为了挽回此前所有蹉跎的岁月,他以超常的真诚、勤奋、热情投入写作。转型的阵痛剧烈并且持久,他却甘之如饴,终于大器晚成,迄今已发表12部长篇小说、三部电视剧本,其中,小说《最后一个贝勒》2012年创造了影视改编授权费用的全国纪录,电视剧《青果巷》今年三月在央视八套黄金时段播出,并获得广电总局首届年度优秀剧本奖,全国只有18部剧本获奖。

  拿得起放得下是很难到达的人生境界,于川做到了。

  第二个故事是持之以恒。

  我的好友孙维宁,1988年毕业于复旦新闻系,1991年自费赴美留学,临行前他说未来的人生目标是用英语写作。外人很难想象他如何度过那些漫长而艰难的日子,也很难想象他经历过多少坎坷。语言不通,所有开支都得靠自己打工,但他矢志不渝,积极融入美国社会,在语言、文化上为理想做准备。2002年获得南加大电影学院编剧硕士,是这所美国顶级电影学院历史上第一位母语非英语的华人编剧硕士,他的一部英文电影剧本在好莱坞大赛上获一等奖,为他颁奖的是乔治·卢卡斯。

  孙维宁刚刚进入电影业时,好莱坞竞争残酷,中国电影在低谷徘徊,谁也无法预见未来。所有人都劝他,从事别的挣钱又快又多的行业,但他喜欢电影,并坚持下来,终于厚积薄发,等到了中国电影的爆发期。今天,邀请他写剧本的都是中国一流的电影导演。请记住他的名字,他的事业高峰远未到来!

  第三个故事是听从内心召唤,做自己喜欢并且快乐的事。

  说完两位好兄弟,该说我自己了。

  我毕业就进了中国新闻社,那里寄予着我的青春与梦想,我也殚精竭虑付出了无数汗水。2010年,我决定离开,许多好友劝阻我,你老大不小的,别折腾了!再说你那个位置还不错。

  但是,在体制内的无数个难眠之夜,我都曾扪心自问:这是我想要的快乐自由的人生吗?

  个人就像是机器上的零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青年熬成了中年,黑发熬成了白发,经历了多年现实的压迫和生活碎片的磨砺,理想逐渐模糊,碌碌一生似乎是命定的归宿,很多人认命了。但是我不相信!我喜欢北岛那句诗:“告诉你吧,世界/我——不——相——信!/纵使你脚下有一千名挑战者,/那就把我算作第一千零一名。”

  但当我真的走出中新社那扇大门时,22年沉甸甸的努力似乎顷刻间化为乌有,而未来变得从未有过的模糊、不确定。妻子鼓励我说,以后成不成无所谓,只要你开心,大不了咱们用房子养老。

  就这样,我走进了开心麻花。不久前有朋友问我,当时为什么敢于在四十多岁的高龄下海?我说,我对钱没有太多的欲望,下海本来是为了找乐,但找到的不仅是乐。

  乔布斯说,我很清楚唯一使我一直走下去的,就是做我无比钟爱的事。

  我们那一届很多同学,无论多么坎坷,走过多少弯路,也许默默无闻,但都坚守梦想,脚踏实地地做自己钟爱的事,他们是这个时代的脊梁。你们如此年轻,有足够多的选择,未来有着无限可能,还会担心骨感刺破丰满吗?

  鲁迅先生认为,人类要经历生存、温饱、发展三阶段。现实人生中,每个人都在追求着,有人注重地位,有人注重财富,有人注重内心,有人注重形而下。在我看来,真相是每个人都试图从不同的路径探求人生的意义、理想和幸福感。

  我想说说我的幸福感。每当开心麻花结束演出,剧院里响起观众潮水般的掌声和欢呼声,我总感觉到一股暖流在体内激荡,眼眶不断湿润,难以言表的各种愉悦、幸福、感恩之情涌上心头,那种感觉是金钱、地位都换不来的,是其他任何形式的所谓成功换不来的,因为观众就坐在对面,我们可以真切地感受他们的呼吸、他们的欢乐。

  生命有限,快乐永恒,传递快乐是有功德的,能给那么多朋友带来欢乐,不仅我们个人是快乐的,我们的人生也因此更有意义!

  我们同学聚会时常谈到一个共识:北大教给了我们学习的能力、独立思考的能力、严谨的学风、理性建设性的态度、人道主义的情怀。当我们走出校门,我们的内心平和而充盈,无论顺逆、无论进退、无论宠辱,无论环境多么浮躁功利,都会不畏浮云遮望眼,脚踏实地为理想奋斗。

  今天,功利主义盛行,无数人间悲剧告诉我们,急于求成的功利主义是短命的、危险的,而理想主义是长久的、快乐的。只有坚定的理想主义者才能达到高远的人生境界!

  就让理想主义的光芒驱散功利主义的阴霾吧,哪怕仅仅从改变自我开始,一个人的改变就会影响到一群人,一群人的改变就会影响到社会。这样的事,北大人应敢为天下先!

  祝愿大家都能坚定自己的人生理想,无论经历多少坎坷,当然最好一路顺利,都能快乐地去实现梦想。

无心睡眠

李嘉诚汕头大学毕业典礼致辞

 

  每年六月,能参加毕业典礼,分享同学们完成人生阶段里程碑的快乐时刻,我内心的欣喜,犹如自己毕业一样。

  可能因为网络上的许多讨论,最近很多朋友,不约而同地积极向我推介各种酣眠良方——希望我可以在晚上睡得好点;朋友关怀那份浓厚情谊令我感动,但大家讨论我长夜里未能成眠的热切,.对我却是一番鼓舞。我今年85岁,各种个人得失,早被风风雨雨冲淡,还有何忧心?

  我忧心,在全球化、知识经济的时代,各人智商、能力和努力程度不一样——机会失衡成为“新常态”。我忧心,国家资源局限成为未来发展的难题。

  眼前,我们需要把困难变为机遇;眼前,我们急需科技拓阔创新;政府要有灵活方略,处理价值世界和实际世界间微妙的关系,特别在再分配的调节机制,不要让“贫富悬殊的愤怒”和“高福利负担”一事的两面现象,持续让社会停滞和不安;政府必须率先纳新求变、开拓思维,政府必须深切推行教育改革,我一直认为投资教育失当是对未来严重的罪行。

  我忧心,人与人之间欠缺互信:信任是凝聚理性社会一个重要的环节,当它未能成为润泽社会的“正能量”,当大家总觉得一切在变味,对一切存疑,认为公平正义被腐蚀时,政经生态均会走向循环的大滑坡:构建社会信任——是民族最好的无形资产。

  各位同学,你们今天毕业了,在新大门的真理钟敲响之时,你对未来的许诺是什么?每天晨光初现时,你可曾对社会的问题有所记挂?你会是,视而不见、无动于衷,还是渊深邃密、锲而不舍?一个有真能力的人,总会自觉的把“推动社会进步”视为己任。

  不可言诠的世界,她的未来需要你们年轻人的承担、需要你们正面的价值观、需要你们的关怀、需要你们的耐心,也需要你们的解决问题的能力,尽其心者知其性,有你们推动社会进步的决心和坚持,就是你我在变动不居的世局中最好的酣眠良方!

 

   荐稿人:lry     2014-07-10     执行编辑:lry    2014-07-10       责任编辑:lxl   2014-07-11

0
 

上一篇大学博物馆藏着哪些值得一看的“宝贝”
下一篇三位大学校长有关校训的文章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